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甜蜜产业”酿造美丽乡村新生活 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服务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24 06:29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的乡村,是农人弹奏的乐章;丰收的喜悦,挂在村民的脸上。走进广安市武胜县,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整齐划一、长势喜人,累累果实,压低了枝头,这是贫困村奔康致富的希望。

武胜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近年来在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热潮中,聚焦“晚熟柑橘”产业发展,开启了产业扶贫攻坚的新路径。

抢抓商机,一批专业大户、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的新型农业主体涌现出来,带着满腔热血要在家乡一展抱负,然而第一个面对的现实难题就是“融资难”。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让普惠金融靶向定位贫困区域,以金融“活水”灌溉富民产业,近3000万元的贷款资金,激活了多个贫困村的内生动力。

昔日萧索零落的贫困村,如今旧貌换新颜。村子亮了、村道宽了、人气旺了、观念变了、荷包鼓了……一个个脱贫奔康的乡村故事也传开了,邮储人与农民的心也更近了。

乡村振兴创新路 甜蜜产业谱新篇

“一个月能见到十多次邮储银行的人下到柑橘田来‘踩点’。”鸣钟乡小寨村村民田大伟笑着对记者说,在武胜县和农田最亲的人除了当地农民,恐怕就属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了。

“走访生猪养殖、探查旅游服务、挖掘果蔬种植等特色行业,我们的员工一年四季都冲在第一线。”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行长杜欣奎告诉记者,多年来支行专注于区域经济调研,做好专业市场开发,针对武胜重点建设的农业项目以及发展规划,做出详细调研和行业分析,以特色信贷产品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据了解,当前武胜县已将发展晚熟柑橘作为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全县发展晚熟柑橘基地近1.5万亩,致力将晚熟柑橘产业发展成全县的“甜蜜产业”。为了精准服务晚熟柑橘产业,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政策,强化与农业主管部门、省农担的沟通合作。

“通过每周到乡村宣讲贷款政策,我们也搜集了各个村子发展产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回来后针对痛点、难点,开会研讨,创新产品,最终切实帮助到很多种植户成功解决了融资问题。”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信贷部经理陈朗介绍,为了支持“晚熟柑橘”和“优质蚕桑”项目,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特向上级行申请开办了晚熟柑橘贷款产品,降低贷款门槛,为武胜县晚熟柑橘种植户解决了贷款难的问题。

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组织信贷客户经理,对全县晚熟柑橘、优质蚕桑项目业主进行全方位、全覆盖走访摸排。通过走访了解到,武胜县平均每户晚熟柑橘种植户的种植面积为250亩,共有1000户,有贷款需求的约占30%,平均每户贷款金额需求约50万元,贷款总需求量达1亿元以上。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武胜县委县政府主动牵头引进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对晚熟柑橘贷款业务进行担保,并指定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为业务经办行,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产业转型升级和扶贫攻坚相结合,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申报的“晚熟柑橘”贷款业务也是全省第一个获得总行批复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要素调整的创新产品。

2018年7月,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成功发放首笔晚熟柑橘项目贷款,截至目前已经投放晚熟柑橘贷款52笔,金额2916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武胜县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企业发展遇困难 武胜邮储不等闲

从武胜县主城区出发,驱车20分钟,记者来到了鸣钟乡小寨村晚熟柑橘基地。一路上听着司机说“路好走多了,前两年你来可没有这么平坦顺畅哟!”

沿路经过小寨生态园,只见许多果树已经结出了绿色的柑橘果子,翠绿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生机盎然。“基地占地面积近1200亩,果苗长势良好,今年4月已经卖出一批柑橘了,再过几个月又迎来丰收了!”陈朗说。

走进位于小寨村的绿源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边听见建筑工人热火朝天的建设响动,那边看见农户们辛勤浇水、拔草的身影。

“现在正在修建的是农家乐,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以晚熟柑橘产业为核心,发展成为休闲、观光、旅游等一体的综合家庭体验式农场。”公司负责人王波笑盈盈地说。在武胜县的大小村子里,像他这样的企业正因晚熟柑橘产业的发展而逐渐变多。未来,武胜县的大小村落里,一三产业相融发展将成为趋势。

