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创卫,刷新城市“颜值”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0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张凯

这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她精致、秀美;

这里,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家园,她干净、整洁。

如今,漫步银城街头,市民无不为越来越整洁的街道、越来越美丽的绿地点赞。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的不断提升,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直线飙升……

这些改变,折射出了岳池县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过程中的主动作为。

近年来,岳池县始终坚持以“健康岳池”为中心,聚焦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以加强城市基础建设、强化城市科学管理、突出教育引导,全面提升县城卫生水平,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加强基础建设

让城市功能更完善

“走,饭后到‘网红街’散步去。”这是近段时间,岳池市民晚饭后最常说的一句话。

“网红街”在哪儿?为什么深受岳池市民喜爱?

“‘网红街’就是岳池的大西街,因打造极具特色、亮丽,近期被市民在网上广泛传播而出名。”岳池县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岳池县抓住城市提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契机,加快对大西街的提档升级,完成了公路黑化、交通标线施划、人行道彩色透水混凝土铺筑,增设花箱、垃圾箱、休闲座椅,融合农家文化、曲艺文化元素在街道节点打造花池、雕塑、路灯,沿途栽植20万余株木春菊、西洋鹃、樱花等,将其打造成名符其实的“花街美景”,为岳池县城“颜值”增色不少。

4月25日中午,记者在建设路路口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给已淡化的斑马线重新喷线。据岳池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城道路各类交通标线由于长时间被日晒雨淋,有些标线已淡化不清,不能很好地给出行市民起到导向作用,近期正组织工人重新划线。

这仅是岳池县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岳池县按照“东扩西靓、北景南工”城市发展战略,在构建“一城四区”县域发展空间格局的同时,继续完善城区道路改造、破损路面修复、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厂扩能升级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街(园)一景”原则,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示范街、生态公园;完善社区幼儿园、医疗、养老、市场等配套设施,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强化科学治理

让城市管理更规范

城市功能的完善让城市“颜值”有了底色,如何将她装扮得更加靓丽,科学规范的城市管理是关键。

“电动车,不要停在路边,请移至指定位置停放。”4月24日,在陆游广场,岳池县交警大队队员张迪和同事劝导一辆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车主,指挥将其停放在非机动车指定位置。之后,他们又开着巡逻车继续巡查。

“在城市管理中,道路交通管理应放在突出位置。”岳池县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明鑫说,今年以来,岳池县加强对城市道路交通的管理力度,不但对机动车乱停、乱变道、乱用灯的行为进行治理,同时对非机动车违规加装雨伞、逆行、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也加大了管理力度。

据了解,为让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岳池县制定出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网格化责任,数百名环卫工人每天奋战在一线,对城市的每个角落进行清扫、保洁,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除此之外,岳池县综合执法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还加大对市场经营秩序的管理,加强对“五小行业”清理整顿,取缔占道市场,规划夜市烧烤临时摊位,规范管理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加强对工业、生活中的废水、废渣的经常性监测检查,实现达标排放,保证城区污水“零直排”;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做到经营许可证、台账、公示栏、健康证“四个一”齐全,大力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建设;各住宅小区定期开展除“四害”活动等,让城市更加清爽、干净。

突出教育引导

让创建群体更广泛

人心齐,泰山移。创卫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需全民参与,和银城的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近日,岳池县城龙泳雅园小区异常热闹,县委宣传部组织10余名干部职工深入小区楼道、花坛等处,清理小广告、捡拾花坛纸屑、清扫过道枯枝树叶……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小区内的许多群众也纷纷加入到清扫小区的行动中。两个小时后,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看到小区环境变美了,小区居民赵女士说,“今后,我们要更爱干净,主动做好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健康、更舒适。”

不仅如此,在祥成家园小区,记者也见到了麻柳桥社区干部的身影,他们正在给小区居民发放《岳池县“两城同创”明白纸》,宣传创卫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其中。

“我们正在开展‘千名干部进社区,共建文明新家园’活动。”麻柳桥社区主任尹利辉说,通过干部示范带动,有效地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共同净化、美化家园。

近年来,岳池县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过程中,充分发挥干部示范、志愿者引领作用,在各街道、小区、交通路口等地通过发放宣传明白纸、投放公益广告等方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活动;同时,组织文艺骨干结合农家文化、曲艺文化编排极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到广场、社区进行惠民演出,展现文化内涵,营造文化氛围,用优秀的文化引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

“岳池是我家,创卫靠大家,作为岳池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市民周丽丽表示。

如今,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中,银城儿女正用自己的双手装扮这座美丽的城市,让她的“颜值”更靓丽。

新闻推荐

广安,一路向南天地宽!

□本报记者站兰林前陈海彬本报记者蒋师帅广安的吃货们又有口福了!4月21日,广安港传出喜讯:由广西防城港入境,通过防城港至广...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卫,刷新城市“颜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