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山地特色农业: 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19 02:14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舒艳

“李子还没完全成熟,就有客人通过微信、淘宝等平台订购了100多件,今年的李子不愁卖了。”日前,邻水县柑子镇岐山村村民李善朝看着树上结满的青红色李子,乐呵呵地说道。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地处“三山两槽”的邻水人就要“靠山吃山”。

“大家干活要仔细点,病虫果一定要摘掉。”还有不到30天时间,柑子镇连片发展的7000余亩李子即可成熟上市,“土专家”李善朝正带着20多名村民对李树进行最后一遍疏果。

今年65岁的李善朝25年前就开始和果木打交道,他不仅在自家门口种植了桃、李、樱桃、枇杷等山地经果林20余亩,同时还是该镇李子园的技术负责人。“我自己卖水果一年下来至少有15万元收入,同时政府还给我开工资,1400元一个月。”李善朝告诉记者,靠种植李子,他成了附近的“名人”。

地处华蓥山山麓的邻水县柑子镇万亩李子产业基地,是柑子镇2016年依托贫困村扶贫连片开发契机,统筹产业扶持各项资金650万元,在原有1000亩李子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按照早、中、晚熟品种1:3:6的比例新建而成的,主要发展晚熟汶川清脆李和脆红李。目前,该镇李子种植面积7000余亩,涉及6个贫困村和3个非贫困村。

“以前这里交通条件不好,经济落后,村民靠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仅种李子,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柑子镇副镇长陈樱篱介绍说,根据目前生长态势,今年该镇种植的李子丰产,产量预计有300万斤,有望实现收入1500万元。

“带上妻儿一起来参与‘认养’葡萄树,不仅实现了我儿时的一个心愿,也让我们一家人更加团结、亲情更浓。”近日,在柑子镇缪氏庄园,一场葡萄树认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来自重庆的游客秦刚成为“庄主”后,就迫不及待地和家人给自己“认养”的葡萄树挂上标识牌并发朋友圈。

“认养的不仅是一棵葡萄树,更多的是一份浓浓的亲情、一份沉甸甸的爱,同时也带动了我们整个葡萄产业的发展。”四川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敏说,开启葡萄“认养”模式,是疫情期间,缪氏庄园复苏经济的举措之一。目前,缪氏庄园通过栽植葡萄、发展乡村旅游以及后期深加工葡萄系列产品,让长期在庄园务工的60余名工人及周边400余名农户收益有了保障。

“我在这里种了5年葡萄了,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收入加分红有8万多元,日子也是越过越幸福。”柑子镇春和村村民喻建红说,在去年9亩的基础上,今年他多承包了10亩葡萄,期待收入更多。

近年来,柑子镇以“健康农业”为理念,坚持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态路,重点发展葡萄、李子两大支柱产业。通过定期举办大型李子赏花和采摘节、葡萄开园采摘节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农旅活动,丰富广大游客游玩活动体验。截至2019年底,实现全镇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60万人次,其中观光农业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00万元。今年5月,柑子镇还被评为“全国产业强镇示范镇”。

“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李子、葡萄两大主导产业的作用,不仅做足‘花果文章’,还要进一步加大葡萄、李子产品深加工力度,推动‘接二连三’发展,促进李子、葡萄产业在壮大集体经济、加速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柑子镇党委书记许尔军信心十足地说道。

新闻推荐

广安春雷行动查处各类案件2809件

近日,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全省“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成绩突出单位一等奖,邻水县市场监管局等4个区市县市...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地特色农业: 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