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园区该如何“示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0-31 06:28   https://www.yybnet.net/

巴中恩阳工业园区。

眉山泡菜城某企业的泡菜加工流水线。

武胜县打造的火锅美食街。

罗江经济开发区外景。

□本报记者 张立峰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名单,全省有14家园区榜上有名。这14家园区分别是邛崃市临邛工业园区、成都市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蒲江县工业园区、罗江经济开发区、中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井研县工业集中区、西充县工业集中区、宜宾南溪经济开发区、武胜县经济开发区、巴中恩阳工业园区、成雅工业园区、眉山中国泡菜城。

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的门槛有多高?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集聚效应如何?辐射带动能力怎样?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看入选标准

对园区的企业、产值、收入有严格要求

40多个园区申报,只从中遴选出14个,标准是什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园区内农产品加工企业原则上不少于20户,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园区产值不低于50%,园区内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同时,主营业务收入上2亿元的重点企业不少于2户,要有2家以上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产业联盟或高新技术企业。

那么,入选园区的农产品企业有多少?在临邛工业园区,仅优质白酒产业企业就有25家,食品饮料产业多达26家,远远超过最低20家的标准。重点企业中,国家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分别是成都春源食品有限公司和四川文君茶业有限公司,而省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则有3家:四川金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振鹏达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太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此外,临邛工业园还进驻有全国500强企业2家(伊利集团和通威集团),世界500强企业1家(法国达能集团)。

在眉山中国泡菜城,泡菜食品企业达6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省农业龙头企业9家;同样,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宜宾南溪经济开发区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西充工业园区也有3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在农产品加工类别上,首批入选的14家园区覆盖面很广,主要有白酒、饮料、乳制品制造,植物油加工,肉制品加工,调味品、方便食品制造和蔬菜、水果、坚果加工等。

除重点农业企业数量有明确要求外,入选园区还须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集聚发展、辐射带动明显、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发展经验具备复制推广价值。

看加工效益

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农业的工业化,农产品进入加工厂进行加工,能提升其附加值,实现效益翻倍。在武胜县经济开发区,武胜腾辉食品有限公司专业负责肉鹅肉鸭养殖加工。出栏后,该公司将肉鹅肉鸭直接屠宰并进行熟食加工,同时还配有冷冻储藏库房。而在眉山中国泡菜城,惠通食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拌料、装袋等全部工序仅需一条全自动化调味泡菜流水线,便完成了一袋袋泡菜的蜕变。在临邛工业园区,四川金忠食品有限公司的种猪繁育、饲料生产、屠宰分割、肉制品精深加工全部实现了流水线操作,再加上冷链物流,该公司的生猪产业链已十分健全。

“农业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初级产品的质量,更取决于整个产业链条。”眉山泡菜城惠通食业公司副总经理杨肃清告诉记者,农作物直接拿到市场上卖,利润并不会太大,因为是初级产品。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网站上了解到,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例为3.7∶1,农业初级产品价值量只占农业最重产品价值量的10%。而我国农产品加工程度仅为发达国家的一半,经过二次加工深加工的农产品只占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农产品加工产业值与农业产业值为2.2∶1,我国农产品加工仍处于初级阶段。

今年,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是四川省明确重点突破的16个重点产业之一,全省确定了76个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42.7亿元。记者从省经信厅网站了解到,76个重点项目涉及川酒、川茶、粮油、调味品、肉奶制品、果蔬加工等多个领域。“四川农业大而不强,很大原因就是农产品加工能力不强。”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提供了两组数据: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5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仅为1.9∶1,低于全国2.2∶1的平均水平。

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既是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突破口,也是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看集聚效应

打造特色示范园,构建全产业发展生态圈

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的力量不仅仅在于单个企业的实力。企业抱团,延伸产业链条,共同抵御风险,甚至还能集聚起来,将示范园区打造出独有特色,才能真正显示出园区的力量。在14个示范园中,记者注意到了武胜县经济开发区主打的火锅产业园特色。

从该示范园区农业加工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到,该示范区内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几乎是以花椒等火锅调味品加工制造为主。

2018年,武胜县提出规划建设武胜县火锅产业园,重点发展以火锅为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业。但同时,示范园还狠抓火锅美食一条街建设,着力构建火锅全产业发展生态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武胜火锅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胜发展火锅产业,并不仅仅限于一包底料、一份佐料、某一样菜品,“园区是全面构建集火锅原料种植、底料及食材加工、检验检测、产品研发、仓储冷链物流、展示交易、消费体验为一体的火锅全产业生态圈。”比如,在该县八一、金光等乡镇发展花椒种植基地2万亩以上,建设辣椒产业基地3万亩以上,打造优质火锅原材料生产基地,同时加强火锅产业品牌设计、品牌包装、品牌策划、品牌营销,引导创建一批创新产品、新型业态,形成一批著名品牌,打造火锅品牌推广基地。

未来,武胜县还将进一步激发园区集聚效应,计划建设火锅研究所、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开展火锅产业新食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发展集冷冻、冷藏、恒温、常温为一体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提供火锅产品、食材和蔬菜、水果等冷链仓储物流服务;建设火锅产业交易集散综合体,形成集产品集散、展示展销、电子商务、电子结算、金融商务、信息服务、综合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火锅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看园区短板

园区虽地处基层,但辐射带动能力有待提升

鼓励企业加速发展,壮大园区力量,是评选第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的意义所在。但除企业强大、园区强大外,能否辐射带动地方乡镇(村)村民大幅增收致富才更为关键。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省的一些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虽扎根基层,但大多为工业用地和集中供地,企业抱团,却远离了乡镇和住在那里的村民。一些企业为了保障农产品加工质量,甚至从外地购进初级农产品也不愿采购本地农产品,脱贫攻坚带动辐射效应并不明显。

而此轮入选的首批14个示范园区,在示范带动效应上则较为明显。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眉山中国泡菜城为例,园区和企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专合组织+农户”“公司+农户”等模式,鼓励泡菜企业与种植户直接对接,按生产需求量签订泡菜原料订单,有效带动园区内外15万农户实现年种植收入7.7亿元,带动2.6万农民就近务工、实现工资性收入10亿元。

除了泡菜城,巴中的恩阳工业园区一直在探索加工产业扶贫“三带动”:带动种养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记者了解到,该工业园区的加工企业都从本地直接“取材”,全面带动了恩阳贫困村、贫困户种植芦笋、魔芋、莲藕等。截至目前,恩阳全区共种植芦笋5万亩,中药材3万亩,辣椒、魔芋、优质大米等特色种植20万亩以上以及肉牛、肉羊、肉兔、野猪等特色养殖50万头以上。而在带动就业方面,20家规上企业、45家小微企业优先聘用贫困群众,累计解决就业岗位25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500余人。利益模式上,园区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发展订单农业3.5万亩,从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信息等方面提供帮扶,让贫困户走上“带资入股、带地合作、打工分红、自我创业”的良性脱贫轨道。

企业自身不断壮大,集聚起来效应明显,辐射带动面越来越广……未来,四川省还将继续打造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到2020年,全省将打造30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加快培育50个农产品加工优势园区,规划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区,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依托特色产业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综合收入3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区2个、100亿元的园区10个、50亿元的园区20个。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矿山变青三

清平镇的民宿。夏季的清平美丽、静谧,星星点点的萤火虫更平添大自然的味道,这份和谐带来的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足以证明...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看得见的食品检测2019-10-29 09:41
猜你喜欢:
评论:(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园区该如何“示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