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广安市武胜县:做强优势产业 壮大县域经济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9-19 06:4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月,四川·广安武胜火锅产业创新发展对接会在北京举行;7月,武胜县在北京召开武胜乡村振兴实践研讨暨白坪—飞龙示范区发展对接会;8月,中国文联志愿服务团走进武胜……,广安市武胜县:做强优势产业 壮大县域经济。

纵观今年武胜重大活动的时间表,几乎每月都有一两次大型活动在武胜上演,或与武胜息息相关。这些活动,大部分与武胜县火锅产业、投资促进和文旅产业等优势产业相关。

透视大型活动,可以看出武胜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寻觅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做大做强武胜火锅产业和文旅产业等,推动武胜县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中抢占一席之地。□黄辉 赵倩

火锅产业:加快全产业链发展

9月16日,在武胜县火锅产业园,四川武胜展华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方便火锅和各类快消食品的烹饪、包装等工作。不久之后,这批货物将通过网购等方式发往北京、沈阳等地,成为当地市民的方便美食。

展华食品董事长杨大志说,2017年将厂房从重庆整体搬迁至武胜后,扩大了生产规模,入驻了电商平台,方便火锅在网上走俏,每天在网上都有上万件的订单。同时,公司还在扩大生产规模,拓展休闲食品产业链。

而与展华食品一墙之隔的四川财牛食品有限公司,综合办公楼主体工程完工,40多名工人正忙着搭建3个生产厂房。“今年签约,6月开建,预计10月份开始试生产,主要为火锅企业提供优质牛油。”该公司负责人柏雪平天天守在项目现场一线,督促项目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而在火锅产业园不远处,火锅美食一条街正在加快打造。“目前已有5家火锅企业入驻,40余家意向火锅企业正在洽谈。”武胜火锅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火锅美食一条街建设完成后,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可在火锅美食一条街品尝火锅美食,购买火锅产品。

去年,武胜提出要打造“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火锅产业园,计划到2020年引进火锅加工企业30户以上、营销等服务企业100家以上,建成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目前,武胜正在加快建设“三基地三中心一街区”,打造武胜火锅产业新名片,带动农产品加工业特色发展、集聚发展,形成全产业链条。为加快火锅产业发展,武胜每年财政预算1亿元工业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火锅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火锅企业技改扩能、市场拓展、基地建设等。武胜还在按照初期2亿元规模组建一个产业基金,支持重大火锅产业项目建设。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武胜火锅产业园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目前,园区已入驻30多家火锅类相关企业,今年新引进牛油精深加工、火锅底料生产、食品饮料配套加工等5个项目,实现签约资金1.5亿元,并与8个项目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文旅产业: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9月15日,在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来自重庆的游客张悦一家不仅观看了乡村美景,还参加了打糍粑活动,体验了水果采摘乐趣。“今年中秋在这么美丽的乡村度假,感觉很有意义。”张悦说。据统计,小长假期间,该示范区共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9万元。

当前,武胜正按照规划全域化、园区场景化、产品和服务特色化、活动品牌化、管理智慧化的工作思路,建设30公里兼具可赏、可听、可尝、可嗅、可触“五种感官”以及具备交通、文化、产业、休闲、生态“五种功能”的绿道,有效串联文化院子、绿色园子、生态池子、景观林子、游乐坝子“五子产品”,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提档升级。

在宝箴塞旅游区,旅游道及停车场升级改造、绿化美化已完工。同时,还新修旅游道路7公里,对院落进行提档升级,增加文化艺术作品元素,丰富沉浸式体验内容。

在龙女湖旅游度假区,水上运动公园、皮划艇赛艇基地、水秀演艺广场等项目正加快建设。武胜欲做好江湾湖畔文章,全面提升城市气质和颜值,不断完善运动、演艺、旅居等功能,加快培育“休闲江湾城”城市品牌。今年4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皮划艇静水预赛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上万人前往观看。

未来,龙女湖度假区将按照“城市公园生活综合体”目标定位,力争到2020年建成省级全民休闲运动中心、省级旅游度假区。

此外,沿口古镇也将进行保护性开发,将启动码头岸线整治、市政道路管网铺设等,打造特色景观景点,建设特色商业街区、传统历史文化街区、河鲜美食街、历史文化展览馆、特色民宿客栈酒店等,打造集“十里画廊”观光游览、码头传统文化体验、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嘉陵江畔优质口岸古镇。

今年,武胜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统揽,加快完善文旅特色小镇和旅游景区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1—8月,武胜县共接待游客53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3亿元。

招商引资:“一把手”带队招商成常态

今年7月,武胜县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北京、河北、天津等地招商,成功签约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一个是生产装饰材料、一个是生产保温材料。”武胜县投资促进局局长周维说,这两家企业作为节能环保企业,将落户武胜街子工业园区,为园区内的四川普莱斯德绝热材料有限公司配套,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

2017年2月,四川普莱斯德绝热材料有限公司入驻街子工业园区,2018年3月建成投产,公司生产的岩棉制品、橡塑制品等主要销往云、贵、川等地。2018年实现产值3500多万元,目前正在进行项目二期建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想要做大做强,需要更多产业配套。新近招商而来的这两家企业入驻后,将会为公司带来更多便利,可实现在园区内购买材料”。

为企业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武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并非是个例。今年以来,武胜县主要领导几乎每个月都带队外出考察招商。

“这种招商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周维说,除了主要领导带队招商,武胜还在全国各地举行各种招商推介会,成功与中国饭店协会、北京网库、重庆毛哥食品等签约了系列合作协议。“这不仅叫响了武胜的名片,招商成效也非常明显。”据统计,今年1—8月,武胜新签约项目116个,协议资金达64.43亿元。

此外,武胜还积极参加“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洽会”“广安走进粤港澳”“广安党政代表团厦门、汕头行”等系列省市招商平台活动,成功签约项目28个,对在即将举行的“小西博会”上签约也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景区花样多游客欢乐足

□武胜记者站张施施本报记者龙俊帆“这里不仅有田园风光、农家野趣、民俗节目表演,还可以和村民一起舂糍粑,真有意思。”9...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市武胜县:做强优势产业 壮大县域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