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四川各地“春雷行动2019”成效明显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04-3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严执法,强维权,惠民生,长期以来,“春雷行动”以成为市场监管工作中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在各地群众心目中己形成了一种标志性的执法品牌。“春雷行动2019”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真抓实干,使“春雷行动”这一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为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深入推进,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春雷行动2019”特别报道

广安市

查处违法经营案件1908件

4月25日,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广安市“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情况。行动期间,广安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经营案件1908件,案值1881.37万元,处罚没款305.73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51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6万余元。

保健市场是这次整治行动的重点。行动期间,广安共检查人员密集场所272个次,检查重点场所280个次,检查保健类店铺964个次,检查重点区域305个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5万元,立案查处案件103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5件,抽检保健食品9类25批次,主要查办了通过“会议营销”宣传推广高电位治疗机案等案件。

以查处的通过“会议营销”宣传推广高电位治疗机案为例,当事人通过网上下载并剪辑成视频,制作了名为“11年冠瑞高峰论坛”的视频广告,视频含有“吕某使用高电位治疗机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指数回归正常的体验分享”等内容,并以会议营销方式对消费者进行宣传发布,构成利用广告代言人对医疗器械作推荐、证明的违法行为。对此,广安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相关规定对其处罚款10万元。“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我们重拳整治食品违法,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欧彦说,目前,广安共查办相关案件310件,其中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查办案件74件。

岳池县一火锅店使用回收油和经营无标签的火锅底料案是这次行动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经查,当事人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岳池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相关规定,对当事人经营使用回收油的违法行为处罚款10万元,对其经营无标签火锅底料的违法行为处罚款5000元,没收违法所得350元,同时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

黄辉记者黄明辉

资阳市

查处违法案件702件

4月24日,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相关情况。截至4月23日,资阳全市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02件,处罚款112.5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23万元。

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黄义学介绍,“春雷行动2019”是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的第一项大行动,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聚焦热点,联合开展“保健”市场乱象集中整治;重拳出击,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宣传引导,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热情等措施,举全局之力积极开展“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彭玉竹记者崔鹏泓

专项检查絮用纤维制品

近期,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絮用纤维制品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学校、医院、宾馆共计32家,检查棉胎700床,床上用品1550件(套),抽样37批次,并对2批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依法进行了处理。

此次专项检查以医院、宾馆、学校等集团单位购买、使用的絮用纤维制品为检查重点,产品类别涵盖以絮棉纤维为填充物的棉胎、床垫、枕芯等产品,主要检查集团采购单位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建立健全了进货验收制度,是否存在生产、销售、使用填充物或面料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等不安全因素的絮用纤维制品,以及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标识不符等违法行为。邹忠岭

广元市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9.6万元

4月25日,广元市召开“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广元市“春雷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春雷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治勤在发布会通报了行动的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广元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332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和酒店、景区等重点场所16293个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1616件(其中“保健”市场乱象87件、食品案件643件、药品案件206件、产品质量案件311件、市场乱象案件224件、无证无照经营等其他案件145件),案值1054.1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违法犯罪经营19件、司法机关正立案侦办8件。整改或关闭网站、APP和公众号等41个。发布消费警示552条,受理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258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9.6万元。省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暨扫黑除恶重点工作督导、暗访、交叉督导、挂牌督办案件专项督导等通报中,肯定了广元市的做法和阶段性成效。广元市2件典型案例分别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通报,省市场监管局“春雷行动”简报编发该市典型案件10件。杨怀寿记者杨威

绵阳市

专项检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4月23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稽查支队、网络交易监管科联合开展城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专项检查,涪城区市监局石塘所参加检查。

检查组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着重对主城区几家交易量较大的网络订餐实体店进行了现场督查,采取线上数据与现场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方式,从店内的食品安全标准及从事网络订餐交易的资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核查。

执法人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餐饮店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从事网络餐饮服务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记者何小林

遂宁市船山区

“春雷行动2019”成效显著

4月24日,遂宁市船山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230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000余户,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9件,案值50.59万元。

该局自选“商品质量监管”和“打击违法广告”两个子行动,会同区公安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教体、区检察院、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开展“保健品乱象”“校外培训机构”“非法行医”“学校食堂”“禁止活禽宰杀”等一系列联合执法行动。在查处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中,保健品虚假宣传案件3件;违法发布房地产广告案1件;商标侵权案1件;使用与他人商品包装相近似案件1件;销售不合格柴油案1件;销售不合格电缆案1件;违反电梯维护案件1件;违反食品流通案件5件;违反餐饮服务案7件;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从事药品经营活动案1件;其他适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案件48件;现已结案7件,处罚没金额10.19万元。

