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广安“熊猫血”献血者超500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22 04:17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度广安市稀有血型和单采血小板献血者联谊会现场。

本报讯 7月18日上午,2020年度广安市稀有血型和单采血小板献血者联谊会举行,50余名特殊献血者代表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分享献血经历,交流献血体会和感受,提出献血服务中的意见和建议。据市中心血站现场通报,目前全市稀有血型献血者数据库已达518人,单采成分献血者262人,其中两类献血群体志愿应急献血队伍人数分别为119人、106人。

活动现场,广安市中心血站向雷代均、严义军等18名稀有血型献血者、单采血小板献血者杰出代表颁发了广安市“熊猫天使”和“爱心天使”纪念杯。他们中,很多人稀有血型献血量达2800毫升,捐献血小板次数超过30次,其中不乏医务人员和血站工作人员。

“献血挽救他人生命,我很高兴。生命离不开血液,我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活动现场,市民赵吉莲表示,自己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7年。

“还记得我第一次参与献血是1999年,当时有3个人站在我身后,我说‘如果我倒下了,你们要把我扶住’。没想到献了400毫升血,我并没有倒下,反而成了献血积极分子,后来还成为‘板友’(指单采血小板献血者)。”55岁的广安市中心血站工会主席袁介秋,是广安市首个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献血者,从岳池县中心血库到广安市中心血站,她见证了广安市无偿献血事业的起步、发展和壮大。

在广安无偿献血者队伍里,还有这么一支爱心小团队,他们是来自雷锋文化联盟广安志愿服务团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团长”张军说,每月的第一天确定为服务团献血日,队员们不仅定期献血,还在各种活动中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广泛发动身边朋友献血,成为无偿献血的“代言人”。

近年来,广安市大力发展稀有血型、单采成分血献血者队伍,与固定献血者、应急献血者队伍和志愿服务者队伍组成5支献血主力军,临床用血特别是特殊血型和血液成分的供给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稀有血型临床需求增长了15.9%,单采血小板供应增长了104.86%。

链接

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其中最为老百姓熟知的就是Rh阴性血。在中国,Rh阴型血人群仅占总人口的0.34%。因为“熊猫血”的人群数量很少,在临床输血中常常供不应求,在紧急状况下能否及时得到“救命血”成为关系到“熊猫血”受血者生命存亡的关键因素。因此,世界各地都积极建立“稀有血型之家”和“稀有血型联盟”之类的公益组织,定期举行联谊会,宣传稀有血型知识,倡导稀有血型者积极互帮互助,共享美好生活。

单采血小板是国内开展较多且普遍的无偿献血项目。一袋单采血小板,相当于6~12袋常规浓缩血小板的总量。患者输入一个治疗量血小板,如果从全血中分离,需要经历6~12个人的免疫反应。而采用单采血小板,不仅输血相关性传染病的感染几率可明显降低,而且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几率也大为降低,输注疗效更好,特别是那些长期依靠反复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的患者更需要输注单采血小板。

易友波 刘德贵/文尹昌文/图

新闻推荐

广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21日晚到23日,广安市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

本报讯(记者刘甜甜)7月21日15时3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1日晚上到23日,广安市有一次强降水...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熊猫血”献血者超500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