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县整合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优势,把保护开发利用嘉陵江摆在重要位置,用3年左右时间 打造嘉陵江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3-25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夏俊林

“发挥比较优势,把保护开发利用嘉陵江摆在重要位置,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嘉陵江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3月16日,武胜县委书记谭云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推动嘉陵江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建设事宜。

武胜有“一江四河74溪”,长江第二大支流嘉陵江流经武胜117公里,使得武胜山环水绕,享有“嘉陵明珠”的美誉。以江为界,武胜河东河西片区发展强劲,中心、街子、万善、礼安等中心场镇加快建设,晚熟柑桔、优质粮油产业基地正在发展壮大,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江嘉陵水,最美田园乡。未来,武胜将沿着“宜稻则稻、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原则,引领嘉陵江流域产业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打造引领武胜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发挥资源优势规划建设示范带

2021年的这个春节,在嘉陵江武胜段龙女湖,坐画舫游嘉陵江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

“7艘游船每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运营,基本没停过。”武胜县光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立介绍,5艘画舫、2艘快艇全部投入运营,159个座位一票难求。“天气晴好,大家都想体验‘船在江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意境。”

千里嘉陵,武胜最长。因桐子壕电站渠化而成的龙女湖,湖面宽阔,气势恢宏、旖旎妩媚,滨江沿岸层峦叠翠,隽秀而平缓。“这一江山水,是上天赐予武胜人民最宝贵的礼物。”来过武胜的游客发出这样的感慨。

与龙女湖一样,嘉陵江进入武胜境内的东西关,迂回曲折绕了两个大湾,形成40公里的葫芦岛。1995年,随着东西关水电站建成,拦河筑坝后蓄水成湖,因其嘉陵江河道与礼安半岛呈阴阳太极图形而得名的“太极湖”,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也是千里嘉陵江进入武胜县境的第一站。2014年,太极湖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成为广安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水利风景区。

“在美丽如画的太极湖,无数神奇景观点缀在绿树密林之间、烟波浩淼之上。”乘坐游艇游览太极湖的游客唐明说。

陇秦雨水汇嘉陵,有太极湖、龙女湖等自然景观,因水而生的沿口古镇,武胜县具备“紧邻重庆、拥江临湖”的比较优势。保护好、利用好嘉陵江这一难得的资源,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推动嘉陵江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为武胜人民的共识。

产业多形态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围绕‘二十字’方针,集中投入、重点突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今年1月,在中共武胜县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武胜县根据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和地缘特点,明确“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两带七区”规划布局。

其中,嘉陵江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嘉陵江流域为主线,主要涉及嘉陵江流经的礼安、烈面、万善、龙女、石盘、华封、沿口、中心、清平、真静10个乡镇,包括沿口—石盘—鼓匠、华封—龙女—礼安、万隆—中心—清平—真静、万隆—宝箴塞—胜利、烈面—赛马—金牛5个乡村振兴示范片。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在嘉陵江进入武胜第一站的礼安镇,2021年总体工作思路就是明确“一个定位”,抢抓“一个机遇”,开展“四大活动”。

“借助国家AAAA级水利风景区优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太极文化为核心,以农旅融合发展为主题,建设成为‘嘉陵江畔璀璨明珠’。”礼安镇党委书记蒋仁林介绍,他们将抓住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契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提质、基层治理增效、干部作风转变等活动。

比如,礼安镇的环岛路、两个“千亩产业园”的产业路建设,将成为全年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重点。在产业方面,提质发展葵树培育基地50亩,打造“葵树+稻田”自然景观;在现有坡地全覆盖发展晚熟柑桔产业,打造精品水产养殖基地和垂钓基地,率先在观音坝村、马鞍山村发展黄姜等中药材,带领全村增收致富。

除了中药材、晚熟柑桔等产业,万善镇钟鸣村还通过发展小龙虾养殖,带领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稻虾养殖基地规模,提高小龙虾的产量和品质。”万善镇钟鸣村第一书记杨洪斌介绍,龙虾养殖加上花椒基地、民宿客栈等集体收入,相信村里的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

与钟鸣村相邻的吊楼村,因沙溪口油菜花海而成为市民春游赏花“打卡地”。每年3月,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在嘉陵江边盛开,沙溪口宛如天然田园画卷。“既有武胜的游客,还有来自周边南充、重庆等地的游客。”油菜花基地业主谭旭刚说,沿江游将成为未来趋势。

生态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而产业兴旺又必须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在这一点上,武胜深谙其道。

倚江而立的龙女镇,曾有缫丝、玻璃、酿酒、农机、粮油等加工厂,繁华一时。随着产业升级迭代,2020年11月30日,历时145天施工,总投资2.7亿元、用地730亩的新希望六和首个楼房养猪项目竣工交付。

这个设计存栏种母猪6750头,育肥猪4.8万头,年产仔猪约16万头,出栏育肥猪约10万头大型生猪的繁育基地,以‘柑桔+生猪’种养结合的模式,既可使粪污就地就近消纳,又还肥于田,实现零排放和资源利用。

据介绍,在技术层面,武胜得到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等院校支持。在基地建设方面,武胜严格产业基地建设标准,坚持绿色循环高效发展,打造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绿色高效农业。

“聚焦优质粮油、优质生猪两个基础产业,抓实粮油基地建设和粮食作物播种,推动生猪养殖场规范化发展。”今年,武胜将构建“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焦武胜大雅柑、优质蚕桑、稻渔综合种养三个特色产业,抓好基地扩面和提质管护,建成国有农产品初加工中心,加大武胜大雅柑、武胜丝绸等品牌推广,建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做强加工、做好营销、做靓品牌。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嘉陵江“母亲河”的滋养。“嘉陵江本来就很美,保护她是‘美容’而不是‘整容’,是还原嘉陵江本色的美。”谭云表示,武胜将整合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优势,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嘉陵江,推动武胜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新闻推荐

充实力量 助推进度

武胜县自去年成立“三抓”工作领导小组以来,组建多个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充实项目推进力量,加速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

武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胜县整合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优势,把保护开发利用嘉陵江摆在重要位置,用3年左右时间 打造嘉陵江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