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蹚新路、抓落实,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专访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29 03:05   https://www.yybnet.net/

□川观新闻记者 李天锐 何浩源

编者按:近日,川观新闻记者就广安如何积极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对市委书记李建勤进行了专访,本报予以全文转发。

去年7月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支持广安与渝北共建高滩—茨竹新区,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以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10余次来到川渝高竹新区:召开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陪同川渝两省市领导视察、接待到访新区的高校领导、审议规划等方案……

他多次表示,广安要加强与渝北的合作,共同为国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月12日,广安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委关于制定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广安海关“两年跨三步”顺利开关,高铁、机场即将梦圆的当下,广安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期盼。

近日,川观新闻记者对李建勤进行了专访,探寻广安的发展密码。李建勤告诉记者,“十四五”对广安至关重要,广安将发挥比较优势,聚力补短板、强弱项、谋发展,积极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而今,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抓落实。

一项改革

川渝高竹新区“蝶变”,折射出双城经济圈战略不断深化

不久前,四川广安与重庆渝北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获川渝两省市批准设立,成为川渝两地目前唯一的跨省共建新区。新区被赋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使命,备受外界关注。

记者:如今,川渝高竹新区已是广安一张响亮的名片。它的形成过程是怎样的?从广安层面,下一步如何推动新区机构和人员融合、推动产业落地、建好“两区一城”?

李建勤:广安有紧邻重庆的优势,广安50%的工业给重庆配套,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60%的游客来自重庆。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需要载体和平台。两省市批复设立川渝高竹新区,正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聚力打造的一个合作平台。它的演变,也是这个战略不断深化的反映。

2013年,邻水县开始建设高滩工业园区,主要从事汽车配件生产等,为重庆配套;2018年,市委决定建高滩新区,成立专班来抓。从工业园区到新区,就是要走产城相融的路子。2020年1月,它成为省政府批复的第一个川渝合作省级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后,川渝两省市共建川渝高竹新区,这是目前我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的新区,从邻水一个县单干,变为四川广安与重庆渝北共同干,这是一个蝶变,其外延和内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川渝高竹新区定位为“两区一城”,即先行先试、建设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试验区;保护好生态环境,使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建设产城景融合的示范区;最终建成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下一步,我们将紧盯这一定位和国家级新区目标,强力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实现“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

具体来讲,有五个抓手:

抓规划。高标准编制新区规划,预计用一年时间,今年下半年完成。

抓基础。强力推进新区重要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配套项目建设,融入重庆主城半小时通勤圈。

抓项目。重点培育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等产业。全力对接,引进高校到川渝高竹新区,聚集人气,吸纳人才。

抓政策。推进金融、能源、电信等行业有序提供跨行政区服务,建立健全用地保障、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税收分成等领域的统一制度体系,实现“经济活动一体开展,社会事务分区管理”。

抓资金。加大向上专项资金争取力度,依法依规引入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

记者: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离不开两地的协同。探索中感觉到难点在哪里,如何突破?

李建勤:难点在于,共建新区的两地在行政级别不同(广安邻水的两个乡镇是科级;重庆渝北的两个乡镇是处级),经济发展指标核算有差异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实现社会治理的协同。这些工作都没有先例可循,需要我们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一张答卷

做好“人”的文章,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广安民间有“大车跑重庆,小车跑成都”之说,体现了广安隶属于四川省,但在经济方面和重庆市联系更紧密的状况。中央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广安抢抓机遇,积极融入重庆,此次广安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的目标。

记者:我们注意到,去年7月广安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这一次表述变成了“加快建成”。“十四五”期间,广安在加强与重庆合作方面,还有哪些谋划和动作?

李建勤: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既是广安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的现实路径。

扭住这个目标,广安将从几个方面努力,其中做好“人”的文章非常关键。

加强与重庆都市圈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效对接,积极与合川区、长寿区共建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各县(市、区)与重庆毗邻区县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产业示范带,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

显著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突出和增强广安主城中心度和首位度,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旅游、社会民生等公共事务协同,公共服务共享。

聚力打造川渝高竹新区。认真落实《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川渝高竹新区。

加强人才引进。要积极对接重庆,充分吸引人才,发挥人才对地方经济和产业的支撑作用。

一场硬仗

打通堵点,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广安既无高铁,又无机场,面临交通边缘化的尴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十四五”时期,广安将持续用力打好交通硬仗,补齐交通短板。

记者:近年来,广安持续攻坚机场、高铁等重大项目,交通硬仗取得阶段性成效。“十四五”时期,广安将如何继续围绕解决“交通边缘化"的问题聚力攻坚?

