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用文化自信传递广安声音 第七届“广安文艺奖”颁奖大会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8-2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与会人员对获奖作者致以热烈的掌声。

本届“广安文艺奖”共评选出四个一等奖。侯坤江 摄

广安文艺界代表齐聚一堂,见证第七届“广安文艺奖”颁奖仪式。

□本报记者 尹姮/文 刘秦君/图

8月19日,第七届“广安文艺奖”颁奖大会隆重举行,120名广安文艺界代表齐聚一堂,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共同分享广安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更是群众人文素养和精神追求的实力显现。加快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助力推动文化建设,广安市正步履矫健。

文艺事业焕生机

“广安文艺奖”是广安市文学艺术界最高奖,两年评选一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表彰,旨在展示广安市优秀文艺成果,引导激励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推动广安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第七届“广安文艺奖”评选工作于2019年6月启动,参评作品是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创作生产的各类文艺作品。本届“广安文艺奖”共评选出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戏剧、曲艺、影视等领域的55件获奖作品,其中舞蹈《刻·春秋》、书法《道德经节录》、纪录片《刘艳的心事》、原创历史川剧《南海李准》4件作品斩获一等奖。

颁奖大会现场,获奖者们手捧奖杯,接受着属于他们的荣誉与掌声。这其中,不仅有本土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艺术家,还有一些刚起步艺坛就显现出天分和技艺的初生牛犊。相同的是,他们都从群众中来,对于艺术有着深厚的情感。

随后,蒋晓明、肖云、莫为三位获奖代表依次上台,分别在感言中表达了自己的文艺初心与梦想。

5年,从题材创作的九易其稿到艰辛排练后的屡屡登台,原创历史川剧《南海李准》的主演蒋晓明将作品的成功归功于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他坦言,他将不负人民群众的嘱托,继续努力把传统文化传播到巴山蜀水,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为广安文艺事业大发展贡献力量。

书法类一等奖获得者肖云走上发言席,谦逊的话语让人内心触动。他说,他是一名公安战线的书法爱好者,虽年过花甲,但书法学习才刚刚起步,远没到成名成家的地步,此次获奖只是下次出发的动力。“艺术需要文化,也需要思想,更需要为艺者崇高的人生追求。在今后的创作中,我将以此为起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笔墨、用心灵、用情怀、用爱恋出精品佳作,展现广安书法艺术风采。”

“十多年前,我还在武胜县龙女场镇上摆地摊卖胶鞋,直到我与一本名叫《广安文艺》的杂志相遇……”中篇小说《回去》的作者莫为,深情地讲述了她与文学结缘的故事,也将其经历和感谢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获奖代表们的感言朴实无华,体现出他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向文艺高峰迈进的使命与担当,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广安文艺奖’是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与厚爱,越来越多人才在成长,佳作在产出,让我看到了广安文艺事业的美好希望与未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邱秋激动地说。

沃土滋润谱新篇

一个地方对文化、文艺事业的重视与关心,体现出党委政府发自内心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更体现在实际工作和具体行动之中。

2007年,市人民政府以广安府办发〔2007〕46号文件印发《广安文艺奖评奖办法》,一个属于广安文艺工作者的奖项——“广安文艺奖”由此诞生。

近年来,广安市委市政府站高谋远,把文化、文艺事业的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给予了更大的支持保障力度。

2018年,市政府决定修改《广安文艺奖评奖办法》,经过数次打磨,市人民政府以广安府办发〔2018〕16号文件正式印发了新的评奖办法。修订后的《广安文艺奖评奖办法》,适时提高了奖金额度,同时在指导思想、奖励办法、评奖标准、组织机构等方面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

在广安文艺奖的引导鼓舞下,广安文艺事业在激励中奋进、在负重中前行——

创品牌。两年一届的“书画影”双年展、“音舞剧”双年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具有广安特色的文艺品牌,搭建起了“出作品、出人才”的平台与舞台。

建基地。华蓥山文学院、四川省书法篆刻基地、四川省原创音乐基地、四川省现代刻字基地、川东北艺术交流中心、宕渠书画院等,纷纷落户广安,成为加速文艺事业发展的“孵化器”。

办活动。中国文联“高山仰止”文艺志愿服务演出、中国曲协牡丹奖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四川省文艺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四川省流行音乐节选拔赛、四川省刻字艺术作品展、四川省七市美术作品联展等中省大型活动先后在广安举办,提升了广安文艺的影响力。

出成果。川剧《南海李准》、歌曲《唱起春天的故事》《小平爷爷走过的路》《致富谣》《打谷酒》《三月的纸飞机》荣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清音《小姑出嫁》、小品《合家欢》入围中国曲艺牡丹奖,6件刻字作品荣登全国书法大展,文学作品《少数诗篇》获得四川文学奖,曲剧《岳池农家》、民间文艺《广安龙门阵》荣获巴蜀文艺奖。

从2007年至2019年,“广安文艺奖”已评选七届,孕育和涌现了一大批文艺人才,诞生了众多独具影响力的文艺成果,获奖作品累计达431件。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国家级文艺协会会员83人、省级文艺协会会员515人。

广安文艺事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好时机,第七届“广安文艺奖”评奖领导小组成员张志军表示,他们也将进一步加强文艺创作规划,用好文艺扶持激励政策,整合文艺队伍,激发文艺活力,推动文艺创作步入新境界、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201万尾鱼苗投放嘉陵江武胜段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张施施记者龙俊帆)8月14日,“武胜县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增殖放流活动”在该县中心镇东门码头举行,约201万尾...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文化自信传递广安声音 第七届“广安文艺奖”颁奖大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