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煤矿电气设备的“守护神” 记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邬家华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5-25 14:54   https://www.yybnet.net/

邬家华经常和同事一起讨论技术资料图片

邬家华专注地工作中

处理故障时邬家华经常采用“望闻问切”法

工作中游刃有余

面对事业,他有着钢铁般的毅力;面对岗位,他有着火焰般的追求。二十多个春去秋来,他用责任和双手,为矿井煤矿电气设备正常、可靠运行,任劳任怨地扮演着“守护神”的角色。他,就是川煤集团广能公司李子垭煤矿南二井机电队副队长、广安市第四届职工技能大赛电工组第一名、广安市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邬家华。

潜心练技能 天道会酬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1991年7月,23岁的邬家华从重庆煤技校毕业,分配到李子垭煤矿成为了一名实习电工。初到矿山,看着电气设备上密密麻麻的线路,他茫然了,感到无从下手。万事开头难,他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工作之余,他一头扎进书堆,潜心学习专业知识。荣誉的背后,需要超出常人辛勤汗水的付出,更要凭借自身过硬的素质和毅力。别人打牌、喝茶、逛街的时候,邬家华都在埋头苦读。每月仅仅80多元的实习工资中,他用来购买电工专业书籍就要花掉近50元。他对此仍不满足,还到处去借阅各种防爆电气开关的图纸和资料进行学习。在工作现场,他和工友们摸爬滚打在一起,不怕苦累,随身总携带着笔和记录本,每当遇到难题无法解决时就记录下来,下班后虚心向身边老师傅、技术人员请教,将书本上的生硬理论与井下的鲜活实际相结合,不断积累业务知识,很快就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

天道酬勤。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他在学中干、干中学,以好学、善学、巧学的务实精神在同辈中脱颖而出,成为该矿及公司电工专业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为他人生之路抒写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这个小伙子不错,是个‘可塑’之才。”邬家华凭着他的吃苦耐劳和优异表现,得到了当年的老领导、老师傅的交口称赞。

匠心破难题 用心做创新

“由于井下阴暗潮湿的环境,QJZ-400/1140R型软启动防爆电气开关经常出现故障,我用自己摸索出来的一种方法正在处理……” 说起电气方面的知识,邬家华头头是道。

煤矿井下的工作环境特别恶劣,井下电气设备的好坏关系到采掘工作面的正常生产和职工井下的安危,可以说电气设备就是保证他们正常运行的主要命脉。随着煤矿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对电工技术含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18年3月,井下3102工作面QJZ-300/1140型水泵电气开关出现故障,机电队先后安排3批技术较好的电工,花费了近8个小时仍不能解除故障。由于井下水泵电气开关故障无法启动,导致井下现场积水越来越多。情急之下,大家想到了在家轮休的邬家华。接到电话后,他二话不说,在最短的时间内搭乘班车赶回矿上。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经验,他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将水泵电机开关故障排除,及时解除了现场积水险情,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

邬家华不仅在关键环节上出主意、想办法,更是在设备修旧利废上大做文章。由于井下阴暗潮湿的环境,QJZ-400/1140R型启动防爆电气开关经常出现故障。每次请厂家维护人员来矿维修,矿上既要支付高额的维护费用又要影响生产。对此,已经人到中年的邬家华,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决心,在车间开始拆装、检修。当他第一次打开这种新型防爆开关盖时,呈现在他眼前的是密密麻麻的小型继电器、PLC控制器和从未见过的可控硅。为了弄懂这个高科技,他牺牲了周末,整天泡在矿上。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他终于成为矿上掌握这种新式开关维护方法的第一人。

每当工作中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迎难而上,一连几天都待在矿上,为此没少被妻儿埋怨。“可有啥办法?总不能撂挑子不干吧?”面对妻儿的埋怨,邬家华总是淡淡地说道。二十多年来,邬家华运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丰富工作经验,处理矿用各型防爆开关及其它矿用电气设备故障数万次,间接创造经济价值数千万余元。

2012年,广能公司成立了“邬家华创新工作室”,2014年又成立了“邬家华省级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的成立,迅速点燃矿井“五小”(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小建议、小改造)热情,许多技术扎实、能力突出的职工积极加入到工作室内。工作室充分发挥技师多、涉及面广的特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首位,改造和设计了很多矿井中不合理或不安全的电气设备,集中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仅2018年,工作室申报“五小”项目19项,其中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其中由邬家华创新工作室负责实施的“翻笼小跑车改进”项目,被广能公司评选为“五小”革新一等奖。

近年来,该工作室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技术革新、节能降耗等方面征集“五小”成果几百项,为企业节约成本近千万元。在不懈耕耘之中,邬家华也得到了很多荣誉,多次荣获广能公司、李子垭煤矿“‘五小’改革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并取得公司中级技师资格证书。“邬家华是我们煤矿技术型工人的典型代表,‘工匠精神’在他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邬家华所在煤矿的技术负责人如此评价说。

悉心育新人 愧心对家人

教师不是他的职业,但从事电工专业的职工都尊称他为邬老师。不管白天黑夜,无论是井下还是地面,他都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师者,传导授业解惑也!”在课堂,他就是一张奥妙无穷的“电路图”;在现场,他就是一本故障维修的“活字典”,毫无保留地向徒弟传授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尽自己的所能为矿山的发展培养技术骨干,在岗位上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技艺,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邬家华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水平的同时,还无私地将技术传授给身边的每一位工友。二十余载春华秋实,经他带出的徒弟就多达80余人,先后共有20余人获得技师资格证书,多名徒弟走上管理岗位。“要说我师父,技术、人品、师德那真是没得说!没有他的帮衬,就没有我们这帮徒弟的今天。”在邬家华当年的徒弟、如今已成长为兄弟煤矿机电连队负责人的小谢的话语中,表露出由衷的感恩之情。

谈到工作,邬家华乐此不疲、津津乐道。然而问及到家人,这个奋斗在生产一线的铮铮汉子对着桌上的全家福照片,眼神中流露出了歉疚和回避。2000年,邬家华经人介绍和妻子相识走到了一起。妻子来自广安农村,没有固定工作,婚后一直在煤矿附近乡镇打短工补贴家用。随着孩子的出生,照顾家庭的重担几乎全落在了妻子肩上。为了工作,邬家华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为此他感到亏欠妻儿太多。“孩子上学以来,我几乎就没去参加过她的家长会,都是妻子在照顾闺女的学习和生活,我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携子之手,与子偕老!”随着时光一点一滴的流失,邬家华和妻子携手走过了二十年的风风雨雨。两人在“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平凡生活中,有过争吵,也有过埋怨。邬家华最终都在和解之后继续在煤矿复杂的电气设备维护之中寻找“庖丁解牛”一般的从容快乐,妻子也渐渐从埋怨中转变,开始理解丈夫,默默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没办法啊,谁叫自己当初选择了他呢?”妻子简单的话语中吐露出煤矿家属的质朴心声。

“我从小就生活在煤矿,长大后又一直工作在煤矿,我对煤矿是有感情的,这里有我的事业,有我的工友,有我的家人。”邬家华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凭着满腔热忱和对煤炭事业的执着,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煤矿安全生产的火热熔炉和生动课堂中去,在煤矿的广阔舞台上淋漓尽致地展现自己的风采,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光热,永无止境地向着新的目标迈进、攀登。

新闻推荐

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

本报讯(记者刘甜甜)5月20日一大早,枣山园区枣山街道金南社区林管员梁艳妮便到辖区山头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巡护,仔细排查沿线...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煤矿电气设备的“守护神” 记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邬家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