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做诗歌坚定的行者,探寻千年绸都的魅力 王远舟新诗集《向你打听一个人》首发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31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江 实习生 谷芳

我从遥远的地方来/向你打听一个人/那个人曾经爱过我/那是一个非常好的女人……

这是王远舟新诗集《向你打听一个人》中的诗句。10月27日上午,王远舟新诗集《向你打听一个人》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在西华师范大学华凤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日前,记者采访了王远舟,走进他的诗歌世界,听他讲述那些诗歌创作背后的故事。

A 有王摩诘“诗中有画”之韵味

初次见到王远舟是在西华师范大学的图书馆前,“面容慈祥”“瘦”“小身板”是诗人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或许是因为对诗歌固有的热爱,一谈起诗歌,他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他介绍,从中学时代他就爱上了诗歌,潜移默化受到了郭沫若、徐志摩、艾青、泰戈尔、兰波、普希金等中外诗人的影响。

“我从遥远的地方来/向你打听一个人/那个人曾经爱过我/那是一个非常好的女人/想起她如同想起我的母亲/如同想起我的姐姐和妹妹/我不知道她在什么地方……”王远舟告诉记者,《向你打听一个人》这首诗歌创作于上个世纪90年代,曾发表于《星星诗刊》,在读者中一度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不少好评。学者龚奎林曾这样评价:如画如梦,似真似幻,有王摩诘“诗中有画”之韵味,一种彻骨的心灵震撼倏地从脚跟涌现头顶……如今,这首诗歌被谱成歌曲,在校园里广泛传唱,深受学生喜欢。

“一般而言,书名应是作品内容、主题的概况和提炼,但本书不是。”王远舟说,《向你打听一个人》只是这本诗集的一首诗而已,因为有不少人喜欢,故用此诗之名作为新诗集的书名。记者了解到,新诗集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共收集了57首诗歌。本诗集分为五部分:“洞箫横吹”“竖琴独奏”“小号低吟”“行者之歌”“倾诉的萨克斯”,分别讲述了诗人对社会和人生的思考;对情感的书写;对诸多生活现象的透视;对旅途中所见所闻的记述和思考;以及对亲情、乡情、友情的抒怀。

B 做诗歌坚定的行者

2014年10月,王远舟因一首《自由的精灵与盗火者———献给兰波》应邀赴法国参加在沙勒维尔-梅济耶尔市举办的兰波诗歌艺术节。活动中,他深情地朗诵了法国著名诗人兰波的诗歌《绿色小客栈—傍晚五点》,获得了外国友人的好评和欢迎。

“兰波是一个天才诗人,在诗歌领域颇有成就。他从14岁就开始创作,其代表作主要包括《元音》《醉舟》等。”王远舟介绍,兰波的作品很大一部分是对弱势群体,包括穷人、乞丐等生活在底层人民的同情,这些充满真情实感的诗歌让自己感触很深,深受启发。

同兰波的诗歌一样,王远舟新诗集“洞箫横吹”部分的一首《为一名矿工画像》感动了无数人。“双腿跪着掘进的时候/骨头是一种硬度/面壁雕刻流逝的季节/在地球的心脏接受非凡的洗礼/一镐一个深深的印痕/你的作品是力量的象征/无言地书写生活的重量……”

文学即人学,每一部作品都体现着作家的精神品格,王远舟将旅途中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用真挚细腻的笔调融打磨、镌刻,汇集成一首首永恒的诗歌。“在法国交流期间,我的诗歌《自由的精灵与盗火者———献给波兰》,受到了法国朋友的高度赞美,这首诗还被翻译成法文。我将其纳入到新诗集“行者之歌”部分。”王远舟表示,旅途中,他还写下了《春雨双龙桥》《我在乡村小学遇见了贝多芬》等众多诗篇。

“写诗需要的是诗人对生活的洞察能力,要写出真情实感,要有思想的深度和艺术的底蕴。时间不老,我的诗心永远不减。”王远舟告诉记者,“文学创作是一种孤独的旅行,作者是永远在路上不畏雨雪霜剑的凌迫、荆棘拦道的坚定行者。”

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王远舟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态度,正如他在新诗集后记中写的那样:“我写的诗,无法涂抹流行的色彩,不愿追逐什么潮流、风向。我只求以笔写我心,只提供属于我个人对生命有声抑或无声的诉说。”

C 探寻千年绸都的厚重与轻盈

“嘉陵江千年流淌的涛声/是我日夜吟诵的绝世歌谣/唱响了一座城市的灵魂与精髓/鹤鸣山白塔悠扬的钟声/在我耳畔轻轻地萦回……”2018年2月4日,王远舟写给南充的赞歌《丝绸女神颂》在《南充晚报》刊发。

和其它文学体裁不同的是,诗歌是精炼的,由情而起,由心而发,碎片化的文字里却蕴含着道不尽的人世之美。细细品读《丝绸女神颂》,短短数百字足以道出诗人对南充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沿着嘉陵江向远古慢慢追溯,他要从历史的源泉里探寻出更多更美的事物。在诗中,他用最奔放的语言来演绎自己对南充的热爱,“我灵动飞舞的丝绸飘带/联结东汉巴郡伊始的辉煌历史/和今天南充人的浪漫想象/是此曲只应天上有的一串音符/是丝绸之城交响的天籁/是‘金色狂舞’热烈而喜庆的旋律/是朵朵祥云的款款仙飞/是诗人神思的生花妙笔……”

源远流长嘉陵江,千年绸都南充城,几千年来,无数文人墨客无不躺在嘉陵江母亲河的怀抱,低吟浅唱。南充丝绸的繁盛,一度成为无数文人的创作源泉,诗圣杜甫在南充留下《屏迹》一诗,写下‘桑麻深雨露,燕雀伴生成’的诗句,赞誉南充桑麻种植的广泛和桑田的美景。“如今,南充丝绸仍然是丝绸发展史上的独特见证者,是中国乃至世界丝绸产业链上的一颗明珠,璀璨而闪耀。”王远舟说。

“作为一个诗人,我爱水,更爱嘉陵江的水。它能带给我宁静、无尽的遐想以及梦幻般的轻盈。”王远舟告诉记者,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西华师范大学工作以后,他就一直生活在南充,如今已有28个年头。嘉陵江、丝绸是南充最深刻的城市文化记忆,也是打造城市文化地标的最佳选择,更是自己创作《丝绸女神颂》的灵感源泉,他要用中国最古老的文学体裁诗歌来描绘出千年绸都独有的那份厚重与轻盈,以诗化的语言让南充散发出独特的韵味。

文学创作是一种孤独的旅行,作者是永远在路上不畏雨雪霜剑的凌迫、荆棘拦道的坚定行者

———王远舟

作者简介:王远舟,四川岳池人,西华师范大学教授, 笔名扁舟,198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出版专著《极地之舞》《现代诗歌创作与欣赏》《诗人徐志摩研究》等;作品选载《西藏诗选》《西天最后一片净土》《中国新诗人成名作选》《中国四川新时期诗选》等;名载《中国中青年诗人传略》《中国当代文艺家传集》。现为西华师范大学教授, 硕士生导师,中国写作学会理事,四川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南充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新闻推荐

长乐方言:说起话来像唱歌

●余昆仑长乐片区,位于高坪区东部,与蓬安、岳池两县接壤。螺溪河静静地流淌在这片富庶的土地上,金城山、凌云山如忠诚的...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诗歌坚定的行者,探寻千年绸都的魅力 王远舟新诗集《向你打听一个人》首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