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廖玲:返乡创业的 “95后”“新农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8-04 03:00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肖雪 本报记者 尹姮 雷彬

7月31日,记者来到武胜县鸣钟镇中华村3组,映入眼帘的一大片柑橘树上,绿色的果子挂满枝头。柑橘基地负责人廖玲是一名“95后”,此时她正同村民一道,在地里除草、梳枝。

“今年是果树种植的第三年,已经开始大量挂果,相信很快就有成效。”看到果树长势良好,廖玲脸上露出了笑容。

忙碌的间隙,廖玲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创业故事。2017年,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廖玲,没有选择留在城市工作,而是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回到家乡,带着儿时对泥土的记忆扎根农村,做起了“新农人”。

得益于全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廖玲和朋友在大学生创业政策的帮助下,在中华村创办了春龙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谋划种植柑橘、红柚等水果。

果树种植首先必须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几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没种过地、没吃过苦,凭什么带领大家致富?”起初,村民都担心把土地流转以后,既得不到钱又失去土地,到头来什么都没有。为了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廖玲和她的伙伴们只好与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最终流转土地350余亩。

农业前期的投入很大,购买果树、肥料,以及人工费等都是不小的开支,还有种植技术,也是廖玲面临的一道难题。但她没有退缩,资金周转困难就贷款,遇到技术难题就多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课程,请教农业专家和技术骨干。就这样,她不仅积累下了宝贵的种植经验,而且对基地管理更有信心。

如今,在基地长期务工的村民有20余名,他们不仅能学到种植技术,还可以领到不错的薪水。

“工资都是按月发放,一天50元,收入有了保障。”村民肖永群高兴地说,如今乡亲们对产业的前景十分看好,干劲也很大。

看到基地慢慢做大,带动了村民增收,廖玲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她还将目光瞄准“稻虾共养”,去年在中华村相邻的高坡村承包了245亩土地,尝试在稻田里套养小龙虾,多渠道发展农业产业。

谈及下一步打算,廖玲表示,她想学习更多的果树种植管理等技术,向更多成功的业主学习借鉴经验,努力扩大种植规模、拓宽农产品销路,将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新闻推荐

武胜县开展打击传销扫黑除恶宣传

7月23日,武胜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联合赛马镇、沿口镇各村委会进行打击传销、扫黑除恶走访宣传及线索摸排。此次走访,...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廖玲:返乡创业的 “95后”“新农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