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县着力发展以“乡村民俗、人文资源、自然生态”为主题的多功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1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陈本刚

近年来,武胜县坚持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充分依托该县丰富的历史遗迹,优美的田园景观,多彩的农耕、民俗及乡土文化,以特色产业旅游村、农业标准化基地、星级农家乐为抓手,大力实施“发展绿色产业,打造休闲农业”发展战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着力发展以“乡村民俗、人文资源、自然生态”为主题的多功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成为国内颇具名气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精品景观成为吸睛亮点

休闲农业是一项在城市和乡村之间产生双向吸引力、双向吸纳力、双向融合力的朝阳产业。目前,武胜县正在申报全国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也正朝着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进发。

漫山遍野的甜橙树茂密成林,微风中阵阵绿浪翻滚,果实在绿叶丛中嬉戏……这是记者近日在白坪乡下坝院子看到的情景。“等不了多久就可以采摘甜橙了,到那时到处都是游客,到处都是欢乐的笑声。”回忆起去年甜橙采摘节的热闹情景,果园业主杨德田满怀憧憬,“今年已经有很多客人开始预订了。”

“下坝院子只是白坪乡甜橙园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着力打造橙海阳光景区,包括千亩甜橙园、柑橘品比博览园和甜橙文化广场等部分,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度假区的一大亮点。”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干部谭中友介绍说。

据了解,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按照“两区四园一基地”功能布局,并遵循形态、文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以及景观化、标准化、人性化、生态化“四化合一”的理念,着力打造独具川东丘陵地区农村文化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度假区,已建成花样年华、橙海阳光、丝情画意、金色大地、开心农场、四季花海六大景区。

打造现代化“市民农园”

休闲农业可以为游客提供优质、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和休闲食品,以及观光、休闲、体验、娱乐、度假等活动的场所和服务,有较强的参与性与体验性。

“到这儿来,我们不仅可以观赏农业,还可以参与劳动操作,体验农家生活,有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近日,在飞龙镇宝塔山村李家院子,来自武胜县城某学校的老师陈明正拿着锄头在现实版“开心农场”里挥舞,脸上泛着满意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根据武胜县气候特点、农业生产现状、土壤肥力情况,该县将休闲农业基础产业确定为三大主导产业:粮油、蔬菜、甜橙;两大特色产业:莲藕、花卉苗木。

近年来,该县着力打造了万亩甜橙园、万亩蔬菜基地、万亩现代粮油基地、千亩莲藕基地、千亩花卉苗木基地五大产业基地。同时,在基地内建设了柑橘博览园、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婚纱摄影基地、特色蔬菜种植基地、柑橘及蔬菜采摘基地等多个功能园区,打造成了现代化的“市民农园”,为休闲农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增收

农业发展,首先要跳出以种植、养殖为主的思维定式。为此,武胜县以休闲农业为切入点,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有效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

“过去我们守着一分三亩地过穷日子,如今村里建设得这么漂亮,来休闲、采摘的城里人特别多,往后我们可有挣不完的钱啦!”高洞村下坝院子村民张素英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家利用新居办起了农家乐,生意很红火,到了周末还要提前预订。

张素英一家生活的改变,得益于武胜县做大休闲农业文章,引导景区业主规范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庄,让更多群众挣上了“耍耍钱”,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不仅如此,武胜县还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餐饮文化,积极促进农商文旅体各种新兴业态的融合。在高洞村的旅游一条街,街内设酒吧、咖啡吧、工艺品店、特色小吃店、4D影院等服务设施,可容纳1000人同时购物;按照“水、电、气、路、讯”配套的要求,加大投入力度,规范设置旅游区标牌、标识,着力提升景区硬件水平;在卢山村、甜橙新村及沿线合理布置文化石、休憩椅子和儿童娱乐设施,努力提高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与旅游活动的安全性、舒适性。通过不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 共建平安”法治宣传进校园

本报讯(杨胡兵武胜记者站陈本刚)4月7日,武胜县委政法委、县妇联、团县委、县公安局组织工作人员到宝箴塞镇小学开展“扫黑除...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胜县着力发展以“乡村民俗、人文资源、自然生态”为主题的多功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