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送“农业经”上门 不误农时不负春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11 02:3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左二)随杨文刚一行到田间地头为农户送技术。

3月10日星期二晴

上午9点过,我和岳池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海彬一起,来到岳池县朝阳街道办事处九道拐村。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走在乡间宽阔整洁的道路上,放眼望去一幢幢民居庭院错落有致,村民正在田里辛勤耕作,满眼绿意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

在该村活动室,我见到了第一书记杨文刚。他热情地介绍说,九道拐村距县城约8公里,因丁家河水从王家桥流往彭家桥,途经本村有九道弯拐而得名。该村因基础设施薄弱,无产业支撑,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村民发展优质水稻、蔬菜产业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

“当前,农时紧张,农事繁忙,是春耕生产的黄金时分。”杨文刚指着一旁已覆盖薄膜的稻田说,村里引进业主流转了1500亩土地发展优质水稻,为了提高产量和品质,今年换了新品种,昨天秧苗已全部覆盖薄膜。预计今年亩产提高40公斤,达到亩产600公斤。

为在疫情防控期更好地帮助村民有效耕种,杨文刚邀请驻村农技员李玉萍和他一起到田间地头为村民指导春耕,“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专门成立了代购小组为村里100多户村民购买了种子、化肥等农资,架起了春耕农资‘运输线’。”

“你们可以种糯苞谷,卖得起价!”“缺农资的话,给我们代购小组说!”“种柑橘,千万不要用含氯的复合肥哦!”一路上,记者跟随他们送技术到田间地头,还针对苗情把脉问诊。只见农户们或翻耕泥土、或整理田园、或打底肥、或进行幼苗移栽。我还特别注意到,除了发放农技资料,他们还为村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印有2019广安十大新闻的宣传日历。

6组村民许明玉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不仅屋里收拾得特别整洁,她还闲不住,把邻居们的撂荒地用来“开荒”种菜。说罢,我们来到了她房前的自留地。

“这两天就要赶紧移栽这批苞谷苗了。”揭开许明玉地里的薄膜后,李玉萍见苗床里培育的苞谷苗已经长成了两叶一心,叮嘱她最佳移栽期是两叶一心到三叶一心期间,移栽迟了,出苗时容易损伤根系,影响成活率。

在旁边移栽好的地里,李玉萍发现部分栽下的苞谷苗出现了黄叶、枯萎的现象。她从施肥的残渣里推断,这是施肥方式不当所致,询问后,证实了自己的想法。李玉萍赶紧叮嘱许明玉,刚移栽的苗子不能施用高浓度化肥,施肥要从叶子展开最外沿滴水处进行施肥,不能从苗子上淋下去,这样才不会营养过剩,出现“烧根”现象。

“之前还为黄叶现象纳闷呢!”听完指导,许明玉恍然大悟,并表示今后一定按农技员讲的去做,“有你们送农资、送技术上门,春耕生产不用愁!”

当天,他们把农作物的种植技术要领、注意事项和田间管理等措施,把良种、良法、增产增收的生产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农户们纷纷表示,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春耕春种更有信心了。

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本报记者 刘婧 文/图

新闻推荐

陈伟赴岳池调研 大春生产和涉农项目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朱俊吉记者尹姮)3月5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带队深入岳池县调研督导大春生产、涉农项目复工工作。陈...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好想喝冰镇可乐2020-03-03 00:56
评论:(送“农业经”上门 不误农时不负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