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广安力量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8-25 03:33   https://www.yybnet.net/

采摘葡萄。

龙安柚产品加工。

武胜火锅产业园。

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

前锋区虎城—观塘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广安青花椒 长成“摇钱树”地处前锋城区西部,距广安主城区11公里,距前锋主城区12公里,省道304穿境而过,交通便捷。涵盖虎城镇虎城、水口、紫龙、洪桥、新风、新胜、新店和观塘镇望八、八里、田坝等10个村,现有优质花椒基地7000亩,园区是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广安青花椒”集中种植基地。近年来,园区按照“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依托国家级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建设集优良品种、耕地质量保护、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农产品精深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预计今年园区综合产值10387万元,单位产出效益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0%,农民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0%以上。花椒现代农业园区。

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产业+旅游” 田园变景区于2012年成立,涉及邻水县丰禾镇柏垭头村、复盛镇龙门桥村等两个镇5个行政村,拥有使用权限50年的流转土地6000余亩,主要发展特色脐橙、乡村旅游观光、现代农业技术培训、水产养殖和蔬菜种植等。园区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8亿元,2017年底正式对外开放接待游客。2018年荣获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9年被广安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广安市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2月被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已通过初检验收。邻水脐橙。

广安蜜梨现代农业园区:基地建起来 腰包鼓起来位于华蓥市禄市镇,目前已种植蜜梨2万亩。园区采取“承租返包、借地还园、合作经营、五五分成”的利益联结机制,流转土地后,再把打造成熟的产业基地返包给农户,实现农民从工人向股东和农场主转变,直接带动周边500余户农户增收,带动户均增收5万元到50万元不等。园区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蜜梨满枝头。

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农业搭“舞台” 旅游唱“大戏”于2010年规划建设,辖武胜县飞龙镇、三溪镇、鸣钟镇3个乡镇65个行政村,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园区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理念,按照“一心八点两廊一环多片”的布局,建设“五感”“五能”绿道,串联文化院子、绿色园子、生态池子、景观林子、游乐坝子,建成花样年华、橙海阳光、丝情画意、四季花海、开心农场、金色大地6大景区,培育运动中心、骑跑基地、竹丝画帘展馆、民宿客栈群、朝门院子等20余个景点,提供水果采摘、农事体验、乡村骑游、花木观赏、健康养老、餐饮住宿等服务项目,构建了“两环三心六区”的发展格局,实现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梦田花海。

岳池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4.0版于2018年规划建设,规划范围涉及岳池县苟角镇水浮山村、曾拱桥村、薛家坪村、红朝门村、大梨树村5个行政村,耕地面积1.2万亩,人口3356户11816人。以高标准建成厅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重点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建设集产业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质量兴农、生态建设、文化兴盛、乡村善治、生活富裕于一体的国家现代农业4.0版,全面破题“为谁的农业现代化”“谁来种地、怎么种地”“中国缺乏过硬农产品质量品牌”“农村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问题,形成全国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育苗中心。

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小柚子种出大产业位于广安区龙安乡,占地面积17.2平方公里,拥有龙安柚种植基地1.12万亩。组建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大园区+龙头企业+小业主”的多元经营模式,规划形成了一园(龙安柚加工产业园)、一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科研示范基地)、四区(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绿色生态示范区、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区、产村融合示范区),建成了集生产基地、初深加工、科技创新、冷链物流、品牌销售、农旅融合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2019年,园区创建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中国特色农产品(龙安柚)优势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2019年,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万元,高出广安区平均水平30%。广安龙安柚。

□本报记者站 肖雪 甘雨 本报记者 龙俊帆

数说·农业多贡献

全市目前共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00余万亩,现代农业园区36个。

今年以来,全市分解下达435.2万亩的粮食播面任务和181.4万吨的总产任务(分别比上年增加5.1万亩、增产1.4万吨)。小春粮食总产量11.7万吨,增长0.8%。

截至目前,全市大春粮食完成播栽面积391.65万亩,比上年增加11.65万亩,超省上下达扩面任务4.7万亩的147.9%。

狠抓田间管理,扎实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全市共设置监测点694个,统防统治面积78.9万亩。

