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抓牢基础项目、发展规模产业、优化营商环境 武胜开启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01 02:38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肖雪

今年以来,武胜县通过抓项目、建好产业链、创新驱动优化服务等举措,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1至2月,武胜县111户规企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0.4亿元,同比增长16.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4%,工业投资完成7.9亿元。工业生产的强劲复苏,也为全年经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以项目为抓手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8日,记者在武胜县太平铺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看到,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施工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武胜县沿口镇,占地面积33392.54平方米,主要包括安置房主体工程、绿化及土石方工程、道路工程、全民健身场所、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通过挂图作战,以天为节点完成计划,增加机械、人工和延长施工时间,增加管理人员现场协调等措施,力争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蒋程说。

连日来,武胜县全面梳理全县工业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工业招商、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等情况,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并谋划二季度工业经济攻坚行动;各工业企业也紧盯新一年目标任务,开足马力、大干快干,为全县夺取工业经济“开门红”夯实基础,确保工业经济高效有序运行。

武胜县石油、天然气、盐卤等自然资源储量丰富,天然气蕴藏量达到了2.44亿立方米。为此,武胜县于2020年11月18日,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油气矿签订了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框架合作协议。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该县金牛镇望乡坪村高高耸立的火炬被成功点燃,标志着该集气站顺利投产实现产气。

“本井目前每天产气30万立方米,今年我们将围绕产量突破5亿立方米目标,按照‘就地转化、就地利用’思路,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同时,大力引进CNG(压缩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加工企业,推进钻井废液综合利用,逐步健全我县天然气产业链条。”武胜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冠宇说。

工业挑大梁,发展挺脊梁。该县坚持一名领导、一名工作人员全程服务,及时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坚持把工业招商引资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围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新材料、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建设重庆工业重要配套基地目标,突出产业链招商,大力招引配套项目,加速形成产业集群。

据悉,2021年,该县将新开工建设雪花啤酒10万千升听装生产线、燕赵建筑材料产业园、黄铜及黄铜制品生产等项目10个以上,加快建设毛哥食品、生龙实业废铜再生利用等16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皓速科技食品发热包、四川优适医用卫生耗材等项目10个以上。

建好产业链

打造成渝地区产业协作功能区

“我们是承接通用机械及配件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近期我们的订单在不断增加的同时,工人也在加大作业力度。”3月28日,在武胜县街子工业园区的四川英明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将做好的产品放置到传送带上。

作为主要承接通用机械及配件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四川英明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有着长期与重庆和成都良好合作的经验。

“经过与他们的合作,我们对川渝两地部分装备制造公司的所需所求有一定的了解。”该公司综合办主任赵珊表示,实现合武共建产业新城共建、共享和共赢,需要打造产业链集群,同时还需做好产业对接、功能转移及创新合作等工作。

近年来,武胜县立足区位优势,秉持“互补共兴”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协作功能区的思考谋划,聚焦重点产业,加强整体谋划,注重统筹实施,将“作战图”变成“施工图”,以高效分工、相互融合、差异化发展,推动建成全产业链贯通、开放式互联的产业协作功能区。

记者在武胜县桐子壕电站大坝下游1.2公里处的中心镇东门渡改桥项目现场看到,投资2.4亿元、长1138米、宽23米的连续钢结构大桥,主墩桥面即将合龙。

这座大桥是省道206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武胜与重庆合川区交通的互联互通。

“我们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功能,支撑引领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努力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武胜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洪川说。

此外,该县还启动武胜至街子园区产业道路建设项目,谋划实施南环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器建设项目(二期)、智慧园区展厅及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谋划实施合武共建产业园区物流信息化中心建设项目、节能环保及建筑材料产品集中展销中心项目,完善产品研发、检验检测、展示展销、物流运输、人才公寓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

强化企业保障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者”

四川皓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食品发热包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化企业。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车间生产热火朝天。

据该公司总经理周伟介绍,今年该公司订单呈爆发式增长,但工人紧缺导致部分产能恢复不足。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武胜县街子工业园区的干部职工变身“保姆”,积极为企业和返乡人员招工务工搭建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用工信息,目前,该企业已陆续招聘到符合岗位要求的工人,生产线也逐渐实现了满负荷生产。

“在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提前储备了大量原材料,通过县上相关部门组织招聘新员工,让我们今年着手在一体板方面的开发和开发新客户等方面都没有后顾之忧。”周伟表示,订单满足了生产要求,一季度公司产量就能够翻一倍,创造产值在五千万元左右。

今年,武胜县经信局还将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优惠政策,及时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奖补项目,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强工业企业信贷支持和融资创新服务,用好用活“园保贷”等融资工具,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依托输变电产业规模,挖潜力、增动能、创效益,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正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武胜县经信局积极主动对接企业诉求,全力扫除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程。

“公司正处于上市筹备期第三年,在前期筹备过程中主要遇到的是上市融资困难问题,通过与经信局日联系、周汇报的方式已经基本解决我们的难题,目前公司正稳步有序推进上市等相关工作。”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武胜县经信局局长谭宇表示,围绕今年工作部署,形成年度重点工作的细化措施清单,表格化、清单式推进落实各项任务,武胜县将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的要求,实行从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政策措施第一时间落实,要素保障第一时间到位,奋力推动全县工业经济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棕柿桥村:让党的光辉照亮留守学生前进之路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肖雪记者刘婧)3月20日,武胜县乐善镇棕柿桥村第一书记李小波利用假日学校平台——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为全...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牢基础项目、发展规模产业、优化营商环境 武胜开启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