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邓世琼:“跨界园丁”耕耘绿色产业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28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婧

人物名片

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新发村的太寺垭森林公园,今年7月获评“2019年重庆十大特色乡村”。不同于其他成功申报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这是国内少有的由民营企业家出资建设的森林公园。

建设太寺垭森林公园的民营企业家叫邓世琼,来自武胜县万善镇,她是重庆浩瀚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武胜商会常务副会长。然而,在进入园林绿化行业之前,她是一名体育老师。从校园走向乡村,从三尺讲台到千亩园林,邓世琼成功“跨界”。

姓名:邓世琼

性别:女

出生地:武胜县万善镇

职务:重庆浩瀚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武胜商会常务副会长

边做边学 “跨界”水到渠成

1974年,邓世琼出生在武胜县万善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一直教育她要自力更生。她从小就个子高、身体素质好,是老师眼中有运动天赋的好苗子,高考时,她顺利考入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现已与原西南农业大学于2005年7月合并为西南大学)体育专业。

1996年,大学毕业后,邓世琼回到母校武胜县烈面中学,担任高中体育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从事园林绿化行业的聂廷汉相识、相恋,最终走入婚姻的殿堂。1998年,邓世琼追随丈夫的脚步来到重庆执教。工作之余,她还帮着丈夫一起打理苗圃。

“隔行如隔山。”邓世琼说,不同于种庄稼,种植花卉苗木的门道多、要求高,需要精细化管理和专业技术,好在她肯学、肯钻研,渐渐地,她迷上了园林绿化。为了帮丈夫做大产业,2003年,她毅然辞掉工作,正式转行,和丈夫一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重庆浩瀚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仅有一个60多亩的苗场,但是两人分工明确,丈夫负责技术,她负责经营,两人虽偶尔有分歧,但都能通过有效沟通把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们除了种植、销售花卉、苗木,还承接城市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

“不懂就学,我一直是边做边学,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邓世琼回忆道,起初,她对Auto CAD绘图软件及项目投标书等一窍不通,为此,她参加各种培训、泡图书馆“充电”、向专家请教,渐渐地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那个时候,出纳、采购、会计、设计都是我在做,身兼多职,但我乐此不疲。”

专业支撑

拓展园林市场

“不管是1千元、1万元还是几千万、上亿元的项目,我都会认真做。”在邓世琼眼里,项目没有大小之分,只要客户选择她,她就会拿出专业水准认真对待。

就是这样,在重庆深耕园林绿化行业多年,邓世琼一直靠专业立足,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口碑。公司的规模逐步扩大,承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创业之初,我们靠三角梅在重庆打响了名气。”邓世琼回忆说,当时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旗下一个养路段公司,为消除行人横穿高速公路围网的安全隐患及美化道路,欲通过花卉苗木品种推介来确定高速公路沿线试种品种。

邓世琼想起老家院子里每年都开得绚丽多姿的三角梅。多方求证后,她得知三角梅为常绿攀缘状灌木,攀附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高,适合边坡生长,且花期长,枝条有倒刺,种在高速公路沿线既美观又能消除行人横穿高速公路的安全隐患。在众多推介方案里,她脱颖而出,成功推介三角梅试种并承包该工程。之后,重庆高速公路沿线开始大面积种植三角梅。

一战成名后,不少业主找上门。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邓世琼还善于总结、加强管理,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优化施工工序,确保施工质量,实现做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

乐于接受新事物的邓世琼,还常参加国内外花卉苗木展观摩学习,根据市场需要,大胆引进国外朱顶红、番红花等观赏性强、病虫害少的花卉苗木在本地试种、培育。她公司培育的花卉苗木成活率高于同行10%—20%。

“园丁”情结

打造群众“后花园”

为了支持重庆修机场,苗圃几经搬迁后,从2005年起,邓世琼相继租下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新发村3000亩的荒地。殊不知,这里曾是一片矿山,矿坑遍布、孤峰林立、道路低洼不平。

为何选址于此?邓世琼说,重庆市政府关闭矿山后,还了这里一方净土。这里离重庆城区近,属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内,恰好自身苗圃需要重新选址,因此,她相中这块土地,寻思着让这片沉睡的土地恢复生机。

一个规划开始酝酿,邓世琼要在重庆市内首创私营森林公园。公园很普遍,但是做成精品的屈指可数。她励志要做一个别人难以复制的特色生态公园。

2016年,各种动工手续齐备后,邓世琼开始全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梦中花园”——太寺垭森林公园,这是重庆市首家由民营企业家投资的森林公园。一开始,她就有长远打算,制定了“三五计划”,目前正在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做优环境,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做好房屋民宿等建设,第三个“五年计划”是打造集休闲、度假、养身于一体的综合项目。

如今,邓世琼对打造生态公园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园丁情结”。“哪怕今后不适应市场,也能成为群众的‘后花园’,给子孙后代一片绿。”对于未来的发展,邓世琼有一份洒脱,她会坚定地做好这个“绿色”项目,同时,挑起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责任。

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未来的路也很漫长,邓世琼依旧带着最初的那份热爱,继续前行。

新闻推荐

实施“童伴计划”项目 打通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彭婷武胜记者站徐婷)“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10月18日,在金牛镇石院墙村的“童伴之家”活动室里,“童伴妈妈”李...

武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邓世琼:“跨界园丁”耕耘绿色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