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聂丕承 一位不应被忘记的广安辛亥革命老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4-14 01:38   https://www.yybnet.net/

中年时期的聂丕承。

□邱秋

这些年来,我一直想写一位老人,一位土生土长的广安老人。在今天的广安,已无多少人还记得起这位老人,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偶尔还会提到他。

为写这位老人,这些年来我一直留意着有关史料。还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版的《广安县志》里,有一段800余字的小传记下了他的情况,虽然简短,但于我而言却很重要。不过最终促使我提笔写这篇文章的,却是老人的外孙女张芸女士。2017年,一位朋友送我一本张芸女士的自传《冷暖春秋事》,翻开读了几页后,竟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遂忍受着酷热将全书一口气读完。在这本书中,张芸女士详细地讲述了她的外公聂丕承的曲折人生,让我对这位老人有了一个更为具体的了解。此后不久的一个下雨的上午,我见到了应约从重庆专程赶来广安的张芸女士,年已七十的她给我讲述了她外公的故事。于是,在她娓娓的叙述中,我开始了对这位老人人生轨迹的寻觅。

少年时代的聂丕承,父母双亡,幸得蒲殿俊的资助得以继续求学。后来东渡日本,欲以真才实学救国,目睹清廷腐败,渐弃改良思想,转而成为与封建制度斗争的战士。

和当今许多的广安人一样,聂丕承并不是真正的广安人。许多年前,广安聂氏的先祖随着湖广填四川的大潮从江西的临江府,一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来到川东北的广安落脚谋生。

聂氏先祖擅长医道,在广安这个渠江边的小县城,他们的医术渐渐为人们所见识,因此上门求医者很多,一时声名鹊起。后来,聂氏先祖结识了广安的大家族付家和李家,三家合伙在城里的大东街开办了一个中药铺,这就是广安赫赫有名的“三义堂”。起初的“三义堂”生意兴隆,口碑甚旺,但是到了聂丕承父亲这一辈,却由于经营不善开始亏损,以致衰败,聂家也因此而负债累累。

1882年农历腊月初二,聂丕承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家道中落的家庭。在后来的时光里,小丕承饱尝了穷困的苦涩。1894年,聂丕承12岁。就在那年,他的父亲、母亲相继在贫病中离开人世,抛下了聂丕承兄妹四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正在读书的聂丕承毅然中断学业,到“三义堂”当起了学徒,以此来维持弟弟妹妹的生计。学徒是很辛苦的,白天干活,晚上还要把店铺打扫干净后才能歇息,每天下来,浑身酸痛。尽管如此,聂丕承依然没有放弃学习,读书能让他暂时忘记生活的艰辛,有了一些人生乐趣,有时看到兴致处,他还会大声地读出来。就是这夜半三更的读书声,让聂丕承和一个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个人就是蒲殿俊。

家住城内的蒲殿俊,当时才19岁,曾有几次晚上路过已经打烊的“三义堂”,他都会听见紧闭的店铺内传来朗朗的读书声。他很诧异,决定探个究竟。这天晚上,蒲殿俊循声再次来到“三义堂”门前,透过门缝看见一个瘦弱的少年,在店堂微弱摇曳的油灯下大声地朗读着。他敲开店门,走进店内,和这位夜读少年聊了起来。这一聊,让蒲殿俊知道了少年的凄凉身世。这位后来的清末进士被深深地感动了,从少年坚毅的目光里,蒲殿俊认定他会有着很好的未来。蒲殿俊问聂丕承愿不愿意回学堂继续读书,少年使劲地点了点头。蒲殿俊说,那好,你读书的事我来帮助你。小丕承有点犹豫,这位素不相识的、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年轻人怎么会这样慷慨呢?蒲殿俊看出了他的疑虑,说道:别担心,你就安心读书,你弟妹的生活我来想办法。幸福来得太突然,让小丕承有些懵,后来他才知道这夜访“三义堂”的人就是当时在广安大名鼎鼎的俊才蒲殿俊。

