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烙画,从《川东周末》出发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卢文利

在四川东部的明月山,有这样一个村落:远离城市,没有污染、没有喧哗,空气清新、泉水甘洌。这里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这个村,便是邻水县丰禾镇的泥汉坪村。2018年的“五一”假期,我辗转来到泥汉坪,被村落的古朴厚重、村民的勤劳怡然深深打动,被百年古屋所承载的荣辱兴衰震撼,我期待用烙画的方式向世人诉说泥汉坪的多舛命运和不屈抗争。历经半年时间,几易其稿,我陆续完成了11幅以泥汉坪村落为主题的组画《百年古屋》。

另一组画《古驿道》一共4幅,取材于邻水县城北镇金垭村老街。这里属铜锣山脉,道路崎岖,树木参天,曾经是邻水东西槽官道的必经之路。金垭老街有商贾林立的过去,更有红色革命基因,是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的活动联络点。在深刻感受金垭村古朴的村风、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以及金垭村独具特色的耕读文化之余,我拿起烙笔创作出组画《古驿道》,感觉唯有用烙画这种表现形式才更能诉说金垭老街前世的热闹繁华和今生的落寞静雅,目的就是为了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在不忘过去的同时,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百年古屋》《古驿道》两组作品在邻水县各类文创旅游活动中一展风采,《川东周末》编辑部获悉这一信息后,安排记者采访了我,2019年6月9日《川东周末》四版整版推出了《卢文利和她的烙画艺术》,向大众介绍了烙画知识以及我创作《百年古屋》《古驿道》的缘由,并展示了部分烙画作品,让烙画这种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稀有画种,以广安地区为源头,大范围地向外传播开来。迄今为止,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卢文利和她的烙画艺术”就会出来几十个词条。《川东周末》的支持,愈加坚定了我继续传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有了《川东周末》为“非遗”烙画的宣传打响的第一枪,2019年的8月,烙画这种民间艺术终于可以和其他类别艺术一样跻身主流艺术殿堂了。组画《百年古屋》参加广安市第三届“书画影”双年展,由于风格厚重古朴、形式新奇有内涵,备受同行和专家们的好评,首次获得双年展铜奖。同年,我以组画《古驿道》参加四川省第三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成功入选。从此,我有了新的身份——新型职业农民,旨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发展“非遗”文化产业、乡村振兴和文创旅游等方面发挥更多更大的能量和带头作用。

随后,我应邀参加了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两期“五匠+”乡村艺人精品培训班,经考察合格,被聘为四川省烙画实训导师,先后三次为全省“五匠+”乡村艺人授课烙画实训课程。与此同时,我加入了中国烙画艺术家协会并任职常务副秘书长,应邀参加了2019年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中东欧—中国文化旅游交流促进会等国家级会议。2020年1月,参加省乡村旅游协会首届“五匠+”乡村艺人技能大赛表彰大会和乡村工匠分会筹备会,经民主选举,担任乡村工匠分会副会长一职。

2020年9月,我受邀参加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并在旅博会广安展馆内现场直播烙画文创产品、活态展演烙画的制作技艺,引来无数参观者驻足观看,使大家对烙画有了更多认识。

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要感谢的平台也太多,但我最想说的就是《川东周末》,在我最需要扶持的时候,她将我和我稚嫩的烙画作品推向读者,让大家了解了这个艺术类别,让它在艺术殿堂占有一席之地并持续发光,最终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就职于邻水县职业中学,系中国烙画艺术专委会会员、澳门中华非遗保护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平安捐助百万 邻水县文慧希望学校落成

平安捐助百万邻水县文慧希望学校落成3月24日,广安市邻水县文慧希望学校落成,这是中国平安在川捐助的又一所希望学校。...

邻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邻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烙画,从《川东周末》出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