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创新应收账款质押融资 助力生猪稳产保供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李昌辉 熊钱英

近年来,人行广安中支始终坚守“金融为民”初心,把金融支持生猪生产恢复、助力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力度,组织、指导邻水县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推进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在解决生猪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上狠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以担保方式创新缓解“融资难”

“没想到短短一周时间,我用猪场未来三年的租金收入获得了农商银行贷款600万元。”近日,邻水县方圆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勇心情十分愉悦。

早在2019年,该专合社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然而,建设资金不足一度让郑勇的计划屡屡受阻。人行邻水县支行主要负责人在带队深入现场调研后,提出县域涉农金融机构要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创新开展涉生猪产业链金融业务,切实解决好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邻水农商银行立即响应,安排专人开展市场调研和现场调查,针对生猪产业发展前景以及专合社缺乏有效担保的实际,大胆试水,创新以专合社未来应收租金作还款来源的担保方式,向其发放了猪舍建设贷款600万元。伴随贷款“输血”到位,专合社建设计划提前完成并顺利投产,目前,存栏种猪达2000余头,年出栏仔猪近4万头。2021年,该专合社又从邻水农商银行取得后续发展资金2000万元。

邻水农商银行以应收租金质押发放首笔生猪产业贷款以来,通过应收租金或应收代养收益权质押担保贷款模式,依托于核心企业实力和股东背景,通过签订银行、核心企业、代养户(饲料经销商)三方协议,实现了贷款资金及经营收益的内部流转。目前,该行通过应收租金担保方式支持规模化种猪场9个,存栏种猪8000余头,预计年出栏仔猪15万头、育肥猪10万头。

以产业链模式推动“银企农”良性互动

2020年,人行广安中支综合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5.4亿元,组织、指导邻水农商银行认真分析地方行业趋势、养殖模式、银企合作情况,全面下调涉农主体贷款利率,并简化业务流程运营,农户、规模化养殖户贷款发放分别不超过2个和7个工作日,从创新担保方式和合作模式、简化办贷流程、降低融资成本、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打出了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组合拳”。

2020年11月,邻水农商银行与重庆正大农牧正式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未来五年内向其代养户、饲料经销商等提供10亿元的融资安排,支持其在广安发展的全产业链项目。

按照人民银行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部署和四川省联社生猪产业链贷款业务工作安排,邻水农商银行采用“1+N”生猪产业链贷款模式,以重庆正大农牧、江西正邦等为核心企业,向产业链上的代养户、饲料经销商提供担保,充分调动了生猪产业链客户积极性,有效助推全县生猪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银、企、农互动的良好局面。目前,该行已规模化投放生猪养殖产业贷款7630万元,带动产业链下游客户50余户;累计投放生猪贷款超过2亿元,生猪产业贷款余额9900余万元,涉及养殖户近200户;预计今年还将新增规模化生猪养殖贷款5000万元。

2021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均提出保护生猪基础产能、保障生猪产品供给。人行广安中支将认真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和省分行党委相关工作安排,运用好再贷款政策工具,指导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全产业、宽链条、多领域的供应链信贷支持模式,在辖区大力推广应收租金或应收代养收益权质押担保贷款模式,做好“服务优、效率高、成本低”三篇文章,以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创新支持“三农”新举措,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新闻推荐

全力以赴争创 天府旅游名县

本报讯(王婕邻水记者站唐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推动文化旅游整体水平跨越提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邻水县文广...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应收账款质押融资 助力生猪稳产保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