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广安市与重庆市科技局加强沟通合作,广渝校地合作紧密,信息共建共享、产业优势互补 加快建设川渝科技合作示范区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2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甜甜

3月25日,广安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广安(深圳)产业园举行,这标志着广安市正式启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据悉,广安科技创新中心是由市科技局、广安经开区管委会、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合作共建”的模式,以“整合资源、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依托深广·渠江云谷为载体,努力推动创新资源集聚,打造核心创新载体,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吸引符合广安产业定位的高端创新机构、研发中心、科技组织落户。

“建设广安科技创新中心,是广安市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建设川渝科技合作示范区的现实要求。”市科技局副局长蒋西南告诉记者。

事实上,为深入推进川渝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广安市人民政府与重庆市科技局于今年2月初签订了新一轮《渝广科技合作协议》,鼓励重庆科研院所(高校)与广安开展校企院企、校地院地合作,支持重庆先进科技成果在广安转化,引导重庆科技人才智力辐射带动广安,帮助广安科技企业申报重庆科技项目,夯实广安科技事业发展基础。

“推进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体,创新平台和科技人才是基础。”蒋西南介绍说,近年来,重庆市科技局针对广安缺乏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等实际问题,积极鼓励支持重庆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农科院等与广安开展校(院)企校(院)地合作,切实提高广安企业研发能力。校地合作紧密,科技助推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邻水县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邮电大学合作,解决了现有技术下摩托车车架容易变形、断裂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了摩托车整车在高速行驶时的安全系数,此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武胜县锦雄机械公司在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学院的指导下,实施“托滚式离心铸造机自动化控制装置的研发”项目,自主研制离心铸造毛刺形成的专用涂料配方,解决了铸模成型的关键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双方信息共建共享,科技助推发展模式更加优化。”蒋西南举例,针对鲜食葡萄需求,重庆市科技局大力扶持华蓥市德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科技应用项目,在延长鲜食葡萄果品市场供应期的同时,带动周边1300户农民投入葡萄种植产业,新增农村劳动就业岗位150个,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依托信息化服务手段,近年来,重庆市科技局支持广安建立渝京川“信服通”现代农业科技资源对接服务体系,导入重庆、北京、内蒙等地区的科技与市场资源,不断加大对广安特色农业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鼓励、支持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道路,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截至目前,渝京川“信服通”工程已经在广安市6个县(市、区)建设基层服务站点50家,带动形成广安盐皮蛋、岳池米粉、邻水脐橙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进一步丰富了重庆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

合作不止于此。去年,重庆市科技局支持广安华讯电子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5G网络用高可靠变压器”项目,采用全新的结构和线路设计来解决5G网络用高可靠变压器的高并发率问题,并采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绕线机替代手工绕线,既减少了用工量,又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和一致性,质量和产量有了显著提高,受到众多客户的好评。

重庆市科技局将推动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科技部门融入经济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而广安作为重庆企业配套基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的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产业优势互补,科技助推发展成效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重庆市科技局累计支持广安科技合作项目47个,涵盖工业、农业、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项目资金达1800万元,支持广安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一大批优势产业逐步发展壮大。2020年,广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近6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充分借助重庆、成都科技资源优势,聚焦广安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激发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创新活力,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川渝科技合作示范区。”蒋西南表示。

新闻推荐

优化政务服务改革 精准提升“一网通办”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唐力记者卢琴)“效率真高,我们办证方便多了,‘一网通办’真不错!”3月25日,在邻水县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办结...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井冈功臣熊寿祺2021-04-02 02:43
评论:(广安市与重庆市科技局加强沟通合作,广渝校地合作紧密,信息共建共享、产业优势互补 加快建设川渝科技合作示范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