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传统红桔产业逐渐被市场淘汰,转型升级发展晚熟柑桔,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高标准建设现代果园,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 甜美武胜大雅柑 留在舌尖是春天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3-29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黄钟锐 本报记者 兰宇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武胜县香妃家庭农场内,农场负责人何杰一边招呼专业采果队采摘柑桔,一边叫人抓紧分拣装箱。这一批2万余斤的武胜大雅柑,将运往广安临港大市场,让广安市民品尝“舌尖上的春天”。

大雅柑是武胜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新一代晚熟柑桔品种。2016年至今,短短四年时间,武胜晚熟柑桔种植面积已近25万亩,其中大雅柑面积占到95%以上,武胜一跃成为全国大雅柑栽培面积最大的县。一棵棵生机勃勃的柑桔树,正成为武胜人民的“摇钱树”。

困境:品质落后 供过于求

武胜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属于长江中上游柑桔生产优势区,柑桔种植历史悠久。在上世纪90年代,武胜柑桔种植规模达到顶峰,全县约有15万亩土地种有柑桔,年产量高达15万吨。

90年代末期,柑桔产业日趋式微,柑桔销售愈发困难,价格一再下滑,期望依靠柑桔增收的武胜果农们,遭遇了市场化冲击。

武胜县果树蔬菜技术指导站副站长刘强,曾亲眼见到心酸的一幕:果农将自家的红桔运到北方销售,满满的一车运出去,原封不动地拉回来。

痛定思痛,武胜开始找寻原由。“武胜以前种植的都是红桔,品种单一、品质不高。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全国早中熟柑桔开始供过于求,品牌不响的武胜红桔必然要被市场淘汰。”刘强分析。

要在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柑桔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柑桔品种转型,刘强也是亲历者之一,“一度还发展过脐橙,但试种之后,市场给出的反馈远远没有达到预期。”

脐橙的上市期一般是在12月份,属于中熟柑桔品种。此时天气寒冷,武胜的传统销售渠道主要在北方,运输途中不仅要为脐橙保温,增加运输成本不说,北方人还不太喜欢,“他们喜欢用手直接剥皮的柑桔。”

不仅有外忧,还有内困。相邻的邻水县,是全国有名的脐橙之乡。在武胜县种植脐橙,起不到差异化发展的特点,还容易在市场上形成恶性竞争。

品种、品质和品牌的重要价值,成为武胜柑桔人的共识。武胜,亟需找到一种能够带领全县农业发展,起到龙头作用的新型柑桔品种。

转型:瞄准空档 选种大雅

如何把传统柑桔产业做大、做强?敢于创新的武胜人,开启了一条柑桔品种引进与探索之路。

2016年,武胜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到省内晚熟柑桔产业发展较好的眉山市、蒲江县等地考察学习,新一代晚熟柑桔品种——大雅柑被武胜相中。

在经过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等相关专家科学论证后,认为武胜的气候、土壤等先天条件,特别适合大雅柑的种植。武胜决定将大雅柑作为主栽品种,大力引导发展晚熟柑桔产业。

“前年,大雅柑初挂果,农业农村部专家品尝后评价说,从未吃过这么好吃的大雅柑。”在一株已经冒出花骨朵的大雅柑果树前,刘强侃侃而谈。大雅柑是目前柑桔品种中的“爆款”,综合了很多水果优点:糖分高、口感好、果肉脆嫩化渣,而且果皮稍硬,方便运输。

此外,2月下旬和3月上旬是柑桔上市的空档期,此时纯甜的柑桔品种春见已基本卖完,而酸甜味的不知火要到3月末、4月初才成熟。大雅柑的采收期不仅可弥补这一个月的空档,通过冻库贮藏,上市期还可延长3个月。

2017年,何杰在武胜县宝箴塞镇大坪村流转了140亩土地,种植武胜大雅柑。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今年喜获初挂果,产量达7万多公斤。“大雅柑在市场上属于高端水果,口感好、糖分高,根本不愁销。”何杰说。

发展:高标建园 创优品牌

从产业发展伊始,武胜摒弃了传统的一家一户经营模式,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高标准建设现代果园。

“全县共引进业主600余名,按照‘深沟、作厢、高垄、大窝、大肥、大苗’十二字方针高标准建园,建成连片面积千亩以上基地80个。”刘强告诉记者,武胜县还与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西南大学等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柑桔产业规划、现代果园建设、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等环节。

有了好果子,还要有好品牌。学习到龙安柚发展经验的武胜人民知道,农产品没有品牌就卖不起价、打不开市场。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一系列动作,在武胜轰轰烈烈展开。

2020年4月,武胜大雅柑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聘请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团队,为武胜大雅柑品牌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确定以“高站位建立品牌”“高标准发展产业”“高格局战略定位”“高起点战略推进”的核心发展战略。

同龙安柚“健康的滋味”一样,武胜县还结合大雅柑在春季成熟的特点,提炼出“舌尖上的春天”的广告语。统一包装、统一LOGO、各式文创产品以及“武胜大雅柑舌尖上的春天”广告语,在武胜城乡随处可见。

一条具备年加工能力5万吨、12通道水果分选线的武胜柑桔初加工及冷链物流中心也即将建成。通过分选线,对武胜大雅柑的重量、外观、糖度、包装、销售,可实现一条龙服务。分选出的每一颗大雅柑都颜色纯正,形状和大小规格高度统一。

下一步,武胜将以大雅柑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渠道建设”“文化建设”“生产提升”“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好产业发展“后半篇文章”,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大雅柑第一县”。预计到2025年,武胜大雅柑总面积将达到25万亩,总产量超过50万吨,总产值超过50亿元。

新闻推荐

拎稳“肉篮子”全面发力快速推进生猪稳产保供

本报讯(贺小芹武胜记者站肖雪)3月16日,记者来到飞龙镇梅托村,沿山而建的养猪场高低错落,猪场周围配套的果园林木葱茏,头戴安全...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胜传统红桔产业逐渐被市场淘汰,转型升级发展晚熟柑桔,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高标准建设现代果园,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 甜美武胜大雅柑 留在舌尖是春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