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筑善治之基聚共治之力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3-2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二版)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广安市深入实施城乡基层治理争先创优和案例创新“双创”工程,加强基层治理品牌塑造,推出小区分类治理、“金广安·红物业”等经验做法,评选基层治理创新案例26个,成功创建3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省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41个省级示范单元。携手重庆12个区县签订“服务双城经济圈·共建党建先锋区”合作协议,打造跨区域党建“红联体”,吹响“进城入圈”冲锋号。引领11个群团组织同创“党群同心·五圈共建”治理品牌,集聚城乡基层治理合力。深入开展“红色联姻”行动,整合资金项目,推动28家社会组织首批入驻41个城市社区提供30余项公共服务。组建18支“银发”志愿服务队,参与议事宣讲、纠纷化解等工作,铸造“银发兵团”金字招牌。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为锻强城乡基层治理的铁军,广安市先后举办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专题研讨班等示范培训班58期,8561名基层治理干部分批次分领域“充电提能”。落实《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十条措施》,以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回引180名优秀农民工任村党组织书记,储备后备力量2890名。换届后,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3岁,大专以上学历提高9.4%,“一肩挑”人选比例达98%以上。持续推动人才向基层倾斜,全面推行“县引村用、岗编分离”及“县管校聘”模式,相关经验被评为“四川省机构编制系统最佳工作”。

激发治理动能 展现治理为民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需要干部不忘为民初心,提升群众满意度。武胜县沿口镇御江城小区党支部,不断探索社区治理工作方法,提炼总结了一套多方联动共治社区的模式。他们通过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提高小区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社区主导、业委会负责、物业服务、居民参与的共治之路,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我们小区的清洁卫生打扫得很干净,邻里之间也非常和谐,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物业尽职尽责,定时定点消毒,为居民送菜上门,让我们感到既安心又温馨。”御江城小区居民彭开君说。

该小区党支部的工作只是广安市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广安市开展“广土安辑”微治理,实施“网格+、智慧+、服务+”三大工程,全市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81个,627个老旧小区、300条背街小巷提档升级,95%的群众“微心愿”在基层一线实现。探索设立街长、巷长制,35名街长62名责任人“用双脚丈量大街小巷”,不断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平安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全市“雪亮工程”建制村覆盖率达到100%。推动“美丽宜居新村”建设,109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552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68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项目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8万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广安市还坚持减数量与优布局、降成本、提效能相结合,圆满完成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全市乡镇减少至109个,减幅35.88%,建制村减少至1366个,减幅49.01%,村民小组减少至12356个,减幅44.87%,新增“村改居”社区44个,优化比例达24.76%。接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制定公开10大类110余项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清单,将68项权力事项下移乡镇(街道),推动乡镇(街道)高效运行。加强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七联两促”,聚焦破除治理顽瘴痼疾,推动形成主体更多元、手段更多样、重点更突出、领域更广泛的治理体系,打通“中梗阻”“断头路”。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接下来,广安城乡基层治理将继续坚持改革以破、开放以进、凯歌以行,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共治共建共享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闻推荐

耕耘在社区的“孺子牛”

(上接第二版)创新治理共筑幸福和谐社区“大妈,您血压有点高,建议您平时饮食吃清淡点。”“大爷,衣服我已经帮您洗好,等干了记到...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乡村的路灯亮了2021-03-11 01:49
评论:(筑善治之基聚共治之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