李建勤:广安紧邻重庆,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但“近而不快”又是当前最大的痛点堵点。我们把解决“交通边缘化”问题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将持续用力打好交通硬仗,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攻坚重大交通项目。广安机场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选址论证已通过,正等待批复。西渝高铁拟今年动工,我们正在全力争取重庆到广安段先行建设,并研究论证连接成都的高铁线路。下一步,还要积极争取将广安至黔江的铁路、广安至涪陵至柳州的铁路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建设重要交通干线。将加快与毗邻的重庆7个区县共建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成广安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建设镇广渝高速公路通江至广安段、城口至大竹至邻水至重庆高速公路等项目,完善“一环两横五纵”高速公路网。

打通重点交通环节。推动与重庆毗邻地区交通互联互通,建成国道210高滩至茨竹段,建设前锋至华蓥至渝北、华蓥至合川等快速通道,推进渝广跨省公交客运常态化运行。发展嘉陵江、渠江水运。通过“十四五”打通堵点,广安将进一步形成“铁公机水”并举、内畅外联共进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一个突破

发挥比较优势,让“小石头”成为“大产业”

近年来,四川省将玄武岩纤维等新兴产业纳入“5+1”现代产业体系,广安围绕这个产业做了大量工作。玄武岩纤维产业取得突破、形成规模后,将成为撬动广安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杠杆。

记者:近年来,广安着力补齐经济弱小化短板,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玄武岩纤维产业快速发展便是例证。“十四五”期间,围绕“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目标,广安将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玄武岩纤维产业,让“小石头”成为“大产业”?

李建勤:近几年,广安经济进入“千亿俱乐部”,但总量仍偏小,人均排名在全省靠后。我们要坚持差异化发展,把长板加长,将短板补齐。对广安而言,差异化发展就是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广安有丰富的玄武岩矿产资源,有产业发展的技术优势,我们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建立玄武岩纤维“5+1”战略联盟,形成了“政府引导、科技引领、市场机制、产学研政金军六方共推”发展思路,明确了“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发展目标。目前,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拉丝和配料等工艺走在全国前列。

一个产业的培育,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一手抓科研攻关,一手抓市场拓展,将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壮大。

我们将按照“三步走”思路,在去年建成投产3500吨连续纤维池窑生产线、6万吨原料均质化生产线、广安被确定为四川三大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基地之一的基础上,到2023年,原丝产能扩大到6万吨,原料均质化生产线产能扩大到12万吨,沿链引进复合材料企业10家以上,产值突破50亿元。到2025年,原丝产能扩大到12万吨,原料均质化生产线产能扩大到24万吨,实现产业产值100亿元,推动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成为全国先进材料标杆性产业。

我们将运营好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争取中科院在广安设立玄武岩纤维研究机构,实施标准体系建设工程,主导制定玄武岩纤维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实施产业园区建设工程,打造国家级玄武岩纤维产业园。

一种理念

“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等于没能力”

近年来,广安各级干部树立“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理念,干事创业、狠抓落实,广安机场、高铁、海关等七件大事取得新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记者:上述理念,对做好广安当前和下一步工作有何指导意义?

李建勤: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再好的蓝图和措施,最终要体现在抓落实上。市委提出“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就是再三强调抓落实,改变个别干部存在的思想僵化、盆地意识浓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眼界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有助于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解放、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工作落实。从结果来看,广安机场、高铁、海关等一大批过去想干而没干成的大事实事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两年跨三步,海关终圆梦。”2018年底广安海关获批成立,2019年底海关大楼开建,2020年底海关开关,这三年每年干一件小事,三年就干成了一件大事。广安还要圆机场梦、高铁梦等,也要一年年往前推进。这些事早晚得干,与其用鞭子抽着干,不如早点主动干,既然干了就把它干好,不能半途而废。

总结起来,只有坚持这些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集中精力谋大事、干实事,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想干的事干成、能干的事干好,才能把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将广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壮大邻水脐橙产业

本报讯(蒋明勇邻水记者站游杰)邻水脐橙是广安农业“三大拳头”产业之一。近年来,邻水县通过建好三大基地、做实三篇文章和...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蹚新路、抓落实,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专访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