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石桥村“消失”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20 03:42   https://www.yybnet.net/

□谭畅

大学毕业后,我放弃了留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同学们都不解:“读那么多书干嘛不留在大城市发展?姑娘多傻啊。”我笑而不语,心里却默默感到庆幸。或许是我从小扎根于心的恋乡情结,或许是我爱的家乡愈发美丽动人,再也不是过去的小县城了。

小时候全家住在广安县护安镇石桥村。我的家是石头房,那是外公年轻时自己修的。外公是邮递员,他每天都骑着那辆上了“年纪”的旧自行车驮着两大袋军绿色的邮差包翻山越岭给人送信,而外婆就在家里干农活儿。六岁那年,家里经济条件好些了,外公找来二叔和几个工人把石头房变成了黑瓦白墙的二层小楼。那时的我每每看着家里的小楼都会乐得合不拢嘴,多气派啊!我笑着跟外公说:“这是世上最好的房子。”后来,随着村里的二层小楼越来越多,不到半年,就很难再看到光秃秃的石头房了。

到了上学的年龄,爸妈把我送到县城。刚到城里,就如同进了“大观园”,我发现我家的房子不再是世上最好的房子了,这里高楼矗立、道路宽广、绿树成荫,让我耳目一新。从那以后,我开始了城里的生活。我拼命学习,跟上这座城市的脚步。我也见证了这座小城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高楼、广场,还有公园,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而舒适。

我醉心于小城的美好,也时常想起小乡村。前些年,当我再回到石桥村,泥路消失了,变成了笔直的公路,小车直接开到外婆家,村里许多二层小楼也变成了三层“别墅”。白墙变红墙,乡村的色彩也更加明亮。“生活越来越好了。”我感叹着。邻家婶婶乐不开支:“姑娘好久没回来了,这里前几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政府带我们致富,我们现在看电视还上网哩!”我听了开心不已。去年的时候,外婆激动地告诉我:“土地规划,我们的乡村以后就会变成公园和高楼了。当了一辈子的农民,干了一辈子的农活儿,没想到老了还能在自己这地儿住上高楼……”,外婆喜极而泣。有兴奋,有不舍,全家一起去石桥村作了“告别”。

石桥村“消失”了,它融合成广安城区的一部分。我也如愿留在了城里,成为一名税务工作者,为家乡人民服务。如今的小城变得像明珠一样愈发璀璨,我常想着过几年这里又会是怎样的呢?希望的种子撒播在这片幸福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新闻推荐

贫困村养起小泥鳅

□贺樊丽龙瑞云特约通讯员廖小兵6月11日早上,在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霞林村,村民正熟练地用石灰对池塘进行消毒。“...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桥村“消失”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