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小眼镜”增多 预防近视需趁早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2 02: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卢琴

3月28日,7岁的李彦锦小朋友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广安城南建安南路的“视立美”眼镜店矫正弱视。“寒假期间,孩子用眼过度,造成了假性近视,弱视0.6,做了半个月矫正后,恢复到了0.9。”李彦锦的妈妈说。

今年春季开学后,不少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或到眼镜店配近视镜。记者从城区部分眼镜店了解到,配眼镜的大多是中小学生,由于用眼过度,导致眼部疾病和近视眼。

现状:“小眼镜”增多缘于用眼过度

在广安区东方小学读三年级的曾梓年同学,开学后发现自己看不清黑板了,一到医院检查,发现近视200度,还伴有散光。曾梓年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寒假期间因为经常玩手机、看电视导致近视,家人非常着急。

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寒假前孩子的视力还好好的,可是假期结束后,孩子竟然开始眯眼睛了,验光一查视力,吓了一跳,右眼0.4,左眼0.5,需要戴眼镜。

福源医院眼科主任王东告诉记者,近期眼科门诊人数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学生的近视问题比较常见,尤其以小学生近视者居多,占到了每天全部就诊量的三分之一。同时,还有多例幼儿园小朋友因近视、散光、弱视等问题前来就诊。总体来讲,目前近视已呈现出低龄化、度数越来越高的特点。他接诊的小朋友中,有的从3岁开始就戴上眼镜矫正视力了。

王东说,近视的产生的原因较多,假期里有些孩子不爱运动,宅在家里要么看电视玩手机,要么玩电子游戏,要么看书写作业,用眼过度导致视力减弱。还有部分孩子因假期里用眼过度引起假性近视,如果对假性近视不重视,就会变成真近视的“小眼镜”。

“一般来讲,孩子的眼睛发育完成在18岁左右。而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本身年龄小,器官正在发育生长期,过度用眼,给眼睛施加‘压力’,比如用眼时间过长,长时间看书、写字、看电视、玩电脑,看琴谱等等,都会造成眼睛疲劳,影响眼睛发育,造成屈光不正。”王东说,还有的孩子则是从早上到晚上坐在电脑前打网络游戏导致的近视。

医生:预防近视要多进行户外活动

如何预防“小眼镜”?

王东说,研究表明,保持每天2小时、每周14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让青少年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主要是因为太阳光的光照强度比室内光照强度高数百倍,光照越强,人体内多巴胺释放量就越多,而多巴胺能抑制近视的发生发展。高强度光照还可使瞳孔缩小、景深增加、模糊减少,也能起到一定抑制近视的作用。另外,在户外运动时,眼睛更喜欢‘远距离’和‘追逐视’,焦点来回切换,眼球的调节作用更好。”

王东建议,家长在儿童3-6岁的年龄段就应该建立眼保健档案,如果父母有近视,建议孩子更早进行眼健康检查,2岁以内的孩子不建议使用电子产品,2-6岁的孩子建议每天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半小时。对于学龄儿童,要注意科学用眼,做到“三个20”,即近距离学习20分钟,就要远眺20英尺以外的地方20秒。

如果发现孩子有近视的症状怎么办?王东表示,散瞳验光是准确验光方法之一。近视的本质是眼球轴向变长。就像一个人的个子长高后无法再变矮一样,近视一旦发生,很难逆转。但经科学处理,近视加深是可以受到有效控制的。现在临床上有不少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比如在近视初期就重视改善孩子用眼习惯,采用合理的近视矫正和控制方法,起到减缓近视发展势头的效果。近视防控有两层意思,“防”是预防出现近视,在近视发生前就多参加户外活动、建立屈光档案、减少用眼负担;“控”是出现近视后进行有效干预,避免出现高度近视。最终目的是避免眼轴过长,以致发展成病理性近视。

此外,一些市民觉得近视不能戴眼镜,认为戴了度数会越来越深,其实从用眼卫生的角度,近视到一定程度,就应该戴眼镜。一般100度以下的轻微近视可以不必戴眼镜,但前提是视物、看黑板眼睛不疲劳。而绝大多数儿童近视属于单纯性近视,只要注意用眼卫生,并及时戴眼镜加以矫治,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

新闻推荐

森林防灭火宣传进校园

认真阅读,将森林防火知识牢记于心。观看展板,学习森林防火知识。3月30日,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广安区大安镇深入开展森林防...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眼镜”增多 预防近视需趁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