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岳池县述责述廉不遮掩 以“述”明责 以“述”促干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梁宁波 罗武林 岳池记者站 范聪

“述责述廉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挤干水分捞干货,查摆问题不遮掩。”……日前,岳池县在吴雪艺术中心多功能厅召开述责述廉会议,让在场的每一位参会人员都切实感受到“责任”两个字沉甸甸的重量。

今年以来,岳池县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紧盯“关键少数”,围绕述前、述中、述后三个环节,开展述责述廉活动,进一步规范“述”的内容、创新“述”的形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述前: 精心筹划 严格把关不通融

在述责述廉前,该县纪委印发《通知》对于“述”什么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规定要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述责述廉,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述责述廉的内容是我们审核把关的重点,对内容不聚焦、问题谈得不透、整改措施不具体的述责述廉,我们予以退回重写,确保述责述廉工作的严肃性。”岳池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刘静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继续将县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纳入述责述廉范围外,还把述责述廉对象扩大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选取1名县委常委和1名副县长参加述责述廉。这也是岳池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同时,在纪委委员询问的问题上,该县广泛征求县委巡察办、县委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的意见,找准述责述廉对象及其单位存在的问题,为委员们提供问题线索,再由委员们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和监督情况,提出具体问题,增强了询问的针对性。

述中:

“辣味”十足 现场提问不留情

“在2018年督查中,发现你单位存在部分差旅报销单金额超标准、公务用车费用过多过高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你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解决?”

“去年你局先后有7名干部受到纪律处分,8名干部被问责,你认为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了吗?”

…………

问题“述”出来,方法举措随之“理”出来。

在现场,7名述责述廉对象一一走上发言席,作述责述廉报告。为增强述责述廉的“辣味”,各述责述廉对象在实事求是亮成绩后,还进行了述责述廉现场问答环节。

台下,纪委委员们个个直指述责述廉人所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和“病灶”。台上,7位“考生”直面问题不避短、不遮丑,主动认领责任,坦诚如实回答问题。

随后,参会的县纪委委员现场为述责述廉对象“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

“测评结果从侧面反映出自己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得加把劲才行。”述责述廉对象县住建局局长陈宗春说。

7位“考生”,每人两个问题,14个问题犹如14记警钟敲打着会场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心,引发深思与共鸣。质询问题贴近工作实际,涵盖保持廉洁自律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实现台上同志受鞭策、台下同志受教育的效果。

述后:

追根刨底 让述责述廉发挥效果

述责述廉,述是形式,问是关键,改才是根本。

为避免“一述了之”,会后,该县纪委还将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向述责述廉对象反馈,督促其限时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也将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提问的县纪委委员。

此外,述责述廉对象的测评结果也将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评优选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针对7位述责述廉对象问题整改情况,我们将适时组织督查,对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按规定严肃处理,切实让述责述廉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勇表示。

该县纪委明确规定述责述廉对象要直面问题,立行立改,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逐项抓好整改;未述责述廉对象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我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述责述廉对象粽粑乡党委书记廖波说。

新闻推荐

广潼两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样板

本报讯(记者罗芮)5月31日,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与广安市农业农村局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开启了广潼两地农业领域...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岳池县述责述廉不遮掩 以“述”明责 以“述”促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