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近年来,武胜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做好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努力建设教育强县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1-28 02:16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肖雪

●近年来,武胜县争取建设专项经费共计4.4亿余元,维修和新(改、扩)建校舍近13万平方米,改建运动场近9万平方米。仅2019年,该县就新建并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9所,完成沿口初中、城北初中扩建,全县新增学位2980个。

●2015年以来,全县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录等方式新聘教师1293名,引进县外教师162名。

“新幼儿园建好后,再也不用为孩子入园犯愁了。”11月25日下午,在武胜县富裕路幼儿园门口,正准备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张春华笑着说道。

富裕路幼儿园于今年10月8日正式开园,总占地面积7360平方米,设有18个教学班,可容纳540余名幼儿,进一步缓解了武胜县城幼儿入园压力。

近年来,武胜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扣群众需求期盼,优化教育资源,坚持做好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做大县城教育规模,力争区域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构建教育新格局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日前,记者走进武胜县印山幼儿园,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在操场上做体操。崭新的塑胶操场上,孩子们手舞足蹈,欢快地跳着唱着。

“这学期开学,我们学校增设了360个学位,吸引了周边孩子入园。”印山幼儿园园长谭丽介绍,该园占地6.72亩,建筑面积4250平方米,配有阅读绘本室、音体室、美工室、生活馆等教学、生活场所,以及标准化厨房、送餐电梯等硬件设施。

在武胜县嘉陵小学,该校在全县各乡镇层层选拔,大力引进优秀教师,既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又解决了学校扩招后师资缺乏问题。

“前段时间还为孩子上学的事发愁,今年小区附近的嘉陵小学就扩大招生了,孩子上学不再难,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嘉陵小学附近一小区住户曾远红表示,以前该片区的学生上学要到几公里外的民族小学,由于路程远,必须家长接送。“现在嘉陵小学扩招了,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曾远红说。

近年来,武胜县围绕“提升教育质量”这一主题,以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建设川东北教育示范县为目标,以“145”工作思路为引领,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力度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化解等重点问题。

该县合理配置资源,持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争取建设专项经费共计4.4亿余元,维修和新(改、扩)建校舍近13万平方米,改建运动场近9万平方米。仅2019年,该县就新建并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9所,完成沿口初中、城北初中扩建,全县新增学位2980个,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学难”问题。

同时,该县还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2015年以来,全县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录等方式新聘教师1293名,引进县外教师162名。

推进“五育合一”

打造川东北教育示范县

近年来,武胜县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的“四课同创”课改在全国推广,并被列为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广项目。2019年秋季开学以来,该县再接再厉,印发了《“五育合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启动教育综合改革,实施“五育”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作为“五育合一”试点学校,近日,武胜县白坪乡叶家庵小学组织了200余名学生到武胜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军事生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活动开展期间,叶家庵小学坚持“七彩”育德,紧紧围绕德育课程、德育阵地、德育活动三个方面,让学生们参加了整理内务、攀岩、模拟电网、军事六项、勇闯八桥等实践活动,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

“叮铃铃……”11月25日上午,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武胜县万善小学的学生们来到操场开展栽培种植活动——管护无土培植的蔬菜。

“这得益于我们学校建立的‘活化资源、活用教法、活力展现’‘三活课堂’教学体系,可着力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万善小学校长邓毅介绍,在栽培种植活动中,从育苗池铺设到菜苗播种,再到分苗和定植后管理,均是该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通过活动让“五育”融合,学生不仅学习了栽种、移植、培土等相关知识,还通过写观察日记,实现了德智体美劳结合,提升了综合素质。

“抓好‘五育合一’实践研究,就是回应社会对教育关切,实现学生在家门口‘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兴趣好、生活好’,促进武胜教育高质量发展。”邓毅说。

随着“五育合一”的不断探索实践,武胜县有序推进德智体美劳的有机融合,加快了教育现代化建设,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特色发展,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川东北教育示范县,办区域性最好的、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保障。

新闻推荐

广安武胜县河东社区整治物管矛盾突出问题

广安武胜县沿口镇河东社区党委围绕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聚焦社区群众问题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民生领域,对标开展检视整改,用实...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武胜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做好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努力建设教育强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