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定金”与“订金”惹纠纷 “订金”不退可举报维权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9 03:00   https://www.yybnet.net/

□程春华 本报记者 刘婧

案情简述:

3月16日,消费者孙某在前锋区某家具城预付了7000元订金购买家具,后因尺寸问题要求退款遭拒,请求前锋区消委会调解。

前锋区消委会城区分会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展开调查。3月23日,该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就消费者孙某投诉问题,组织商家和消费者进行现场调解。

消费者孙某认为,由于挑选家具时没有测量房屋尺寸,订购的家具摆不下,所以要求退订金,而且就凭这个“订”字,可以全额退款。但是商家坚称,商品没有质量问题,消费者就不能违约。经调解人员耐心细致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商家当场退给孙某6800元订金。

案例评析:

前锋区市场监管局城区分局局长明亮介绍,“定金”与“订金”纠纷,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消费纠纷。“定金”与“订金”虽一字之差,法律后果却大不一样。

所谓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规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或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而订金只是单方行为,一般情况视为交付的预付款,不具有与“定金”相同的担保性质,合同履行时只作为冲抵款。因此不管是哪一方原因造成合同不能履行,给付订金一方都可以主张全额返还。

定金与订金的最基本区别就是定金适用定金罚则,一方违约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或无权要求返还定金;而订金不适用这样的罚则,只有返还或冲抵价款的作用。

本案中,商家在填写销货单时填写了“订金”7000元,当合同不能履行时,应无条件退款。同时,由于合同不能履行是因为消费者孙某的消费兴趣发生转移造成的,孙某自愿补偿商家200元。

前锋区市场监管局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消费时明确合同约定细节,“订金”与“定金”要分清,发生消费纠纷时依法主动维权。

新闻推荐

打造川渝智能家居产业基地

瞄准国内龙头企业打造川渝智能家居产业基地扫码进入专题,了解更多内容。□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浩源/直击/3月31日,位...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金”与“订金”惹纠纷 “订金”不退可举报维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