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期盼广安打造一条独树一帜的“邓小平大道”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1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涂加

凡提到一个地方的文化性标识,作为一个写作者,自然有话要说。就我国各地的文化标识而论,不可谓不多,有历史的,更有现当代的,绝对可以信手拈来:北京的天安门、故宫,上海的东方明珠、外滩,重庆的解放碑、朝天门,成都的杜甫草堂、春熙路……就国外而言,巴黎有埃菲尔铁塔,纽约有自由女神像,东京有银座,悉尼有歌剧院,伦敦有伦敦塔,罗马有斗兽场……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对于幅员辽阔的俄罗斯而言,文化地标亦非常丰富,有一个有关世界短篇小说巨匠契诃夫的让我印象深刻。雅尔塔,俄罗斯罗斯托夫省的一个小镇,契诃夫曾在此生活了四年,这里的契诃夫故居博物馆蕴藏着一个耐人寻味、令后世惊叹不已的二战神奇故事。而在莫斯科,还有一座俄罗斯人引以为傲的契诃夫纪念馆。这两处纪念场馆成为了俄罗斯经典的文化地标。

于是我想,作为人类文化地标性精神的承载物,世界文学大师的纪念性博物馆价值所向,怕是要远远高于诸如位于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的燕子堡、利瓦吉亚宫、列宁堤岸,以及站在巅峰之上可以尽情远眺深蓝黑海和整个风光旖旎的雅尔塔市区的艾·彼得山。

话说回来,广安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相对有名气和影响力的文化标识也不少,邓小平故居、实事求是宝鼎、广安白塔、宝箴塞等等。但我一直在思考,在众多的文化地标中,有哪一个能让外地游客一进入广安便能迅速无误地感受到这里就是小平同志的家乡?其实,这是一个相对简单的问题,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因为它牵涉到一个思维定式和习惯问题,以及区域性发展不平衡问题。但关键在于一定要让游客把“广安”与“邓小平”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广安具有一种独特而浓厚的开放、奋进的傲然气概。

很多年来,我一直仰望着邓小平同志的巨幅画像,它悬挂于广安城南与城北交界区域的高岩,于是,我觉得广安应该打造一条“邓小平大道”,让它成为广安市一处独具魅力的文化标识。要做好这项工作,一要有长远眼光,切不可小家子气,更不可急功近利地打造得不伦不类的,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持之以恒地办好每一件事情;二是科学合理地做好相关规划,采取近期规划与长远规划相结合的办法,本着对当代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敢于接受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我相信依托于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这条响当当的“邓小平大道”,将会大有文章可做。做这篇大手笔一样的文章绝非三五年,而是十年、二十年,甚至上百年。凭借广安人的毅力和灵性,我们完全能够打造出一条内涵丰富、景观多样、意义非凡的首屈一指的广安第一人文景观,让广安的历史画卷又一次抹上浓重的一笔。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无不分享着小平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思想带来的丰硕成果。我们依然还在艰难前行,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我们坚信,邓小平理论的思想精髓还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大放异彩,我们有责任深入挖掘它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我们期待着承载着这些内涵的“邓小平大道”早日完成。

新闻推荐

北京持续规范房源信息发布 12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查处

11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近期该委执法部门在开展互联网虚假房源信息执法检查工作中,采取...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期盼广安打造一条独树一帜的“邓小平大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