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建立机制优服务 网络理政解民忧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04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卢琴

近日,记者从市网信办获悉,省委网信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等联合举办了“2020年度四川网络理政”先进单位评选表扬活动,广安市网信办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网络理政十佳组织机构”。

荣誉的取得,彰显出市委、市政府对网络理政工作的重视与推动。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顺应时代发展,高度重视网络民意,着力打造网络理政平台,充分利用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四川省信访局门户网站省委书记省长信箱、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等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上信访工作,建立完善留言办理工作长效机制和制度,严格落实留言办理工作责任,慎重回复网民留言,及时妥善地处理网民反映和关心的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0年8月11日,市舆情中心发现网上出现一条视频,称广安老奎阁大桥中部有裂缝存在明显安全隐患,且桥上人流密集。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通报给涉舆单位,建议其及时调查处置,做好网上宣传解释工作。次日,广安区交通运输局即在网上公开回复,表示该单位已在广安老奎阁大桥桥头设置围挡,禁止行人通过,专家已到现场查勘,分析裂缝原因,并提出维修方案,待维修方案确定后尽快实施。

从发现问题,到部门回复采取行动,仅用了一天时间。网民的诉求得到了回复,关心的问题得到了有效回应,展现出网络理政的“广安速度”。

网络理政,还包括网上舆情的发现、交办和协助处置等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各界对疫情非常关注,也有部分谣言在网上流传。广安市舆情中心与省举报中心、市公安舆情部门以及各重要涉舆部门24小时保持联系,做到互通情报、协同配合、联合应对,保障了工作有效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广安已经死亡25人。”“2名隔离人员逃跑出来逛摩尔春天。”“烈面镇上有261个武汉回来的返乡人员。”……一系列不实信息被成功处置。广安市核心网评员还针对网上出现的不实不良信息、负面恐慌情绪,在微信、微博等平台积极进行网评引导,大力转发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通告、各级各地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等正面信息,组织全市核心网评员开展针对性的网评引导43次,推送转发正面信息17000余条次,为提振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把握网上舆论导向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市舆情中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以及网民使用网络的特点,组织全市核心网评员在微信群、QQ群等网络私人空间以及各自生活圈中,广泛收集市民意见建议,多方了解网民观点情绪,对群众提出的“加大对返乡人员尤其是从武汉回乡人员的检疫和防控力度”“在城区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实施消毒作业”“做好废弃口罩的处理”等意见建议20条,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送工作建议11条,得到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重视,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据市舆情中心监测与举报受理科科长张婧介绍,该舆情中心2020年通报和交办了1800余条负面舆情,涉舆单位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回应回复的有1000余条,收到涉舆的书面调查处置回复约1300余条,解决了不少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如今,网络理政平台已经成为广安市委、市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与网民沟通交流的一座崭新桥梁,对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新闻推荐

广安成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本报讯(谢焉游军华记者雍剑波)昨(30)日,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挂牌成立。广安市委常委、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委...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立机制优服务 网络理政解民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