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试水“云课堂”你的学校能拿几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20 06:02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家上网课。杨红 摄

老师们开展网上教学。成都石室中学供图

核心提示

四川省自2014年起实施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总人数723570人,对开展网络教学,填补城乡教育的鸿沟起到积极作用。

就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在开展网络教学中,多渠道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习终端缺乏问题;组织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开展网络提速,师生流量减免,资费折扣等。但同时,疫情也凸显出,农村信息化教育还需要有更多创造性的尝试和突破。

□本报记者 吴平

自4月13日正式复学后已一个多月了,一些学生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学习状态。5月18日,泸州市江阳区第七中学副校长罗文燕告诉记者,3个多月来,他们坚持线上复课,从中也发现了学生在学习主动性、自律性、自我管理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李政涛对此认为,后疫情时代,是“双线混融教学”的新时代,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将从以往的分离割裂状态、简单叠加状态,变成深度融通。由此,将导致教学方案、师生关系等一系列深度变革。

四川的中小学校对此有怎样的考虑和准备?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在线教育

乡村学校发展不均衡

信息化教育,其资源投入的重点是学校,而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家上课,上课效果体现不出学校硬件设施设备的发展,但依然能反映出“软实力”,即教师的日常积累:能否迅速调整教案、课件,熟练使用相关软件,组织在线教学并保障学生参与度。

岳池县平安乡平安小学校长何启平坦言,全省 3 月 9 日集中开展电视“空中课堂”之前,学校没能组织起有效的在线教学。作为一个偏远乡村小学,以前没有相关积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没有应对之策。

相比之下,广元市利州区各个学校,无论城乡,都第一时间开始线上复课。依托广元信息化二期工程,通过腾讯课堂、优学派智慧教育云课堂、CCtalk网络课堂等平台,利用“一师一优课”名师课堂等资源,该区所有中小学实现线下备课、线上教学。

利州区农村小微学校联盟成员——范家小学2月2日试运行,2月20日全区正式全面复课,老师以班为单位,通过“腾讯会议”手机软件,上午上两节课,下午上一节课。该校校长张平原介绍:“教学内容主要是疫情防控期间卫生保健知识和防控知识的宣传,以及寒假作业辅导,再有就是继续我们的绘本阅读等项目,几乎没怎么上新课。”

自贡衡川实验学校教师陈国水发现,史上最长寒假里,亲子关系因为学习而“剑拔弩张”的不在少数。“有些家长操之过急,说话方式不当,很容易引起孩子逆反。”陈国水建议,分数和名次,不要问孩子,可以问老师;跟孩子多聊生活,以及未来的打算,激励而不是一味施压。

在家学习,学生的自律性必定会差一些,但会差到什么程度?

罗文燕发现,学生的两级分化放大了,优秀学生会主动看视频回放,有条不紊地自学,但一些中等生在往下垮,后进生就更差了。此外,放假时间过久,学生对手机、游戏产生依赖,这其中包括一些拔尖学生,目前都还在调适期。

另外的问题是,现有的在线教育平台难以实现较好的课堂管理、教学评估。罗文燕介绍,最早版本的“钉钉”,批阅时没办法标注,后来才逐渐改善,但随堂测验等功能还不完善。

“曾经用‘问卷星’设计10道题目进行线上测试,但是评估不科学,学生还容易钻空子。”罗文燕说。

洪雅中学教师李菲也反馈了类似问题,有些问题能靠技术完善来解决,有些更需要教育教学创新来实现。在线教育只是“表”,教学改革才是“里”。

教学改革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自主学习”是教育界的痛点,研究和论文不知做了多少,但好的、成系统、可复制的实践,屈指可数。张平原认为,以前假定孩子们不会自己学,更不爱自己学,教学设计都是根据这个来的,“但是现在我们认为这个假设有问题,在小班额教学实践中,在师生更平等的关系中,孩子们表现出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让我们很乐观。这是一套系统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各个方面尝试去推进。”

自主学习,让学生当老师、学生教学生,还被提炼为一套教学模式,即“翻转课堂”。宜宾市凉水井初级中学通过该模式,使课堂发生“革命性”变化,教学成绩脱颖而出,在本次疫情中,他们表现得最沉稳,该校副校长吴舸介绍,与“翻转课堂”配套的是小组学习,组员之间分工明确、默契十足,小组从建立到磨合,有一整套方法和实践。

泸州七中也采用了类似做法。罗文燕介绍,该校和省教科院联合做的课题是“自导式课堂”,即通过提前预习,实现精准教学,关注学生的知识生成和落实。同时,该校有一支评价教学质量的“学生督察队”——监督教师在线教学中是否满堂灌,与学生互动如何,以及作业批改情况如何等。

罗文燕认为,启动学生资源,学生分组建立学习共同体是可取的,互相督促、检查,能减轻教师压力,进行项目式学习,能提升学习兴趣……下一步他们将在这方面着手再细化落实。

弥补短板

推动农村教育信息化

在未来,以直观性、交互式、即时性等为特点的智慧教育将获得大的发展和应用,例如:广安市广安区49所中小学将启用虚拟实验软件教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可突破传统实验教学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规避危险实验带来的意外伤害等。

宜宾市叙州区“四川省智慧教育学校”创建单位育才中学,将在下学年起在全校借助“叮当码编程”平台开展Python语言教学,实施人工智能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宜宾市教育信息化指导中心与屏山县鸭池中心学校达成协议,确定鸭池中心校为市教信中心实践基地。

成都市武侯区作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辖区内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启动了“现代生活·情智附小”智慧教育系统的打造……

提升信息技术能力,是未来教师的必备素养。

记者从四川省电教馆获悉,四川省自2014年起实施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总人数723570人,2019年举办了“课堂教学大比武”网上“比武”晒课活动。通过“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小学报名教师占全省专任教师数的45.5%。通过“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省特级、正高级教师也参与了在线晒课。

但对于李政涛教授提出的“线上线下如何无缝融合?学生如何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体?”这一课题,仍有诸多问题待探索。

此外,本次疫情还凸显出,农村信息化教育仍是洼地。要想通过教育信息化来弥补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短板,还需要更多创造性的、以及不断积累巩固的尝试和突破。

新闻推荐

新场小学校:以德育人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本报讯(吴长清吴雪萍岳池记者站陈海彬)5月11日下午,岳池县新场小学校四年级二班开展了以“我劳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郑建军同志简历2020-05-17 03:15
猜你喜欢:
健康扶贫暖人心2020-05-20 02:16
评论:(试水“云课堂”你的学校能拿几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