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学前教育,到底该学什么?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5-0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4月15日,在岳池县政协会议室内,一场主题为“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对策与建议”的座谈会召开。作为岳池县政协2019年重点调研课题,不少县政协委员此前已就此进行了走访调研。会上,委员们主要围绕“学前教育,到底该学什么”进行探讨交流。

“我有一个亲戚的孩子在上幼儿园,家长抱怨幼儿园老师不教数学、不教识字,读了一年没学到知识。”会议一开始,县政协委员游明真就向与会人员分享身边的事例。“幼儿园应该以教授算数和识字为主吗?”紧接着,游明真向大家抛出问题。

游明真谈到的是学前教育的一个普遍现象。当前,幼儿园教学“小学化”倾向严重,不少家长和老师存在“揠苗助长”的行为。陈德舜、姚青君等委员也谈到了调研中发现的一些现象——幼儿园教室内,桌椅摆放与小学一致,配备的玩具和游戏材料不足;一些幼儿园甚至还设置了语文、数学、英语等教学科目,甚至会布置家庭作业……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也会教学生识字。大多数孩子只是死记硬背,根本理解不了。”作为幼儿园教师的姚青君委员坦言,学前教育的重点应放在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上,而不是学习基础知识。

在县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赵玉林看来,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不仅在于家长的认识问题,幼儿园师资的缺失和玩耍教具的缺少也是重要原因。他认为,学前教育的学生年龄在3至6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应在玩耍中培养兴趣、养成习惯。

岳池县政协委员、县幼儿园教师郭建辉对赵玉林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谈道,学前教育“小学化”其实是一种提前教育,让孩子提前熟悉小学的学习内容,这样可能会造成孩子对已熟知内容的倦怠。

“你说到了我的痛点。”县政协委员、县住建局工程师亓新广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他一边担心提前学习会影响孩子的兴趣,但看到别的孩子都在学,又害怕到时候自己孩子的学习跟不上。言语之中,道出了当前很多家长的无奈。

同样感到无奈的还有参会的石垭幼儿园园长。该园长表示:“‘抢跑式’教育不是我们的选择,但这是很多家长的要求。我们作为民办幼儿园,如果不教,很可能就会被市场淘汰。”

“交流深入、收获很大!我们就是要在探讨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负责此次调研的县政协副主席任仕金建议,应进一步健全学前教育质量评估和监督体系,将学前教育纳入督导和管理之中,建立起常规性、全覆盖的督导评估制度,促进幼儿园不断提高办园水平和质量。

关于学前教育质量问题,不少县政协委员此前已有呼吁。去年,李春燕、杨婉玲、钱富琴等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监管力度的建议》提案,其中呼吁,“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全面加强幼儿园日常管理、教学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保障幼儿安全和身心健康”。

□陈宏韬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既要“颜值”又要“气质” 广安:城市提质让市民更具幸福感

广安城市建设日新月异4月26日,广安滨江路提质改造工程如火如荼推进,工程致力于打造成“闻者向往、来者留恋、居者自豪”的...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川渝合作打头阵2019-05-07 06:26
评论:(学前教育,到底该学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