“我们小寨村种植晚熟柑橘的企业有三家,这三家企业都是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的客户。发展晚熟柑橘产业的启动资金都是从邮储银行贷款而来。”鸣钟乡小寨村党支部书记田发才回忆道,曾经的小寨村因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成了县上有名的贫困村。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村里土地撂荒现象越来越严重。2015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引进刘敏、王波等乡友在村里建成了晚熟柑橘基地和家庭农场。

“当初返乡创业,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多亏了邮储银行给我们贷的80万元,因为这次雪中送炭,我们更有信心,也才有了今天这样好的发展光景!”王波坦言道,做农业前期资金投入巨大,在贷款方面他们没有可以抵押的厂房和实体,对贷款政策也是两眼一抹黑,很多信息都不知晓,甚至在柑橘种植技术上也比较被动,最开始创业是非常无助的。但是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给予他们很多帮助,把好政策、好主意送到他们家门口,这着实温暖了一大批返乡创业人的心。

2018年5月,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与武胜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签定三方协议,标志着晚熟柑橘贷款项目合作及业务办理工作正式启动。对于每一笔晚熟柑橘贷款,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都认真做好“贷前调研、贷中核查、贷后查验”,严格把控风险,多次进行实地走访,不仅帮助业主了解三农政策,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也积极为其寻找销路。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陪伴着晚熟柑橘种植户一点一滴把产业做大、做强,共同成长。

山乡旧貌换新颜 阔步奔向康庄道

“柑橘产业给小寨村带来太多机遇!”田发才感慨地说,在党的扶贫政策和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的金融支持下,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种植户后,有了相对固定的流转费收入,实现了农业产业的“旱涝保收”;种植户还在选择用工上优先考虑附近村民,部分村民因此获得了劳动收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以前是干不干都没有收入,现在只要肯干就能赚钱!”村民刘才过去一年都在关注村里的柑橘产业发展,他计划着今年开始也要跟着致富带头人一起,把家里的几十亩地经营起来。他告诉记者,如今,种植基地种有“大哑”“不知火”“沃柑”等晚熟柑橘品种,按照3年初产期及目前的市场价估算,挂果后,每亩地每年能够实现收入近2万元,他的年收入就能翻好几倍。

“给柑橘树浇水,一天给我60元,一个月干20天,这些收入足够家人平时伙食开销了。”刚刚脱贫的村民谭国苹欣慰地说。

田发才介绍,以前村里的贫困户无所事事,常驻人口不足800人,其中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和老年人,仅有的劳动力都投身到晚熟柑橘产业中。如今,渐渐外出打工的劳动力看到了家门口的致富产业,开始返乡发展,自发创业生产的农民也逐渐增多。

一边是想要自主创业的村民,一边是无处解决就业的闲置劳动力,如今都在柑橘园里找到了归属。

不仅如此,伴随着晚熟柑橘产业的壮大,小寨村周边的产业大道也越修越宽。每逢柑橘成熟的季节,大大小小的轿车、货车,排着队往村里走,有的来收购柑橘,有的来谈下一步的加工合作。

“以往每天种完庄稼也找不到事情做,闲着打打牌,混混日子。现在不一样了,田间地头、村委会办公室,都能看到村民在研究怎么种柑橘、怎么卖柑橘。游手好闲的人越来越少,大家的精气神越来越足!”田发才指着干净敞亮的村口说:看!村风村貌也在改变。

如今的小寨村,老百姓生活条件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年村里185户通了自来水!拆户共治实现了全村覆盖。”在村里转了一圈,记者看到,村子里已经建好了村民卫生院、便民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广场。水泥公路通庭院,广播电视户户安,自来水管安灶前,卫生厕所全覆盖。此外,异地搬迁安置点也如期完成,贫困户危房改建完毕,座座小洋楼高高耸立,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家家不愁没有钱,百姓个个笑开颜。

正如村民自己所讲:现在大家富裕了,感谢邮储银行的默默付出和助推。今天的小寨村,真是旧颜换新貌,老百姓正在迈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有了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对晚熟柑橘产业的支持,绿了荒地,强了产业,富了百姓。然而,这个村子的变化,只是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扎根三农事业、助力产业扶贫的缩影。除了武胜县的“甜蜜产业”,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仍不断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不忘初心,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胡仁江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洋

新闻推荐

摩的司机假扮高僧施法行骗被抓获

□本报记者周文平案情简介:近日,武胜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冒充“灵胡寺高僧”到农村行骗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2019年7...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甜蜜产业”酿造美丽乡村新生活 邮储银行武胜县支行服务乡村振兴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