1至6月,全市出栏生猪127.15万头,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的37.07%,与全省平均水平(37.15%)基本持平。

去年9月以来,全市开工新(改、扩)建养猪场项目71个,目前已建成36个。广安新希望六和年出栏3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已开工9个自养猪场和3个代养猪场,已建成代养猪场2个,其余项目年内可基本建成投产。

今年上半年,6个区市县共包装储备项目289个。全市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需求项目23个,总投资115.65亿元,发行债券规模67.57亿元,2020年专项债券需求39.94亿元。

向省农业农村厅、各县金融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农业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1家,已有41家新型经营主体获得贷款9847.73万元。

争取中央投资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奖补资金等中省项目资金12.73亿元,同比增长49.7%,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53亿元,省级财政资金2.08亿元,国债资金1.6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43亿元。

广安区被认定为广安龙安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华蓥市被认定为广安蜜梨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邻水县被评为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市),3个品牌纳入全省50大优质品牌农产品推荐名单。

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示范点2个,中国农业公园1个,省级农业主题公园13个。

8月23日,武胜县柑橘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新希望生猪养殖场项目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正伸展“长臂”开挖土方,多辆装载车穿梭往来,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据该项目工程师程筠格介绍,项目总投资2.7亿元,占地面积739亩,建成后,可常年存栏母猪6750头,年出栏育肥猪9.6万头。

武胜县柑橘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新希望生猪养殖场项目只是广安3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拟定的48个养殖点之一。2019年,广安市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后者将在广安布局饲料、种猪、育肥、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项目,达到常年存栏基础母猪12.6万头和年出栏育肥猪300万头能力。

“碗里有肉”才是真小康。武胜生猪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正是广安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坚持省委提出的“农业多贡献”要求的铿锵回应。

广安,全省农业大市,但农业发展却存在农产品品牌多而不精、品牌影响力不大等诸多短板。如何补齐短板?2018年9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三大“拳头产品”为引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广安农业发展。

如何发展?市委书记李建勤亲授要诀:“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加快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建基地 发挥现代农业集群效应

近日,记者走进岳池县顾县镇羊山湖村,成片的吴茱萸、川芎、枳壳等中药材长势良好,村民正在基地里施肥、除草,一派繁忙的景象跃入眼帘。

“依托中药材种植,不仅让村民成功脱贫,还逐步将村子打造成为以中医药康养为特色的旅游景区,让村民吃上‘旅游饭’。”羊山湖村第一书记罗阳表示,今年该村将逐步完善观光旅游、娱乐餐饮、景观塑造、中医药养生等服务配套设施,力争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2018年,广安市在岳池县顾县镇、苟角镇布局,建设覆盖84个村、面积135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10.8万亩的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建设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重要内容。”岳池县川菜地道食材发展中心主任、岳池县农业发展集团董事长邓南新说。

农业多贡献,示范基地建设是重要抓手。

2018年4月,针对广安农业发展存在的诸多短板,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广安调研时提出要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牌。

如何把彭清华书记的指示转化为具体实践?在市委书记李建勤看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正是解决广安市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痛点的破题之策,也是落实彭清华书记对广安提出要求的应答之策。

实际上,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广安市早已明确思路: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建成广安龙安柚、万头湖羊种羊养殖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产业发展是基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认为,产业发展不能放任自流,必须把发展基础好、增收潜力大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进行集中打造。

对此,市委明确提出,突出以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三大“拳头产品”为引领,大力发展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大力推进水果、草食畜禽、花椒、蚕桑、水产、花卉药材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三大支撑产业,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广安区龙安柚、前锋区青花椒、岳池县中药材、武胜县大雅柑、华蓥市广安蜜梨、邻水脐橙等一批示范性强、特色突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岳池县现代农业园区……近年来,随着一个个获得“国字号”“省字号”金字招牌的基地、园区在广安落地生根,一个农业大市正向农业强市迈进。

创品牌 擦亮现代农业“金字招牌”

近段时间以来,位于华蓥市禄市镇的广安蜜梨现代农业园区内,村民忙着采摘蜜梨的身影随处可见。

“现在正是蜜梨成熟的季节,首批1000万余斤蜜梨已采摘完毕。”四川欧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晓玲介绍,园区目前种植蜜梨2万亩,已成为广安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广安农业三大“拳头产品”之一的广安蜜梨也驰名中外。