记者周代明

青川县

立案调查案件219件

4月25日,青川县就“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县长罗超列席会议,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曲明通报了该县“春雷行动2019”活动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青川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春雷行动”,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行动”紧扣“亮剑市场监管,护航经济发展”主题,以“5+1+1”行动,剑指‘保健’市场乱象、食品安全、药品放心、质量安全、市场治乱、民生计量”和“品牌保护”七大领域。“行动”机制健全,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截至4月24日,青川县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91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1304户,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28家,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2家(户),整治重点区域15处,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18次,责令整改网站1个。共立案调查案件219件,案值35.28万元,罚没金额20.09万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赞誉。

李季华记者杨威

开江县

整治“保健”乱象有序落地

开江县市场监管局打造市场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监管机制。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19户,开展宣传活动29次,协作执法28次,查处“保健”类违法案件31件,案值139万元,处罚没款15万余元。

对保健食品经营户实行报告审查制度,通过签订责任方式明确入场经营者的保健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发现其不具备保健食品经营资格的,禁止其入场经营。制定《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管理制度》,从完善一本进货验收台账、一份销售凭证、一套员工健康证明等几个方面,强化经营单位产品质量管理。确保“保健”商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落到实处。建立保健市场经营者档案,记载入场食品经营者的基本情况、主要进货渠道、经营品种、品牌和供货商状况等信息。

由主要领导指挥问责,做到班子成员人人有责任、部门个个有担当、全员有任务,将“三明五查”落地,把好监管口。“三明”:一是明确执法主体,对外联合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内整合特殊食品股、稽查分局、食安办等相关业务科室执法力量,协同执法。二是明确检查对象,摸清市场底数,针对具有不良记录、群众举报频繁的经营单位,列入黑名单,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三是明确整治重点,将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减肥、改善生长发育、辅助降血糖、降血脂等易添加违禁药物,及国家总局通报、群众反映强烈、违法广告等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产品作为重点品种,逐一排查、核对、清理。“五查”:一是分管领导定向查,各分管领导带队对管辖区域的保健市场进行定期督查指导,确保保健市场的有序、规范。二是与相关部门和乡镇联合查,该局与经信局、公安局、检察院、民政局、住建局、网信办、乡镇食安办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督查,积极探索并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集多种力量开展整治形成多元共治“保健”市场高压态势。三是股室与各市场监管所日常查,强化监管频次,形成市场监管体系长效合力。四是经营户每月开展自查,主要对保健食品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标识标签、产品保质期、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开展自查。五是特殊时段突击查,错时对全县商业区、电影院、汽车站、居民区等人员集中、违法行为易发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并发挥诚信黑名单“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等管理机制,切实给予辖区“保健”市场违规非法经营现象有力惩戒。张登胜记者蒋兴强

盐亭县

震慑违法经营行为

盐亭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食品安全等7个执法子行动,全力整治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市场监管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宣传发动。共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LED显示屏宣传24处,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宣传120余次,出动宣传车90余次,在各级报刊媒体上刊发信息92条。自编自演的揭露保健品会销骗局的小品《养生大讲堂》,受到普遍好评。

强化协调联动。强化与教体、卫健、公安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全面提升执法效能。目前,开展部门联动执法6次,所、队、股联动执法40余次,形成了强大执法合力。

强化监管执法。以全县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对象,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成功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

截至4月15日,检查企业和个体户2710户,检查各类市场180个,整治重点区域56个,取缔无照经营1户,抽检商品3批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30件,其中大要案6件,共处罚没近40万元。苟云凌记者何小林

平昌县

专项整治白酒市场

近日,平昌县市场监管局江阳所重拳出击,对辖区内白酒经营及白酒小作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白酒生产小作坊9户,白酒经营者56户,查扣假冒“五粮春”酒5瓶,现场发出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立案查处待查6件。

活动中,执法人员重点整治白酒生产小作坊的经营业主入市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查看其是否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办理《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是否实施产品首检,其生产经营行为是否属于“三小条例”禁止的等内容。彭庄游泽民

江油市

专项整治中药材中药饮片

近日,江油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质量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此次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重点整治和稽查执法。严厉打击染色增重、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制售假劣中药材行为;针对医疗机构,将城乡结合部和偏远乡镇诊所、村卫生站为检查重点,严厉打击从无生产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采购中药饮片;对抽检不合格的中药饮片实施了行政处罚。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400余户,立案3件,并在进一步处罚中。记者何小林

达州市达川区

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买电器

4月22日,流动兜售电器的一王姓老板自觉到缴纳4000元罚款,成为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管局“春雷行动2019”因虚假宣传受到行政处罚的第63位业主。

