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小柠檬做成大产业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4 01:48   https://www.yybnet.net/

□熊虎成吴豫勇杜全君广安区记者站廖小兵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作为盛产柠檬的广安区,怎样从供给侧发力,把“广安柠檬”这块农业金字招牌打响?

目前,广安区白马乡的柠檬进入收获期,金灿灿的柠檬将陆续采摘上市销售。

“我们柠檬种植面积有1020多亩,其中20%今年正常挂果,产量达60多万斤,产值将近200万元。”正在指导合作社社员采摘柠檬的白马乡白马村百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主管胡祥金告诉记者。

白马村地理位置偏僻,发展基础较差,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要靠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及外出务工为主,于2014年被认定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增收难的问题,2014年,广安区积极引进乡友游忠洁回乡创业,在白马村规模种植柠檬1000余亩,并成立百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该村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为贫困群众脱贫搭建了平台。

该村以党支部为引领、产业为依托、合作社为载体,注册广安农丰农业有限公司,成功探索出“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合作社将集体土地按照双方自愿原则流转入股,按农户占七成、合作社占三成的比例进行利益分红。同时,将产业扶贫周转资金、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量化到贫困户,再以资金入股农业公司的方式,将量化入股扶贫资金收益的65%用于分红,从而破解农业公司缺资金、融资难,贫困户缺门路、增收难等问题。2016年,通过资金入股方式,全村实现分红13万元,74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600余元。

除了土地流转及入股分红收入外,在合作社务工也成为村民增收的渠道。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纯齐介绍,现在全村有100余人在柠檬基地务工,每天可挣35至40元。

这几年,白马村还干了一件从无到有的事——实施柠檬品牌化战略。果农们采用施有机肥、农家肥,套袋等绿色无公害种植方式,既保证了柠檬品相,又让柠檬酸度适宜,深受消费者青睐。

“我们不用除草剂,治虫用太阳灯,全程不用农药,绿色环保,所以我们的柠檬很容易出口,去年销售到了俄罗斯。”胡祥金告诉记者与此同时,白马村还成功注册“渠江柠香”品牌商标,获得农业部授予的绿色食品认证标志,并完善了仓储物流配套,修建了柠檬气调库和加工厂,便于柠檬保鲜、储藏和深加工。

“我们这个柠檬表面上看和其他柠檬

差不多,但内在品质好很多,检测时每一项指标都能达到出口的合格标准,所以销路不成问题。”胡祥金说,明年村里还打算搞柠檬初加工,将其制成柠檬片、柠檬汁、柠檬果脯类,进一步提升柠檬产业的附加值。

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白马村打出系列“组合拳”,让柠檬发展成为总产值上千万的产业,同时远销深圳、香港、俄罗斯等地。

据白马乡党委书记李斌介绍,全乡以柠檬主导产业为抓手,先后发展柠檬1万余亩,同时注册了4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除了白马乡外,广安区去年引进泰合集团在兴平镇建起了万亩柠檬基地;今年9月,引进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柠檬种植基地和柠檬深加工基地,目前已经在大安镇11个村开建2万亩柠檬基地,努力将柠檬做成大产业。

新闻推荐

村务晒出“明白账”

本报讯(姜亮前锋记者站袁秀娟)日前,记者在观塘镇党务政务公开栏里看到,该镇36个村(社区)的财务收支、农村集体“三资”、债权债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都整齐排列于上。“镇上有集中展示,每个村(社区...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柠檬做成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