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在转变和挑战中践行法治理想——记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法官刘小琼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4-0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文/图

刘小琼,汉族,出生于1980年,先后在邻水县检察院、省高院担任书记员,现为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民一庭法官,曾多次获得青羊区法院先进个人、办案能手等称号。

“工作的确越来越忙,但收获也越来越多。”谈起自己不断变化的工作轨迹,刘小琼这样总结道。在她看来,在转变和挑战中实现自我,用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践行法治理想,是一名法官的使命与担当。

从检察院到法院积极钻研的态度不变

2004年大学毕业后,刘小琼通过公招进入邻水县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反贪局担任书记员。2009年,刘小琼通过考试进入省高院刑三庭担任书记员。2012年底,满怀激情的刘小琼通过员额法官初任考试进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开始从事民事审判工作。

从刑事检察到刑事审判,再到民事审判,刚过而立之年的刘小琼,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次“大变化”。案件事实难以认定,法律适用不易把握,且背后往往隐藏着尖锐的社会矛盾——面对劳动争议、执行异议之诉、侵权责任纠纷这些公认的难题,刘小琼迎难而上:“再当一遍小学生,从学拼音和数字重新开始。”她不仅在工作中积极请教经验丰富的老法官,每天钻研大量的生效裁判文书,还在空余时间强化学习,很快补足了专业上的短板,开始独当一面办案。

适应了法官的身份后,刘小琼并未减少工作的热情和冲劲。8年多以来,她先后在青羊区法院民一庭、民三庭、民四庭工作,审理的案件类型几乎囊括了民事生活的各个方面。2017年,刘小琼共结案387件,2018年结案数更是达到了422件,居全院最高。

兼顾司法尺度与温度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不变

“作为一名法官,要做到尽职履责,光是熟练掌握法律知识和裁判规则是远远不够的。”刘小琼告诉记者,正是办案数量多,审理的案件类型繁杂,需要挑战超高的结案压力,才让她有了胜任法官这一岗位的底气。

“民事审判不像做数学题,有一个公式可以‘一 刀切’,而是要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做到法理、情理、事理相统一。”回忆起自己多年前审理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刘小琼至今印象深刻。

原告刘某某攀爬路边的变压器意外发生触电事故,将供电公司和事故发生地的社区居委会告到法院,索赔100余万元。原告还多次打电话给法官称要自杀,在庭审时曾做出以头撞墙的过激举动。

刘小琼深知,作为法官,不应以原告的身份或行为而有先入为主的观点,一切均应以案件事实为准。为了查明事实,她带队前往原告高压触电现场,发现管理义务人确实存在未采取足够警示措施的情形。走访过程中,刘小琼还了解到原告及其家庭的生活本就困难,而现在触电致残更是雪上加霜,过激的举动更像是溺水之人手足无措的挣扎。“或许司法的温度更能化解案件背后的矛盾。”刘小琼说。于是,刘小琼积极联系所在社区,帮助原告办理了低保及残疾人证,还上门进行心理疏导,终使原告相信法院会对他的诉讼作出公正判决。最终,法院根据原被告双方各自过错,判决双方均应承担部分责任。对此,双方均表示满意。

“我都没想到这件案子能够圆满化解。”当回忆起上述案件时,刘小琼如是说,“也是从这件案子后,我相信自己已经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了。”

新闻推荐

全力以赴争创 天府旅游名县

本报讯(王婕邻水记者站唐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推动文化旅游整体水平跨越提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邻水县文广...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转变和挑战中践行法治理想——记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法官刘小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