3月11日,达川区麻柳工商所接群众举报,称葫芦乡龙须寨村1组有一伙人聚集当地群众,以免费赠送面条、面盆、膏药等物品,讲座兜售各种家用电器。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经查,现场的消费者感恩锦旗和含有“原装进口滤芯、行业单品销量领先”广告词的宣传画文字内容均系当事人虚假杜撰制作的,其目的就是诱导消费者购买其电器产品。

针对王某的上述行为,达川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下达了责令立即停止广告发布,罚款4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金洪俊记者鲜继萍

绵阳市安州区

调查处理保健食品投诉举报

4月18日,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管局收到有关花荄品珍食品经营部聚众销售保健食品的投诉举报,立即安排花荄所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处理。

执法人员立即联动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现场发现20名老年人正等待品珍食品经营部的工作人员开始所谓的“讲课”,执法人员对在场老年人进行了“如何选购保健食品”“防止养生保健会销诈骗”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劝离现场。

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店有保健食品。执法人员现场张贴了保健食品消费警示,对经营负责人进行普法宣传,签订了反保健会销诈骗经营承诺书,并督促商家守法守规经营,营造风清气正的保健市场环境。陈雪记者何小林

宣汉县

建立保健品监管长效机制

宣汉县市场监管局以“堵、查、联、防”方式,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保健品市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与经济利益。

扎扎实实宣传,加大教育力度。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平台,发布消费提示,报道整治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件。组织开展“保健品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宣传活动”、3·15等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老年人普及宣传相关防范知识。邀请受害者现身说法,告诫广大消费者远离保健品销售套路。对市面上的非法传单进行收缴。

踏踏实实履职,加强监管力度。严查经营者的相关资质,严查保健品本身的合格证、注册或备案号、检验报告等证明,保证产品的合法性和安全性。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大力查办保健品虚假宣传、产品质量类案件,树立典型,起到震慑作用。

切切实实联动,加强协作力度。宣汉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将此项工作列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加强与社区、公安、卫健委、乡镇食安办等职能部门的协作,对非法“会议营销”多方联合打击。与保健品经营者、会议场所租赁方签订合法经营承诺书,鼓励其事前报备。发挥“一会两站”,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社会力量监督。

真真实实关爱,加深关注力度。以老年人为重点对象,开展保健品安全保障专项行动。弘扬“敬老、爱老、孝敬父母”等传统美德,建立定期回访制度,鼓励子女经常与老人交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鼓励老年人“老有所为”,鼓励老年志愿者主动提供线索、证据,建立奖励机制,严厉打击保健品虚假宣传、欺诈等违法行为。杨玲记者鲜继萍

密织学校食堂“安全网”

宣汉县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对学校食堂餐饮安全监管,通过探索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管新机制,为全县268个学校的11.5万余名学生就餐安全保驾护航。

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上公示食品原辅料等信息,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知晓度,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现学校食堂全视频化。

坚持学校食堂自主供餐。落实营养餐签单下锅制度,坚持学校领导、家长陪餐制度,并每月设立家长开放日,对学校食品安全、营养提出宝贵意见。

会同县教育部门对学校食堂实行每季巡查,全年对学校食堂检查不少于4次,坚决查处学校食堂无证经营行为,并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学校建立健全自查制度,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教科、卫健、市监、学校四方联动,让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走进课堂、引入书本、刻入广大师生脑中。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确保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倒逼”机制,对学校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严厉查处。探索学校食堂“黑名单”制度,落实学校校(园)长责任追究制,加大警示惩戒力度。建立健全保险引入体系,鼓励学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帮助学校控制风险、转移风险,并有效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建立健全宣传体系,协同教育、卫计等部门,加强食品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培训,加大对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力度,形成强大威慑力。

李振华李东丽记者鲜继萍

特种设备安全排查“大快严”

宣汉县市场监管局南坝所采取“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工作机制,对辖区内的特种设备企业实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覆盖大排查。

无缝排查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监控企业,对辖区石材厂、木材加工厂等有可能使用特种设备的单位进行重点排查。在排查中,坚持规范、整改、查处相结合,确保排查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执法检查严。执法人员通过重点查看特种设备的整体运行状况、设备检验合格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等,加大执法力度,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作。

隐患整改实。对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落实隐患整改时限,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对于不按期整改和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用执法促整改。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3家,下达监察指令书12份,进入立案调查阶段11起。刘涛消记者鲜继萍

新闻推荐

以考促学 以学促干210余人参加公文知识测试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范聪)4月21日上午,岳池县公文知识测试在吴雪艺术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各部门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县委办公室...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各地“春雷行动2019”成效明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