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勇于探索强公信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7-30 01:0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收回闲置土地、恢复荒山植被、严打电鱼行为……平台运行以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检察力量愈发凸显。

向科技要检力!初尝甜头的市人民检察院,正在谋划平台二期建设。负责此项工作的检察技术处副处长王林介绍,“一期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收集,二期将继续拓展平台功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打造在全省和推广的‘智慧民行\’平台。”

勇于探索强公信

要成为独树一帜的品牌,仅靠科技显然不够。当不少地方还在研究公益诉讼办案的基本问题时,广安市检察机关已经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索。

7月6日,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地沟油”案件在岳池县人民法院宣判。该县某火锅店主姚某因伙同厨师长杨某某,向火锅底料中添加自行提炼的“地沟油”,被判处刑罚。与以往单纯提出刑事诉讼请求不同的是,检察机关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得到了法院支持,判决被告人赔偿惩罚性赔偿金15万元。

这是在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向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者提起惩罚性赔偿的有益探索。该案承办检察官罗敬哲说,此举除了提高该领域的违法成本外,还可避免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却难以得到维护的现象出现。

公益诉讼赔偿金的管理和使用是公益诉讼有效发挥作用的最关键环节。今年3月1日,岳池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人民法院、县财政局出台《公益诉讼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公益诉讼赔偿金由县财政局统一管理,主要用于支付提起公益诉讼涉及的鉴定评估、环境修复、生态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遭受损害的费用,以及对特定环境侵权案件受害人进行救助等。

这次成功探索,让检察机关的影响力与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监督别人,首先自己要做得更好。”在打造行政检察品牌的道路上,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重办案、强监督、讲公信”理念,努力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

内增凝力、外塑形象、约束规范,努力提升公信力的过程中,市县两级检察院活力迸发。2017年,5名干警被评为“全国优秀侦防能手”,4名干警荣获全省业务标兵、能手称号。2017年,市人民检察院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市分州院绩效管理考评“一等奖”。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厅长胡卫列曾点评,“广安检察机关大胆探索、用于担当,抓行政检察的做法,值得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学习借鉴。”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涧做了两次肯定性批示,评价广安行政检察工作:“站位高、起步早、措施实、效果好”。

尽管成绩显著,广安市检察机关仍未止步,在新时代谋求新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

新闻推荐

专项督查严把保密关

本报讯近日,驻岳池县检察院纪检组联合该院保密办对院保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通过实地检查和电脑检查等多种方式,按照...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勇于探索强公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