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县礼安镇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工作 嘉陵江畔好风光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14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玲

6月11日,经过连续的雨天,被嘉陵江环绕的武胜县礼安镇凉意正浓。一大早,渡船师傅陈登亮来到码头边,远远就看见了正在巡河的蒋仁林,在蒋仁林的叮嘱下,陈登亮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开始一天的渡船工作。

礼安镇位于武胜县西北部,南、西、北三面滨嘉陵江,是嘉陵江进入武胜境内第一站。嘉陵江入武胜县境后,盘曲而成阴阳太极图形,该县修建东西关电站,拦河筑坝,蓄水成为“太极湖”。而礼安镇,正位于太极湖区域,是“太极眼”所在地。

“礼安镇是保障嘉陵江武胜段水质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我们要为嘉陵江长期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站好第一班岗。”作为礼安镇党委书记、嘉陵江22公里环线的河长,蒋仁林深知责任重大,他说,一定履职尽责,守住嘉陵江边的好风光。

小河长巡出真成效

连续的雨天让嘉陵江水位上涨,这让蒋仁林担心起来,水面的漂浮物有多少?水质有没有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近段时间,蒋仁林每天早晚都会巡河,“用双脚丈量河流”,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雨水一大就会漂来垃圾、杂草,这些都要派人去打捞,我们还专门配备了一艘打捞船,安排了4名水利巡管员。”6月11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蒋仁林巡河时,蒋仁林道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太极眼”是低洼位置,水流十分湍急,成旋涡状,是漂浮物的聚集地,打捞的难度大。

为此,礼安镇设立3名乡镇级河长,1名乡镇级警长,9名村级河长,轮流巡河,严格落实河长制的要求,共同把嘉陵江的生态保护好。

安排好漂浮物打捞工作后,蒋仁林驱车来到巡河的另一个重点区域:武胜县东西关水电站,查看电站的生态流量下泄情况。

“我们对东西关水电站实行了生态流量监控,定时查看东西关水电站的生态流量下泄情况,这是为了保护被截断的下游生态环境。”蒋仁林说,水电站拦截江水发电,但不能完全将水截断,必须持续释放水流,这样才不会破坏被截断的下游的生态环境。

为了让河长制落在实处,礼安镇制定完善“四张清单”,建立河长巡查制度,健全办理、督查、通报制度,对标推进河长制工作。同时,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激发村民的参与意识,让人人成为环境监督员。

大治理截断污染源

要保护好美丽的嘉陵江风光,光靠巡河可不够。今年3月,蒋仁林刚到礼安镇任职之初,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我来的时候,就被嘉陵江边的美景吸引,老百姓告诉我,让我一定要守护好家门口的这番生态美景。”蒋仁林说,要实现老百姓的愿望,就必须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从源头截断污染。

蒋仁林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后发现,仍存在一些可能影响嘉陵江水质的因素:未及时清理的村、社区生活垃圾,以及相关砂石厂、生猪养殖场和农家乐。

针对这些问题,礼安镇拿出实招,投入19万元引入第三方机构,修补、新建96个垃圾池,在村、社区的主干道和农家小院旁投放235个垃圾桶,安排专人定时清运垃圾,并对辖区内所有村和社区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处理。

同时,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拆除关停4个禁养区养殖场,整治1个适养区养殖场;开展河道常态保洁,及时打捞江面漂浮物,全面清理江岸残留垃圾;开展“内水”环境整治,全面清理山坪塘、堰溪白色垃圾和水葫芦。

实实在在的举措带来真真切切的变化,老百姓的感触最深。

“所有的污染源都被治理了,不仅街道干净整洁,江边的景色也越来越美,生活在富有灵气的嘉陵江边我们很幸福!”村民张伟发出感慨,乡镇一把手当河长,坚持“用双脚丈量河流”,河长制真是为民的好制度!

新闻推荐

从“寒冬”到“春天” 武胜蚕桑产业缘何能够重获新生?

□武胜记者站陈本刚核心阅读:●政府主导:坚持做到政府对蚕桑产业发展的“四个主导”,即主导规划编制、主导政策支持、主导基...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骑行天府山水间2019-06-03 06:26
骑行天府山水间2019-06-06 01:02
评论:(武胜县礼安镇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工作 嘉陵江畔好风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