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王恩飒:逆行中,一肩挑起“多副担”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28 05:11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记者站 刘华 本报记者 刘婧

如今,群众“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为一种习惯,“小网格”激发了基层治理“大效能”。

2014年,王恩飒成为前锋区招录的第一批社区专职网格员,服务于代市镇艺文社区四网格。

转眼7个年头过去,作为“老网格”,今年39岁的她对自己所服务网格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日复一日,她每天奔走于网格中,穿梭在楼栋间,收集社情民意、排查治安隐患、调解矛盾纠纷,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她更是坚守一线,是逆行在网格中的安全卫士,织密了疫情防控安全网,一系列困扰基层治理的“疑难杂症”迎刃而解。

发现问题在早、矛盾化解在小、服务群众在勤。凭借着出色的表现,王恩飒荣获2019年—2020年度广安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代市镇2019年度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勇敢逆行

她是疫情防控的“格”斗士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通过网格服务,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至关重要。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请即刻返岗。”2020年大年初一,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恩飒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越是危险的时刻,越不能临阵脱逃。她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

“每到过年就会有大量乡友返乡,这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4月22日,王恩飒在采访中回忆说,她所管理的网格常住人口有600多人,过年时却多达2000多人。正是考虑到这个原因,她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抗击疫情冲锋队”,意味着放弃休息,疫情不退她不退。

摸排登记、卡口执勤、入户走访、宣传发动、测量体温……在凛冽寒风中,王恩飒没有怨言,第一时间对湖北及外省返乡人员进行精准摸排,督促返乡人员自行居家观察,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很多时候回到家顾不上吃饭,累得倒头就睡。丈夫心疼地劝她辞职,她听到后却反过来安慰丈夫:“苦点累点都不算啥,只要能守护大家的安全。”渐渐地,家人也理解并支持她的决定。

3月初,王恩飒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艺文社区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告知辖区内居民李某和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史,社区需要尽快对其及家属采取隔离措施。李某正是王恩飒管理的网格内住户。当时,李某及其家人全都陷入了恐慌,面对未知风险,王恩飒没有退缩,登门去监测体温、询问情况,尽最大努力安抚好李某一家人的情绪。

“好在没有发烧等症状,为了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我主动承担起帮他们采购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的任务。”王恩飒回忆说,居家隔离20多天后,李某及其家人依然没有症状,最终解除隔离,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当时,随着疫情逐渐蔓延,广安各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仅留下一个24小时值守的必要出入口。王恩飒当起代购员,按照采购清单挨家挨户给居民送去生活物资,由于她管理的网格内有不少老旧小区,每天要拎着东西连续上下几十层楼,这成了一项辛苦的体力活。面对个别不理解、大吵大闹着要出去的居民,她也受过不少委屈,“我的心理素质比较好,很快就自我调节好了。”王恩飒说。

去年1月底至4月底,王恩飒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走街串巷,把自己暴露在潜在的风险里,却织密了网格内的疫情防控网,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时刻待命

她是居民的贴心“大管家”

王恩飒每天的工作非常忙:巡查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查看楼院环境卫生状况,地面是否干净、垃圾是否日产日清;查看沿街门店是否按照管理要求经营;辖区有没有人打架斗殴、赌博……

“小王,你快来看!”4月12日,王恩飒刚到鑫星花园小区准备巡查走访就被居民罗昭芳叫住,原来小区混凝土材质的雨篦子被过往车辆碾坏了大半,“雨篦子出现严重破损,不管是走夜路还是开车,都很危险!”

王恩飒拿出手机,用网格E通APP上报问题。第二天,艺文社区就协调了相关人员重新安装雨篦子,杜绝了因雨篦子破损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我们是老旧小区,没有物管公司,小王就是我们的‘大管家’!”罗昭芳说,此前,小区没有电瓶车充电桩,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特别突出,王恩飒排查到这个安全隐患,于4月初帮小区协调安装了10多个充电桩,解决了该问题。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王恩飒说,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网格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通过网格平台进行上报,提请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在网格内,像这样的事情挺多的,别看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做多了总有一件能打动居民的心。”在王恩飒看来,要想把网格工作做好,就是要经常下网格,了解居民的急难愁盼,才能更好地为他们办实事。

对于辖区里的“空巢老人”及困难群众,王恩飒总是会不定期来到他们家中,帮忙做卫生、疏通管道、理发,贴心照顾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节假日还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他们。

艺文社区党委书记李相玲说,网格员的工作内容比较繁琐,需要巡查的事项有10多个大类,里面又包括200多个小项,涉及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还要配合卫健、公安等部门对辖区内外来人员、返岗工作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工资待遇不高、工作内容又比较繁多,导致网格员队伍流动性比较大,但是王恩飒却坚持了下来,还越干越有劲,一肩挑起了“多副担”。

“我手机24小时不关机,时刻待命!”王恩飒说,网格员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力量,她将坚守岗位,用责任和爱心为群众办好事,发挥社会治理群防群治的力量,守护好平安家园。

新闻推荐

广安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秦君)4月27日上午,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曾...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司法为民有温度2021-04-27 02:33
猜你喜欢:
评论:(王恩飒:逆行中,一肩挑起“多副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