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因势利导,着力搭建创业发展平台 农民工回乡创业更有劲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7-25 02:40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滕攀 本报记者 周文平 卢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回乡创业已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过去,农民工是“一人打工,致富一家”;如今,他们回乡创业,形成了“一人创业,带动万家”的新型劳动格局。

今年以来,武胜县加紧落实《广安市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三十条措施及工作方案》,并出台《武胜县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实施细则》。同时,抓住重大节假日等节点,采取赴广东慰问农民工代表和商会骨干、召开农民工座谈会、开展就业创业宣传活动、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等措施,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日前,在武胜县鸣钟乡龙鳌村,返乡创业农民工陆春正忙着对晚熟柑桔树苗进行管护。“管护很重要,管护好了,柑桔才能长得好。”陆春说。

出生于1980年的陆春,在21岁的时候决定外出干一番事业。和当时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他选择了南下,到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经过10年的努力,他从一名普工做到了工程师。虽然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陆春始终没有归属感,毅然决定回乡创业。2011年,他辞去原有的工作,回到家乡投资70多万元建起了养牛场。2017年,依托武胜县的晚熟柑桔发展政策,流转了100余亩土地种植大雅柑。

“县上支持农民工创业的政策有很多,不仅为我们在企业登记方面开通了‘绿色通道’,免收注册登记费和工本费,还对我们返乡创业者提供补贴、奖励和贷款贴息,让我们创业更有劲了。”陆春说。

对陆春的创业帮扶只是武胜县落实《武胜县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实施细则》的一个事例。

武胜县在外出农民工集中地广东、福建等地建立联动的工作机构和流动党支部,为外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就业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抓住重大节假日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时间节点,开展“就业创业宣传周”活动,在人流集中地设置宣传咨询点,把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相关资料等送到农民工手中。对创业的返乡农民工,不折不扣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并聚焦县委“122”产业布局,推出晚熟柑桔、优质蚕桑、火锅产品等特色产业和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和对接,着力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

政府的主动作为,无疑表达了武胜县支持和鼓励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回乡创业的积极态度,让有意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信心倍增。

“我在云南做水果销售的时候,村里的干部先后过来探望过我5次,给我宣传家乡鼓励返乡创业的政策,并提出了优厚的创业支持条件,鼓励我返乡创业。”家住鸣钟乡龙庙村的彭斌告诉记者,“村干部的执着打动了我,我决定回去试试。”

2017年,彭斌返乡栽种果树。“村里的土地都是村干部帮我挨家挨户动员流转出来的,不到一个星期,就流转了500亩土地,让我建起了种植基地。”如今,彭斌的果树基地已颇具规模,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游园,一年四季都有收益。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武胜常年有38万余农民工在外发展。“农民工群体是我们远方的亲人,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他们平安回家,安心就业创业。”武胜县人社局负责人申斌介绍说,武胜县坚持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因势利导,着力搭建创业发展平台,吸引返乡创业能人发展产业。仅2018年,武胜县省外务工人员回流4000余人,新增创业35人。

新闻推荐

武胜县政协助力全县品牌培育创建推广 挖掘本土特色 助创优质品牌

(夏青)“要把品牌创建与产业、产品相结合;与企业培育、企业家培育相结合;与市场培育、新闻宣传相结合。”近日,武胜县政协主席...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因势利导,着力搭建创业发展平台 农民工回乡创业更有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