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民生工程擦亮幸福底色 邻水县积极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14 01:52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融媒 张天文 本报记者 刘莉华

民生项目,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回应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近年来,邻水县在致力于经济赶超发展的同时,始终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民生项目高质量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塔吊林立,运输车来回忙碌……4月13日,在邻水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各司其职,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柱墩钢筋绑扎。”邻水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负责人胡乃成告诉记者,项目自2月16日正式复工以来,一直加紧施工。项目现场,每天有40余名工人按时上班,20多台设备全负荷运转。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项目筏板钢筋绑扎,今年6月完成项目主体建设,今年年底,争取项目建成投用。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全县医疗环境。”胡乃成介绍,邻水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是全省14个重点项目之一,广安市唯一一个省重点民生项目,预计建成后可收治传染病疑似病例60人,确诊病例120至150人,基本满足县域防治需求,提高县域公共防治能力。

不只医疗卫生项目加快建设,当天,在邻水县南城学校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也在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在外场的施工班正在拼接卸料平台,方便后期砖头、泥沙等施工材料的运输;在教学楼A栋主体楼内,塔吊伸着长臂运输着钢筋,钢筋班工人正在进行四层底板及梁的钢筋裁剪和绑扎,水电班工人正对水电管网进行预埋……

“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小学部三层主体建设。”邻水县南城学校筹备组副组长包安平介绍,南城学校小学部建成后,可容纳1500名学生,将大大缓解城区“大班额”“大校额”的压力,满足周边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马力,增加人手,力争在本月下旬完成小学部教学楼A栋封顶,9月小学部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包安平说。

“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全面发力。”邻水县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资金方面,邻水县在财力极度紧张的现实下,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资金调拨原则,建立民生资金周转保障机制,民生工程任务下达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据实测算民生工程建设资金缺口,提早优先纳入财政预算,并提前预留5000万元作为民生实事应急周转资金。开通民生资金拨付快速通道、绿色通道,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和合同约定,在省、市专项资金未下达前,采取“先行拨付地方配套资金,年末调整预算时再行追补”的资金调拨方式,保障民生工程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在纪律保障方面,邻水县整合力量,从严督查督办不留情面,制定出台了《邻水县政治生态研判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将民生实事工作纳入研判范围;县委巡察办将民生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内容,重点巡察民生项目实施单位近5年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完成情况及整改情况。

此外,邻水县还坚持挂图作战,年初制作印发《2022年省市县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倒排工期表》,把全部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细化到月、到周,落实到每一个时间点,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实化到县级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确保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位。同时要求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除有特殊完成时限项目外,11月底前,所有民生实事必须全面完成,其他项目达到序时进度,确保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效。

截至2021年底,邻水县已经全额完成60项省市县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新闻推荐

广安市邻水县:正向激励+逗硬倒逼 项目攻坚促发展

多个重点项目超进度推进广安市邻水县:正向激励+逗硬倒逼项目攻坚促发展邻水县鼎屏镇南城学校小学部主体工程已具雏形。张...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工程擦亮幸福底色 邻水县积极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