此后的几年,聂丕承被送到成都尊经书院就读。对于聂丕承到尊经书院就读的具体时间,笔者已经无可查考,但是这时间不应当晚于1895年。

尊经书院是四川近代高等学校的源头之一,成立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由川籍洋务派官僚、当时退居乡里的工部侍郎薛焕等15人倡议,四川总督吴棠与四川学政张之洞筹划,在成都南校场石犀寺附近修建了这所书院,以“通经学古课蜀士”。薛焕是书院的第一任山长。在近代中国大变革的格局下,尊经书院不志科举,倡导经世致用的思想,教学时革除传统书院的八股内容,既讲授国学,同时也教授西方科学知识,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真才实学。在这所书院授课的老师亦多为名士,如“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宋育仁、戊戌变法理论思想“托古改制”的提出者廖平等。学生也多为已经考取了秀才的人,蒲殿俊也曾是

这所书院的一员,且非常活跃。虽是秀才,但他们大多看到了八股文的无用,希望能在书院学到一些西方的新知识。

在尊经书院读书期间,聂丕承时刻铭记着蒲殿俊以及蒲慕屈、胡葆森等其他几位资助者的知遇之恩,刻苦学习,每次考试的成绩都很优秀,据说每月都能获得书院的两吊赏钱(奖学金)。赏钱虽然只有两吊,但这足以让聂丕承的资助者们欣慰。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聂丕承21岁,癸卯科入副贡。根据清廷规定,副贡可以进入京城国子监读书,于是聂丕承成为了北京国子监中的一员。

清光绪三十年(1904),清廷作出了立宪和政治革新的姿态,组织癸卯、甲辰两科进士内用的人和部分国子监的人公费留学日本,聂丕承有幸被选中赴日留学。对于聂丕承赴日留学,史上存有两种说法,一说他是与恩人蒲殿俊、老乡顾巨六、王敬之等同往;一说他是先于蒲殿俊去的日本,而蒲殿俊则是在1905年赴日。对于聂丕承在日本就读的学校,说法也有不同,一说他是与蒲殿俊一道进入日本法政大学攻读法政专业,而《广安教育志》在述及此事时则明确为日本弘文师范学校。尽管对此还可考证,但聂丕承去日留学没有争议。

在日本留学虽然只有两年,却让聂丕承眼界大开。这期间,聂丕承遇到了也来日本留学的张澜先生。他们初识于广安紫金书院,那时张澜是蒲殿俊请来的老师。张澜先生在紫金书院授课约一年,因父亲病故而离开。据聂丕承的家人回忆,在日本留学时,聂丕承与蒲殿俊等人深受西方民主政治和日本明治维新思想的影响,主张真才实学、科学救国,主张君主立宪,希望在中国也能实行日本式的立宪政治。

光绪三十二年(1906),24岁的聂丕承学成

回国。据聂丕承的大儿子聂士毅当年回忆,回国后的聂丕承胸怀改良宗旨,与蒲殿俊、顾鳌等在北京做事,辛亥革命爆发前夕才回到四川。据说,这期间聂丕承还曾到云南担任盐道之职。

回国后的聂丕承等人,目睹清廷腐败无能,十分失望,渐渐放弃了改良思想,试图采取革命手段来推翻清朝封建统治。昔日的改良主义鼓吹者转而成为与封建制度斗争的战士。

1909年2月,时任广安县视学的聂丕承即同情革命,在著名的广安己酉起义中利用自己的身份掩护过被捕的起义人员。广安己酉起义失败后,曾省斋、张雅南等往来于长寿、垫江、丰都等地,联系各地会党,主要是孝义会及各地哥老会和地方团练,以图再举。曾省斋、张雅南以“兴汉排满、建立民国”为号召,于1911年10月27日会同组织了丰都、垫江、梁山(今梁平)与广安的同志在垫江小沙河起义,攻克垫江后于11月11日开始出征,连克大竹、邻水。11月22日,曾省斋、张雅南率民军发动了对广安的进攻,连夜攻克广安县城,清廷驻广安的盐务统带夏清风在逃跑的路上被民军擒杀,知州李璠向革命军投降。清朝政府在广安的统治被彻底推翻,起义军建立起了大汉蜀北军政府。在这次起义中,聂丕承是积极的参与者与重要指挥者。在大汉蜀北军政府中,聂丕承被任命为军政府参谋部部长。正因如此,聂丕承被人们称为辛亥革命老人。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党建强村 产业富村

党员干部为柚农讲解农药安全使用知识。党员干部帮柚农卸载肥料。近年来,广安区崇望乡党委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民主理村、法治治村”的发展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纽带,积极推行...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聂丕承 一位不应被忘记的广安辛亥革命老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