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岳池属对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2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唐毅

今年9月初,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报纸副刊研究会组织全省副刊编辑记者到华蓥山等地采风,岳池县有关部门听说全省副刊编辑记者至此,力邀前去看看,于是十数人又往岳池。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有一首《岳池农家》,诗曰:“春深农家耕未足,源头叱叱两黄犊。泥融无块水初浑,雨细有痕秧正绿。绿秧分时风日美,时平未有差科起。买花西舍喜成婚,持酒东邻贺生子。谁言农家不入时?小姑画得城中眉。一双素手无人识,空村相唤看缫丝。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宦游所得真几何?我已三年废东作。”有了这首诗为源头,该县便致力于打造农家乐文化,被相关部门授予了“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称号,这是实至名归的,无可厚非。

采访了几个点位后,就是工作餐,服务员还特意为每人上了一小碗岳池米粉。座中有人提及,县城有一条“米粉一条街”,入口处立有一道牌坊,上书一联:“岳池好,好岳池,岳池米粉越吃越好吃。”可惜这副楹联只有上联,下联尚无人对上,还在向社会征集。该县宣传部门一位领导补充说,原来是征的下联,现在是征上联。我在网上搜了一搜,该联最初确为上联,由于没有下联,以三个问号代替。

审读此联,按平水韵,尾字为仄声,当然应该是上联。可是,此联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岳池”与“越吃”谐音。平水韵“池”为平声,“吃”为仄声,那么,这副对联就不那么“有意思”了。只有中华新韵“池”与“吃”才都是平声,“池”与“吃”才会完全同音。

出对是有“规矩”的。每边三句的句脚平仄,其正格是“平平仄,仄仄平”。此联作为下联,每句尾字却是“仄平平”。也就是说,这半副联“本身”是错的。就具体情况看,可改作每边两句:“岳池好,岳池米粉越吃越好吃。”句脚成了“仄平”,才合“格”。

此联的难度是显而易见的。属对是一种相对古老的文字游戏,笔者倾向于用平水韵吟诗赋对,用中华新韵有点像旧瓶装新酒。不过,出对者用此韵,属对者当然也只能勉为其难了。笔者读书人的脾气一上来,什么样的难题总是愿意一试,说不定灵感突然一来,就对上了也未可知。

是日晚,笔者在渠江之滨散步,街灯时明时暗,想想再过一会儿,夜深人静,这里将是一片漆黑,便想到“江岸”二字,联曰:“江岸黑,江岸街灯将暗将黑暗。”

字词的意俱“对”,平仄也没问题。还有至为关键的,上联是出,下联才是对,虽然此联有点秩序颠倒,勉为其难,可以说是“对”上了,令其不再是所谓的“绝对”。

笔者在网上看过一些人“对”的,大都没有搞清楚楹联的基本规则。有人说,“越”有渐进之意,必以“愈”“更”这样的字眼相对,因为这些字同“越”一样是仄声,不合规矩,所以就成了“绝对”。

不管这样,能对得上,让其不再是“绝对”,这是一件好事;对不上,也无所谓,这对于宣传该县小吃,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比如我们一行,便都记住“岳池米粉”了。

新闻推荐

“信心更满 动力更足 干劲更大”

李建勤就民营经济发展等情况接受四川电视台采访。□本报记者张飞蒋师帅文/图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社会责任肩上扛2018-11-23 05:15
评论:( 岳池属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