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稳定器”作用如何实现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20 08:08   https://www.yybnet.net/

民间投资增长乏力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投资再次发挥稳定器作用。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6329.7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投资的“稳定器”作用是如何实现的?从投资结构可见一斑。一季度四川省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866.9亿元,同比增长21.9%,高于全社会投资9.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29.5%。“实际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府的积极作为,发力基础设施投资,助力稳增长。”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认为,政府投资回升,弥补了民间投资增长乏力的缺口。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占比已从一度接近60%下滑到目前的52%左右。

政府的积极作为,更体现在深入推进“项目年”上——以630余个重点投资项目为引领,狠抓落实。2月下旬,绵阳市一季度6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月21日,成都、南充、广安、泸州等10个市共计687个、总投资超2800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新开工项目数量同比增长都在40%左右,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拉动全省投资增长6.4个百分点。

狠抓投资的系列举措已见成效。四川省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8%,累计增速19个月内首度重返两位数。

“四川省仍处于工业化中期,投资是发展的重要动力,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更应该发挥其‘稳定器\’作用。”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霍伟东认为。

当然,推动民间投资回升是投资能持续上行的关键,房地产便是民间投资较为集中的领域。

“在国内房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全省不少市州推出或继续延续去库存政策,目前有10余个市州推出‘购房补贴\’,刺激商品房销售价格上涨。销售回暖,将刺激房地产投资增长。”熊建中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系列刺激政策落地,地产投资也在增长。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168.7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高于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

新闻推荐

广安蔬菜再次出口日本

本报讯(黄辉康建林记者王诗侠)5月13日上午7时,在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广安聚丰农业贸易有限公司基地,2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采摘甜豆并精挑细选后存入冷藏库房,本月底,这批9吨甜豆将出口到日本,这是聚丰公司...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稳定器”作用如何实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