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全力推进城建、教育、养老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民生为本办实事 “落地生根”入民心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29 03:00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唐力 游杰

宽阔的道路与幢幢高楼相映成景,公园清幽悦鸟性,小区美丽映晚霞……近年来,邻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政策、一项项落地生根的惠民福祉,一件接一件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加快城市建设 打造宜居家园

近日,记者来到邻水县同心湿地恢复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各种机械、车辆有序作业、忙而不乱,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进行水体和配套项目的施工,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

据了解,同心湿地恢复建设项目位于城北镇同心村,是环邻生态廊道的中心,占地面积约50公顷,投资约9000万元,预计今年2月底竣工,是进一步扩大该县城区绿色生态空间和环境容量,推动片区水环境质量和面貌持续改善的重要生态廊道。

“该项目完成后将恢复本区域水环境状况,实现生态群落的恢复,提高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和自我维持能力,重现显山露水透绿的自然环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谢鸿宇说道。

为进一步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邻水县积极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全面完成了西部新城5条骨干道路的建设,贯通了宏帆三期等处断头路,为西部新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除此之外,该县还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大对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力度,进一步解决老城区“城市病”,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完成西部新城6号、7号、13号、14号、15号等5条骨干道路,快速推进西部新城8号、10号等7条道路以及草甸子隧道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大力实施鼎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善老旧住宅使用功能;全面完成3号广场建设,新改建城市公厕2座,持续完成同心湿地等公园项目,让群众出行更顺心、住得更放心、玩得更舒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股股长蒋勇说道。

强化基础建设 共办教育事业

1月23日,在邻水县第十四幼儿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教学楼主体已全部完工,工人师傅正在进行填充墙砌体工程、外墙装饰装修的施工,各项建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于去年10月进场施工,现在主体已经完工。后续我们将加派人手、倒排工期,在保质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今年7月交付使用。”现场施工负责人杨勇说。

据了解,邻水县第十四幼儿园建设项目建筑面积4050平方米、总投资2800万元,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可满足450余名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近年来,邻水县紧紧围绕“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县”目标,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2020年,建设公办幼儿园19所,其中投入使用10所,完成主体4所,启动建设5所;建设义务教育学校8所,其中投入使用5所,完成主体1所,启动建设2所。目前,县职教中心一期工程正快速推进,拟于今年暑期建成,完成邻水职中整体搬迁。义务教育大班额、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县的教学质量也在稳步提升,正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1月23日下午,在邻水二中的课堂上,教师热情洋溢,学生兴致勃勃,课堂显得活跃。随着近年来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提高了治校育人能力,美丽校园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教师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教师强,则学校强。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高度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师徒结队、青蓝工程、教学大比武、校本课题研究等方式,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并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邻水二中党委副书记王胜东说道。

构建多元化养老模式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1月18日,记者来到邻水县牟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师傅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道路硬化、管网开挖、廊道修建等,现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室内外装修和消防等附属设施建设,预计今年5月投入使用。”牟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部工作人员谢刘松说道。

据了解,牟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筑面积7950平方米、总投资195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设施设备齐全,集养老、医疗、护理于一体,将为特困失能老人和社会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等服务,可满足牟家、城南、合流等镇的300余名特困供养对象和社会老人的入住需求,有利于提高该县老人拥有床位数、特困供养对象的集中供养率和养老服务水平,对“办区域性最好的养老”和建设美丽和谐邻水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在构建传统养老模式开展养老服务的基础上,该县以“办区域最好的养老,建百姓养老乐园”为统揽,健全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按照政府主导、城乡统筹、多点多极发力的工作思路,建立覆盖城乡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逐步构建起“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按照‘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进社会化养老,有序实施‘养老+互联网’\‘养老+医疗’融合发展的多元化养老模式,\‘办区域性最好的养老’,建百姓养老乐园。”县民政局副局长刘炜说道。

近年来,邻水县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人民做好事、办好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闻推荐

挡刀救人的快递小哥黎志伟想今年回川完婚 春节他将坚守岗位,把回家过年的机会留给同事

上一秒守护快递,下一秒守护生命。2020年7月15日,四川广安籍快递小哥黎志伟因一次挺身挡刀救人的善行义举,成了全国快递行业...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水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全力推进城建、教育、养老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民生为本办实事 “落地生根”入民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