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构建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1 02: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邻水县记者站 唐力 记者 卢琴)水泥路干净平坦,通村到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静谧安然;文化墙画面生动,创意十足;文化广场福立其中,寓意祥瑞;村边花红柳绿,枝上鸟鸣清脆……这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乡村画卷正是华丽蜕变后的邻水县丰禾镇鱼鳞滩村的真实写照。

“以前都没想过农村的环境能变得这么好,现在我们都习惯了讲卫生,门口都放置了垃圾桶,外面的游客来玩耍都羡慕我们这个地方。”鱼鳞滩村村民甘健林笑着对记者说。

这样的景象得益于邻水县近年来大力建设污水处理厂、取缔采砂场、实施大洪河库区周边绿化等举措。

据了解,丰禾镇鱼鳞滩村位于邻水县大洪河畔。过去,由于河畔两岸工业开采、村民畜禽养殖、污水直排等综合因素,导致大洪河流域污染严重,两岸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去年以来,邻水县按照该县“一主两辅”战略布局,以洪湖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为主,实施综合施治。同时,加快厕污共治工程的持续推进,通过该工程的实施,鱼鳞滩村300户村民投工投劳,通过单户、多户并联、整村改造纳入污水管网处理的方式,将厕所、厨房、洗浴等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进行一体化处理。

“现在村民们家家户户都安装上了方便清洁的水冲式厕所,生活污水和粪便,经过处理已经达到了国家环保要求,可以直接排放。”鱼鳞滩村党支部书记钱元忠说,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村规民约,使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近年来,邻水县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在以洪湖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为主,进行综合施治的过程中,以大洪河中段为核心,沿上下游“两翼”拓展,适度外延202省道沿线村落。按照“村落艺术化”的要求,推进沿线两岸整村厕污共治,同步修复大洪河流域水环境,并立足山水景观自然资源禀赋,深挖“渔寿福”民俗文化底蕴美化旧村风貌,适度配置旅游小品景观设施。同时,该县持续纵深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村庄长效保洁机制,健全保洁队伍,确保垃圾有人扫、有人清、有人运。逐步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新闻推荐

广安市消委公布 2020 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广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从2020年度受理处置的消费投诉中选出典型案例予以...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构建美丽宜居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