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8-07 01:48   https://www.yybnet.net/

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垃圾。

□本报记者 龙俊帆 文/图

前段时间以来,广安市进入“炙烤模式”,虽然近一周来气温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温状态。然而,许多劳动者不畏炎热,头顶烈日、挥汗如雨,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给更多人提供服务和保障。日前,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安市部分高温下的劳动者,记录了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并向坚守在高温下的他们致敬!

环卫工人:

头顶烈日清扫垃圾

近日,在广安城南思源大道,63岁的环卫工人黄莉琼穿着橘红色的工作服,正在清扫路面上的垃圾和落叶。

“我们实行倒班制,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6点必须到岗到位,两人轮班一直要工作到晚上10点。”黄莉琼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路面的清扫及保洁,这几天持续高温,每天都要喝很多水来解暑。

“这条路,我扫了5年,周边的店家都熟悉了,不仅见面要打招呼,他们还会主动给我水喝。”记者看到,工作中的黄莉琼额头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她说,虽然每天都经历着风吹日晒,但能得到市民的认可,就是她最大的动力。

“现在,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路面上白色垃圾很少,主要是落叶比较多。”黄莉琼说。

“尽量在早上‘太阳还不大\’的时候把路面清扫干净。”黄莉琼说,完成普扫后,她又会用小扫帚把没有扫到或再次发现垃圾的地方清扫干净。“用脚步丈量城市的街道,用汗水扮靓城市的洁净”,是对环卫工人们最真实的写照。

建筑工人:

一上午要喝4升水

日前,记者在广华快速通道清溪口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空旷的工地上没有任何可以遮阳乘凉的地方,因此,工人们只能硬生生地承受着太阳的烘烤。

周彤是南充人,从这座大桥施工时开始,他就一直在这儿工作。“上个月请假回了一趟家,女儿差点认不出我了。”周彤笑着说,由于长时间暴晒,他的皮肤已经变得黝黑。“一天里,衣服要湿透好几回。”周彤说,由于工作需要,他和同事们还不得不戴上安全帽和手套,这就会变得更加闷热。

工地四周如同一个大火炉,热浪不断地往人身上袭来,记者跟周彤聊了不到10分钟,衣服也已经汗湿。工地周围,除了正在忙碌施工的工人,几乎看不到其他人的身影。施工现场摆放着一桶饮用水,记者刚来时还有大半桶水,不一会儿,桶里的水就快见底了。周彤说,他一个上午几乎要喝掉4升水。

“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个大杯子,渴了就喝上几口,擦擦汗接着干活。”周彤说,为了给工友们防暑降温,项目部虽然备有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的药物,施工期间还有雾炮机、鼓风机在现场降温,但周彤表示“还是热得遭不住”。

电力抢修工:

你用电,我用心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让城市的用电量急增,甚至超负荷,停电现象屡屡发生。正因如此,总有那么一群人24小时待命坚守岗位,头顶烈日奋战在迎峰度夏保供电的第一线,只为守护市民的一方清凉。他们就是电力抢修工。

日前,在广安城南万盛三街,一群身穿深蓝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电力抢修工正在紧张地进行电力抢修。

41岁的徐成是电力抢修工的其中一员,无论天气有多热,他都要头戴安全帽、身穿绝缘服,再戴上厚重的手套进行空中作业。“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洗‘桑拿\’!”徐成说,越是气温升高、供电量大的时候,越容易出现电路故障,千万马虎不得。

高温下,电力抢修工所穿绝缘服内部温度可达50度以上,徐成的脸部早已被晒得通红,汗珠不停地从额头上滑落,视线时不时被汗水遮挡,经过简单的擦拭后,他又继续手头上的工作。

1个多小时后,抢修工作终于完成,从高空作业车上下来的徐成,身上所穿衣服就像是被水洗过一样。“每逢迎峰度夏之时,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徐成说,随着气温的升高,电网负荷也屡创新高,检修和抢修的任务也随之频繁起来。

“我们要24小时待命,有时一天要出勤几次,衣服汗湿后几乎没干过。”徐成说,这是他们的工作,也是职责所在,为了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用电,让市民度过一个凉爽的夏日,再苦再累他们都没怨言。

“把自己摆在烈日下,把清凉送进千万家”,这就是电力抢修工“你用电,我用心”的真实写照。

记者感言

烈日下,还有很多坚守在高温下的劳动者,比如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为他人“送清凉”的空调安装工、最美“逆行者”消防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汗如雨,默默无闻地奉献。

其实,他们也是一群普通平凡的劳动者,理应得到尊重和关爱,这种尊重和关爱不能仅仅停留在嘴边,更要落实到行动上。比如,有关部门要督促落实高温津贴制度,为改善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市民要对一些服务行业给予理解和支持……高温下的劳动者用汗水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社会各界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多为他们“点赞”,让他们的汗水流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

新闻推荐

突击整治流动摊贩全力维护市容秩序

本报讯(记者刘定春)近段时间,高温天气持续。为躲避炎热,一些菜农、菜贩在每天清晨6时左右就聚集在广安区学街违法占道经营,造...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广安进1金1银1铜2018-08-07 01:48
评论:( 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