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关于将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平台推进建设的提案》:一个提案“催生”一个省级园区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16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莉华

1月22日,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高滩园区升级为省级园区,成为全省专为关于川渝合作设立的第一个省级园区。这意味着该园区已经从广安和重庆合作的平台,升级为四川省和重庆市合作的基地和工业平台。

省级园区诞生的背后,离不开市政府对《关于将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平台推进建设的提案》的高效办理。

一年前,邻水县政协副主席朱炳烈同其他两位政协委员一起,在市两会上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将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平台推进建设的提案》。

“高滩园区是邻水县乃至广安市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关系重大,不容忽视。”朱炳烈告诉记者,高滩园区启动建设后,他一直十分关注。每年,他都会组织政协委员对园区建设进行视察调研。在调研中,他发现由于资金短缺,政策扶持较少,高滩园区的建设档次较低,速度较慢。

“必须向上呼吁,提升园区建设档次!”朱炳烈暗下决心。2019年春天,一年一度的市两会如期举行。经过精心撰写,朱炳烈向市政协提案委提交了《关于将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平台推进建设的提案》。

“该提案不仅有前瞻性,而且具有实际意义,可操作性强。”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王小明告诉记者,在朱炳烈的提案中,希望市上把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广安片区)平台推进建设,并争取省上将其纳入川渝两省市2019年区域合作的重要内容;希望市政府加大向上汇报力度,利用《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期评估的机会,在修编中提出支持把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平台推进建设,支持高滩园区升级为省级经开区,提高对外合作的筹码等建议,有助于广安市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流程,王小明将《关于将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平台推进建设的提案》收集存档,正式标注为序号8,经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列为第50号提案,上交主席会议审定。

“这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利于助推全市积极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市政协副主席王宏认为,该提案分量重、影响大,涉及全市经济发展范围广,应该成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2019年5月,经过遴选、主席会议审定,《关于将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平台推进建设的提案》被市政协定为12件重点提案之一,移交市政府办理。

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办理,市经济合作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等单位参与办理。“我们采取了办前、办中、办后主动与提案者见面交流,促进提办双方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作为提案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熊祥俭告诉记者,充分沟通交流之后,提案办理工作正式展开。

“时间紧,任务重,加上面临国土规划和生态环保等严格控制,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市区域合作和重大项目促进中心主任胡彭告诉记者,为克服难题,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滩园区工作专班,专项推动提案落实;市政协下派一名县级干部、一名科级干部协助工作专班工作;市发展改革委选派专人,积极向上对接,千方百计抓政策;市科技局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借力重庆市科技局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了支持园区发展初步方案;市金融工作局出台金融政策,为园区企业投放贷款4700万元……

“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多次前往园区视察督办。”胡彭告诉记者,在督办过程中,委员们采取现场视察和专题协商会等方式,对提案进行进度跟踪,重点督查。

提案还得到了省委书记彭清华的关注。2019年10月1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安调研时作出“将川渝合作广安高滩园区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指示。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和彭清华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川渝合作广安高滩园区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领导小组挂图作战,指导邻水县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准备申报材料,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推动申报工作顺利开展。

众志成城。1月22日,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高滩园区升级为省级园区。得知消息后,朱炳烈为该提案的办理竖起了大拇指。“高滩园区获批省级园区,建设速度明显加快,签约企业、建设企业和投产企业数等均快速增长。”朱炳烈说,市委、市政府打破重答复、轻落实、文来文往的提案办理“怪圈”,让提案办理掷地有声,值得点赞。

新闻推荐

绷紧防火安全意识弦 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游杰记者罗芮)水车、灭火器、铁锹、风机……4月30日,邻水县城南镇开展了紧张有序的森林防火演练活动,在活...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将高滩园区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平台推进建设的提案》:一个提案“催生”一个省级园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