“广安蜜梨品牌做大做强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欧阳晓玲依然记得,2018年11月,市委书记李建勤率队考察广安蜜梨基地时,现场为“广安蜜梨”发展支招,提出“金点子”。

“打造响亮的品牌,对加快发展特色农业至关重要。”有了李建勤书记的指点和支持,欧阳晓玲对广安蜜梨的发展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依托四川省农科院、湖北省农科院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欧阳晓玲着重培育翠冠、秋月等蜜梨优良品种,同时做好品牌包装,精心策划营销活动,不断提高“广安蜜梨”知名度。

为了推介“广安蜜梨”品牌,李建勤还亲自带队到联想佳沃和禾茂集团推动高端水果市场合作,并成功助其打入北京、上海、粤港澳等地高端水果市场。同时带领企业去粤港澳大湾区学习,与大企业展开战略合作,让广安蜜梨搭乘大湾区的“快车”,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广安蜜梨品牌创建之路,亦是广安市另两大“拳头产品”——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的发展之道。

“唱响‘品牌兴农’,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是兴农、强农、富农的主要途径。”市供销集团负责人表示,三大“拳头产品”的崛起,除了市委决策层的重视,也离不开“华蓥山”公用品牌的创建。

2015年,广安市出台《加快建设邓小平故里优质农产品“华蓥山”公用品牌的意见》,要求整合各类农产品品牌,统一形成公用品牌。凡进入“华蓥山”品牌的农产品必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符合绿色、生态、无公害标准。

这场“品牌革命”,让广安农产品的影响力从原来的“在周边小有名气”逐渐积累成全国性的影响力:广安区被认定为广安龙安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华蓥市被认定为广安蜜梨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邻水县被评为全国柑橘产业30强。

目前,广安市注册农业类商标2300余个,“三品一标”农产品22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63个、绿色食品52个、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保护产品)14个。“华蓥山”“广安龙安柚”品牌被评为四川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搞加工 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去年9月,武胜县经开区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武胜的荣誉墙上再添一块省级“金字招牌”。

“这对武胜火锅产业园招商引资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武胜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谭宇表示,近年来,武胜县发挥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地、农业资源丰富、食品工业基础较好等优势,着力构建从火锅原料种植到底料及食材加工、从检验检测到产品研发、从仓储冷链物流到展示交易和消费体验的火锅产业生态圈,打造“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武胜火锅产业园,实现小火锅“煮红”大产业。

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迈向现代农业强市的助推器。

细观近年来广安农业发展,不难发现,农业龙头企业普遍存在起步晚、规模小、数量少、资金力量单薄等问题,尤其是缺乏具备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且农产品主要以鲜销为主,加工产品不多,附加值不高,三产融合不够,市场竞争力不足,农产品加工短板突出,影响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对此,广安市把精深加工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优化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布局,新建一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实现就地就近整理、分级、清洗、冷藏、烘干、包装等商品化处理。

——引进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仓储冷链物流企业,促进广安农副产品加工向深加工、特色加工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

——坚持初加工与精深加工并重,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领发展。

举措落地,成效初显。

广安蜜梨在扩建生产基地的同时,探索研制蜜梨果片、蜜梨果酒等深加工产品,延伸蜜梨产业链;

广安龙安柚建起了加工厂,一边对龙安柚商品果进行统一包装销售,一边将龙安柚“非商品果”加工成柚子原浆、烘干柚皮、柚子茶等系列产品;

…………

目前,全市建成县级农产品加工园区2个,培育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54家、初加工企业72家。武胜火锅底料、岳池米粉、安泰茧丝绸、广安盐皮蛋等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正快速发展。

一县一特色

本报图片由本报记者站 赵倩 张施施 邱海鹰 张国盛 范聪 兰林前 孔虹 舒艳 本报记者 曾诚 张启富 提供

新闻推荐

武胜城:与钓鱼城对峙的军事城堡(上)

忽必烈下令修筑武胜城。天生寨□蔡东洲与巴蜀内地的众多州县不同,武胜县在历史上曾使用过的定远和武胜两个县名,皆...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广安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