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中心中学:让学生沐浴健康成长的阳光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01 07:31   https://www.yybnet.net/

□谭震 郑四华

近年来,武胜中心中学通过开展班主任提能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多彩德育活动等工作举措,让学生沐浴在健康成长的阳光之下。

开展班主任提能建设 增强阳光引领能力

今年6月,某家长授予武胜中心中学锦旗“师魂动天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功在千秋”,授予教师江刚锦旗“教书育人好师德,耐心施教品德高”。

原来,该校高2017级5班某名学生长期情绪低落,对家长积怨颇深,亲子关系紧张。班主任江刚了解具体情况后,主动与学生及家长进行沟通,不料却遭到学生的不信任和排斥。但江刚不放弃,娴熟运用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用最大的诚意、最大的耐心、最大的努力去影响、教育、感化学生。最终,这名学生向江刚敞开了心扉,道出了缘由,化解了心结,与父母言归于好。

像江刚这样的班主任,在武胜中心中学比较常见。

“我们始终把班主任提能建设摆在首位,通过讲座、研讨会、培训等方式,拓展班主任的认知视野和思想境界,提升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培育阳光型班主任,增强班主任引领学生走出心灵‘沼泽’的能力。”武胜中心中学负责人介绍,该校注重对班主任的提能培训,通过外出学习与校内研讨相结合、集体培训与自我提高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在师德、管理技能、团队合作、心理教育等方面对班主任进行培训,让班主任教育、感化学生的能力持续提高。

近年来,该校共组织班主任外出培训30余人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10余人次,校内班主任培训每月开展一次。这些培训活动的开展,帮助班主任进一步明确了德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转变了育人理念,提升了育人能力,增强了引导学生形成阳光心理的能力。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引领学生走向阳光

作为广安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武胜中心中学配有专业的、持有国家心理咨询二级证书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该校按要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课程以教材为基础,同时根据班主任、科任教师以及学生的反映,改进具体教学内容,做到“因材施教”,使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主要内容包括: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自我调节、学习动机激发、学习方法的探讨、生涯规划、珍爱生命主题教育、青春期情感引导等。课堂教学采取讲授、讨论、辩论、表演、视频有机结合的方式,寓教于乐。同时,扎实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以当面咨询为主,电话咨询、网络咨询、书面咨询为辅,并坚持自愿、保密原则。

“本学期咨询的主体是高一学生,约占80%;高二、高三学生约占20%。”该校负责人介绍,高一学生咨询的主要内容为人际交往和青春期情感问题,高二、高三学生咨询内容主要为学习问题和情绪调节问题。其中,一般心理问题约占95%,严重心理问题约占4%,心理障碍(神经衰弱、抑郁症等)约占1%。对于一般心理问题的学生,该校会直接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则会取得其班主任的支持,并争取家长的配合,共同对其开展长期追踪辅导;对于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则及时让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多年来,该校无一例因为心理问题而产生的极端事件。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让部分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更乐观、自信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开展多彩德育活动

让校园充满阳光

武胜中心中学的德育活动,以“充实校园文化生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让校园充满阳光”为指引。

该校创设“松涛讲堂”,诚邀知名校友、政商人士、社会贤达等到校开展讲座,激励学生保持乐观心理,追求上进,实现人生理想;邀请县法院院长(学校法制副校长)、中心派出所民警到校开展法治讲座,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引导学生做守法公民;联合民进广安市委等部门在校举办《春风里的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诗会,让学生享受文化大餐;开展征兵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踊跃参军入伍、献身国防,实现人生价值;联合新华文轩武胜分公司携手开展“一木环保”废旧书报回收再利用校园公益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面向全校女生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生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帮助和引导女生正确对待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鼓励她们勇敢面对青春困惑期,争做阳光、自信的新时代中学生等。

此外,该校还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德育主题活动,用正能量去充实学生的内心世界,用积极向上的文化去感染和影响学生,让学生内心世界充满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新闻推荐

近年来,武胜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为载体,开展“五大行动”,实施“五大工程” 全力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仗

□武胜记者站张施施7月13日,武胜乡村振兴实践研讨会暨白坪—飞龙示范区发展对接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武胜县相关部门负责人...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胜中心中学:让学生沐浴健康成长的阳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