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有诗有景有产业 农家乐陶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04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美景。

□高仁洪 本报记者 张立峰 廖晶莹 文/图

“春深农家耕未足,原头叱叱两黄犊,泥融无块水初浑,雨细有痕秧正绿。”公元1172年,南宋诗人陆游旅居岳池,被岳池农村美景所吸引,遂作下《岳池农家》,赞美了岳池田园风光和农家风俗。

岳池近年来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其打造的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成功入选全省100个精品旅游项目,岳池农家“乐”如今已成为小平故里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村一片园区帮助村民脱贫

3月27日,汪代木骑着电瓶车来到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在这里,他有一份翻整土地种植花草的工作,每日工资110元。“从家骑过来只要20分钟,下午5点半就下班了,我也成了一名工人。”汪代木说,他再不用出远门打工了,“如今家乡变美了,游人变多了,我还有钱挣,这样的生活真好。”

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面积52平方公里,覆盖了白庙等3个乡镇的29个行政村,29个村中有10个贫困村,汪代木所在的郑家村便是其中之一。“在发展文旅产业之前,郑家村是全县深度贫困村,有贫困户75户27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白庙镇镇长雷长江告诉记者,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后,郑家村新建通村道路10公里,建成了千亩桃花岛、藤椒园、中药材和苗木种植示范园,建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2个,还开办了郑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3万元,群众年均增收1500元。”

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还以郑家村为核心,连片开发了周边的瞿家店村、李白寺村、拱桥村、鲁班迹村、龙音寺村5个贫困村。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王婷告诉记者,示范片按照支部联合、设施联建、产业连片、人才联育、活动联办、基层联治的“六联”模式,成立2家旅游公司,培育了6个乡村旅游合作社,还建成了樱花园、蜜柚园、药王谷等产业基地12个共3.3万亩,为片区378户1204名贫困人口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现诗景冲刺国家4A级景区

村民的脱贫致富离不开旅游业的发展。在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除了漂亮的农房和畅通的村道外,民俗文化是打造的重点。在东邻西舍农家民俗展示区,婚嫁习俗吸引了游客们的注意。“从媒人上门到开庚,整个农村婚嫁习俗介绍得十分详细。”一位重庆来的游客告诉记者,不仅有图文,还有各种实物和场景还原。

“除了有各种农村生产生活习俗外,园区还提炼了陆游《岳池农家》一诗中的‘花、酒、丝、姑’等元素对景观外貌进行打造。比如园区门口的建筑东邻西舍游客中心,其顶面是结合现代建筑结构并采用川东民居穿斗式结构假梁做造型处理,体现出了地域特色。”王婷告诉记者,园区围绕“药、果、桑、林、稻、荷”六大产业,构建了“一园一片三干四区”的发展格局,将建设国家AAAA级景区,并积极创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区、乡村振兴引领区。

园区游客多了,郑家村的村民们开始在家门口做起生意来。今年春节后,五组的汪永明在村里做起了坝坝宴生意。“在福建泉州打了十多年工,实在不想再出去了。”汪永明说,“现在园区里有1000亩桃花,还有房车露营,游客的餐饮需要肯定上涨,我打算做到16桌左右的规模。”

新闻推荐

春花烂漫 ?北正好

梨花春意萌发,春花灿烂。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各种春花次第开放,胶北城乡全面开启“赏花模式”。春季赏花,选择到胶北...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诗有景有产业 农家乐陶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