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销往长三角 邻水首批春茶开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4-0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采茶熟手正在作业。

□张天文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文/图

“明前茶,一叶一芽,每一株要摘干净。这几天气温较高,再不摘茶树就窜高了。”3月30日,邻水未来茶叶专业合作社技术员熊以宽早早来到川渝界明月山腹地的邻水县丰禾镇关口村白茶基地,为当地村民讲解白茶采摘技巧。

丰禾镇关口村风光秀美、环山绕谷的邻水白茶基地里,一棵棵绿油油的茶树吐露新芽,叶质柔软,色泽翠绿,茶农们早早来到基地,肩挎茶篓,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嫩绿的茶青齐刷刷地落入茶篓中。一座山,一片茶,一群人,勾画出一幅春意盎然的生动画卷。

特招300名采茶熟手

仲春时节,白茶基地迎来了今年首批春茶开采季。茶树经过一个冬季的休眠,根部积累了丰富的养分,使得茶树的生长特别旺盛,春梢芽叶肥厚,色泽翠绿。

对于一年采摘一季的邻水白茶来讲,娴熟掌握正确的白茶采摘技术显得至关重要。为了不误农时,当地合作社特意从河北等地招募熟练的采茶客,抢收新春的第一捧“新茶”,确保白茶鲜叶的品质。

“我们这次来了300多人,估计要干到20天左右,每天平均每人要采到5至6斤,多的甚至可以采7至8斤左右。”采茶客付晚枝告诉记者,采茶只是从源头把关品质的第一步,随后鲜叶将由冷链车运输到厂部。

原来,邻水白茶一年一采,采摘期30天左右。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基地还建立了自己的茶叶质量管理体系,茶农们刚采摘回来的鲜叶转运到茶叶加工车间,投放到流水线后,经过摊青、杀青、簸茶、理条、烘干等10多道工序,制成成品抢“鲜”上市。

“人工除草、全施有机肥、采茶标准为一叶一芽……为了确保产品质量,我们每天的鲜叶当天制作成成品。”该专合社总经理叶春伟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把邻水白茶打造成一张响亮的名片。

产值预计超千万

“茶以春为贵”。春茶受虫害侵扰少,加之经过冬季营养物质积累的过程,各种营养物质含量高;再加上春季气温低,茶树生长速度缓慢,发芽数量有限,所以春茶更显珍贵。

叶春伟现场冲泡了一杯邻水白茶,只见一芽一嫩叶的茶泡进水中,叶如旗、芽似枪,浓时不娇,淡时有味,茶香鲜活扑鼻,杯中那嫩嫩的芽和叶鲜活得如枝头再生,惹人喜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邻水县坚定茶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茶企参与,推动茶园标准化管理、制茶工艺改进提升、完善茶叶营销体系建设、着力延伸产业链,促进了白茶产业的发展。

丰禾镇白茶种植面积 1600 亩,预计今年干茶的产量在 4 至 5 吨左右,产值大概在1000万元以上。“目前我们的邻水白茶主要销往长三角以及周边地区,将来我们将拓宽东北及华北市场,增加更多的销售网点,把邻水白茶做大做强、推向全国。”叶春伟说。

新闻推荐

荒山坡变茶园 村民增收笑开颜

□邻水融媒吴乾超本报记者刘定春3月19日早上8时不到,邻水县丰河镇关口村白茶基地,600余名茶农已经忙碌起来。一个背篓、一...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销往长三角 邻水首批春茶开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