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坚定不移打造重庆工业重要配套基地 专访武胜县委书记谭云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8-1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肖雪 本报记者 龙俊帆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如何开启开发区创新发展新征程?全市开发区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后,武胜带着这个命题,深入思考、精心谋划,聚力做好贯彻落实市委部署的武胜答卷。7月28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武胜县委书记谭云。

坚定理念

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记者:大会指出,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是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现实路径,武胜县是如何认识工业经济发展的?

谭云:武胜的根基在工业、家底也在工业。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既是经济规律要求,也是现实发展需要。站在新起点,武胜审时度势,把工业确定为发展重心,铿锵有力提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人才向工业聚集、资源向工业集中,奋力打好工业翻身仗,做强全市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武胜板块。

明确定位

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

记者:打造川东北地区重庆工业重要配套基地,武胜如何明确自身定位以及有哪些发展基础?

谭云:武胜紧紧围绕全市“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结合全县工业基础,大力发展以火锅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以建筑保温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以电力设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川东北地区重庆工业重要配套基地,力争到2025年,武胜经开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产值达到500亿元。

建设川东北地区重庆工业重要配套基地,武胜有基础、有信心。一方面,武胜和重庆有着良好的工业合作基础,近五年来,武胜每年招引承接重庆工业项目10个以上,全县60%以上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与重庆工业的匹配度、耦合度很高。另一方面,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加快成势,重庆工业将陆续梯次转移,武胜有信心在这一轮产业布局调整中承接好重庆工业项目,深度参与重庆工业发展分工。

理清思路

筑牢工业发展的多点多极支撑

记者:目标已定,武胜如何理清思路,助推全县工业加速腾飞?

谭云:坚持一支力量统筹、一个方向发力、一条线路推进,突出优规划、建平台、引项目、重培育四项重点,围绕“一园一支柱”,加快建设街子工业园区、中滩工业园区,构建“一区两园”发展格局,筑牢工业发展的多点多极支撑,助推全县工业加速腾飞。

优规划。围绕武胜经开区产值500亿元目标,精心制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经开区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将武胜经开区建成川东北地区重庆工业重要配套基地。做实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区,将街子工业园区建成成渝地区有影响力的节能环保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坚持“工业+旅游”模式,将中滩工业园区建成川渝地区独具特色的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建平台。建立“经开区+国有企业”运行机制,规划推进水、电、气、通讯、道路、仓储等配套设施建设,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5G智慧园区,扩大园区规模,优化园区功能,提升园区承载力。到2025年,争取街子工业园区拓展到10平方公里、中滩工业园区拓展到5平方公里,武胜经开区总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

引项目。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延链补链,每年引进产业项目15个以上,每年新开工工业项目10个以上,确保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加快做强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主导产业集群。

重培育。实施中小企业“登高计划”,坚持“一企一策”培育模式,重点支持鑫光铁塔、安泰丝绸、金易管业、普莱斯德等龙头标杆企业做大做强。到2025年,力争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以上,力争鑫光铁塔、安泰丝绸在主板上市,实现IPO融资。

新闻推荐

“进城入圈” 看武胜如何施展拳脚

远眺武胜县城。雷联汽车部件生产车间。兰渝铁路武胜站。骑游美丽乡村。沿口古镇。□武胜记者站夏俊林今年,中央作出推动成...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定不移打造重庆工业重要配套基地 专访武胜县委书记谭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